:::主要內容區

從農場到餐桌 政府為農產品安全把關

畜牧處 鄭玉磬

  最近一個月新北市與消保會檢驗學童營養午餐,驗出有禁用動物用藥事件,一時之間食品安全問題,再度引發全民關切,要求農產品源頭管理與衛生安全成為社會大眾最關注的焦點。

  從農場到餐桌政府如何保障國民食的安全,一直是政府施政重點之一,為維護國民健康及消費者之權益,政府於 96 年公布實施「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就國內特定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之生產、加工、分裝及流通等過程,實施「優良農產品驗證制度( CAS )」、「有機農產品」及「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等,希望透過農產品認證及驗證制度,由業者實施自主管理及配合驗證機構的稽核措施,以提升農產品價值及品質。

  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推動的自願性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是由政府訂定作業規範、建立認驗證體系與履歷追溯體系。簡言之,產銷履歷就是農產品的身分證(圖 1 ),由公正第三者驗證機關確認農民、加工廠、銷售者是否依據台灣良好農業規範( 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簡稱 TGAP )等相關產銷作業基準執行,並針對產品抽驗,從生產到消費流通過程每一環節都有驗證,且相關紀錄均需資訊化。因產銷流程中所有參與者責任明確,一旦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可快速釐清責任並回收、下架,降低對消費者的危害,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其他合格產品蒙受池魚之殃。

  產銷履歷制度雖立意良好,但缺點是驗證流程繁複、費用高、農民高齡化不熟悉資訊系統操作等,整個生產成本增加,產品售價卻未能獲得明顯之價差效益,因此本 會 98 年通盤檢討產銷履歷制度,認為要以「外銷國家有要求」、「產品通路有保障且售價能反映成本」、「有食品安全風險疑慮者」為優先輔導之品項,以務實推動。

  有機農產品驗證制度為強制性制度,凡要以有機名義販售之農產品,國產品要通過驗證,進口品要通過審查。在驗證機關之監督下,有機農產品產製過程除必須符合有機驗證基準以外,有機運作系統相關之紀錄與文件相當重要,包括工作及品管、生產用地、設施及環境管理、原料及資材庫存、產品產銷等紀錄,以供確認有機之完整性。所以有機農產品整個產業鏈從原料生產、加工、分裝、流通或銷售均可以清楚追溯。驗證機關也會對產品抽驗,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CAS 證明標章係農委會自民國 78 年起著手推動,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優良品質之代表標章。要獲得 CAS 驗證,生產廠(場)要經過書面資料審查、現場評核、產品檢驗通過,方能於產品上使用 CAS 標章。且後續農委會仍會同 CAS 驗證機構(包括 CAS 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中央畜產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等)之學者、專家們全年辛勤地巡迴督導各個獲得 CAS 驗證業者的製造設施、使用原料、生產管理制度及製品的品質與衛生(圖 2 ),並赴通路賣場抽樣檢驗,若有產品不合格立即要求限期改善, 1 年內若累計 3 次立刻取消 CAS 資格,嚴格為國人的飲食健康安全做好把關的工作。

  隨著世界潮流不斷提升食物品質,保障國人健康,是本會一貫之目標,多年來, CAS 適時導入新觀念,例如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 HACCP )是先進國家認同及適用於食品工廠之衛生安全管理系統,係以製程管制為重點並基於良好的衛生管理而運作,因此, CAS 肉品、盒餐與水產品均於過去數年陸續完成導入 HACCP 系統,提升品質與管理水準。

  同時,為加強原料端的掌控,近年來本會已依據產業特性逐步強化源頭管理工作,並擴增洗選蛋、食米、生鮮截切蔬果等原料型態產品為驗證品項。例如冷藏、冷凍生鮮雞肉,業者整合白肉雞上下游產業,包括飼料、契約飼養、屠宰、加工, 生產模式 經 垂直整合後,雞隻生產過程與來源均可掌握, 且於屠前 3~7 日至養雞場進行抽血檢測抗生素、磺胺劑等,合格的雞隻才可進行屠宰; CAS 洗選蛋、液蛋及蛋製品均為嚴格的飼料品質管制、良好衛生管理的牧場所產鮮蛋,經良好製程及嚴格品管才能通過 CAS 驗證; CAS 食米,則是選用推薦之優良米種,在政府規劃之良質米適栽區與農民實施契作,且生產之農民必須保留用藥紀錄以供追查;生鮮截切蔬菜之原料,皆選購自吉園圃驗證之契收農地或採收農藥檢測合格品,並要求產地提供農藥或化學肥料之用藥證明,以確保安全。此外, 鼓勵加工業者使用此等原料型態產品(例如鼓勵即時餐食業者使用 CAS 驗證之肉品、生鮮截切蔬菜、液蛋等),以掌握前一階段供應來源,強化源頭管理,並延伸供應鏈的安全性及追溯性。 CAS 驗證業者有些亦配合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例如石安牧場之雞蛋,台畜及信功等之冷藏、冷凍品牌豬肉,均獲得 CAS 優良農產品及產銷履歷雙重驗證,以增進消費者信心,並建立品牌與企業形象 (圖 3 ) 。

  為加強 CAS 肉品安全,農委會將強化畜牧場及肉品市場源頭管理,包括加強畜牧場用藥監測取締;肉品市場受體素加倍抽驗;肉品拍賣市場強化豬隻來源管理,要求年底前全台所有的肉品市場應以畜牧場名義出豬,避免豬隻來源混淆規避追蹤;並強化上市前 3-7 日雞隻藥物殘留自主管理制度與加強養禽戶用藥管理。在工廠方面,要求針對廠內進貨、庫存之原料與產品等加強品質管理及來源監控,以利追溯原料肉來源。另外,會同 教育、衛生機關執行學校團膳食材聯合稽查,並辦理團膳食材驗收教育訓練,提升學校對食材驗收能力。 未來,本會亦將鼓勵肉品工廠與畜牧場合作契約供豬,以提升對原料安全性之掌握能力。

  提供國人安全飲食,政府責無旁貸。 自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通過後,本會對 CAS 產品之監督,除原有驗證機關外,擴及地方農業主管機關參與查驗稽核工作。去( 99 )年,由各縣市政府共檢查 161 場次,執行標示檢查 1,332 件,檢驗 239 件產品,若有違規者依法查處,以增加監測效果,並落實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未來,農委會將本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建立農產品安全無縫管理體系,務實透過多元的農產品認驗證制度,讓農民能依其發展需求與產品通路做最適選擇,以擴大推展安全驗證, 並將安全驗證的優質品牌推向國際舞台。

圖1 產銷履歷是農產品的身分證,上網輸入追溯號碼,可查詢其生產履歷  圖1 產銷履歷是農產品的身分證,上網輸入追溯號碼,可查詢其生產履歷

圖 1 產銷履歷是農產品的身分證,上網輸入追溯號碼,可查詢其生產履歷

圖2 農委會與CAS驗證機構全年巡迴赴生產場所督導,以確保產品品質衛生

圖 2 農委會與 CAS 驗證機構全年巡迴赴生產場所督導,以確保產品品質衛生

圖3  生產者可依需要選擇多元的農產品驗證標章  

圖 3 生產者可依需要選擇多元的農產品驗證標章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1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