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檸檬之產銷調節

農糧署 陳柏文

一 . 產業背景

  檸檬為芸香科柑橘屬植物,為台灣主要飲料作物之一, 99 年栽培面積約 1,699 公頃,總產量為 1 萬 8,105 公噸(表 1 ),年產值新台幣 448,919 千元,栽培品種以優利卡( Eureka )及無子檸檬(萊姆, Lime )為主。種植面積有 86% 分布在台灣南部之高、屏兩縣市,主要在屏東縣九如、高樹、鹽埔、里港,高雄縣旗山、美濃等地,其他縣市則零星種植,栽培面積歷年呈穩定增加趨勢。受 99 年凡那比颱風影響,主產區屏東縣種植於河川區的檸檬植株流失或樹體受創,據農情預測本( 100 )年收穫面積比上( 99 )年減少 2% ,而單位面積產量可恢復正常水準,總產量為 2 萬 637 公噸,較上年增產 14% ,若與前三年平均年產量 1 萬 7,053 公噸比較,則增產 21% 。

二 . 產銷穩定措施

  檸檬在南部區域之自然盛產期為每年的 7-9 月,此期間市場供應量大增,導致價格低迷,為穩定產銷,確保農民收益,爰採行多項措施。

(一)媒體宣傳加強內銷

  輔導進行直銷及促銷,辦理宣傳記者會,透過網站、台灣農漁會超市、農特產品銷售會進行促銷,並發佈新聞稿宣導多吃檸檬、多喝檸檬汁有助養顏美容、增強抵抗力,鼓勵民眾消費。

(二)鼓勵辦理外銷

1. 本署輔導產地農民團體與國際貿易公司合作,強化國際行銷,拓展國外市場貿易網,紓解內銷壓力,目前檸檬鮮果國外市場包括中國大陸、港澳、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等地,另檸檬已列入 ECFA 早收清單,本( 100 )年關稅為 5% , 2012 年起銷往中國大陸將免關稅。

2. 為順應國際市場需求以黃皮檸檬外銷,本署輔導屏東縣檸檬運銷合作社設置檸檬催黃設備,運用催熟技術開發「黃金檸檬」,開拓鮮果的外銷市場。

3. 盛產期採收之檸檬有 60-70% 用作榨汁,台灣生產的檸檬汁風味濃厚,受到中國大陸市場的喜愛,檸檬汁冷凍後便於貯運,近年已成為主要外銷方式,將持續爭取列入下一次兩岸 ECFA 降稅品項以增加外銷量。

(三)自動化設備提升效率

  補助農民團體設置加工處理場、自動化榨汁設施、冷藏(凍)設施、選別打蠟機、搬運設施等,提升採收後處理效率,降低成本。

(四)教育講習

  辦理訓練課程,輔導果農加強果園管理,提升栽培技術及安全用藥觀念,建立產銷履歷制度,生產優質安全檸檬果品。

(五)研發產品利用,提升附加價值

1. 檸檬富含維生素 C 、 B1 、 B2 、鈣、磷、鐵、醣類、類黃酮、揮發油等成份,兼具保健養顏功能,從果皮到果肉都有利用價值,本署輔導農民團體進行開發,粹取製成精油、喉糖、金桔檸檬醋、塑身貼布、推拿膏、果膠酵素、檸檬多酚等產品。

2. 檸檬的酸度運用在食材料理上有提升風味,畫龍點睛的效果,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食譜如檸檬海鮮、檸檬脆皮雞等或是甜點、飲品等均能多樣化檸檬用途。

3. 檸檬成分具有清潔、美白、保鮮等功能,可供研發生產清潔劑、保養品及衛妝系列商品如檸檬洗潔精、檸檬面膜、檸檬沐浴包等。

(六)推展檸檬文化

  農委會於 93 年輔導屏東檸檬產銷合作社於九如鄉設立「台灣檸檬文化會館」,設置教育、展售及資訊交流平台,創立品牌建立形象,編印「綠翡翠的不凡身價」宣傳手冊,推廣檸檬產業訊息及日常運用。

(七)生產面積調控

  農委會與經濟部於 96 年「協調台糖土地出租事宜聯繫會報會議」中協調台糖公司土地出租種植檸檬面積以 165 公頃為上限,以避免生產面積過度擴張。

(八)輔導收購次級品加工

  檸檬之生產受天候影響甚鉅,當雨量不足時果實顆粒小,外觀差,無法因應外銷市場,為避免盛產期時次級品影響行情,本署協助國內廠商收購次級品加工,提升檸檬市場價格。

三 . 推行產期調節

  檸檬在南部溫暖氣候下可周年生產,在自然環境其開花習性為春夏花較多,秋冬花少,產期集中於 7-12 月,由拍賣市場交易走勢圖觀察,以每年 7-9 月供應量較大,此時夏季水果品項豐富,相互替代易導致價格下跌,而其餘月份供貨量少,價格較佳,冬春果與夏秋果之平均價格,相差 5 倍以上(圖 1 ),推行產期調節分散供應期,確有其重要性,若以市場行情冬春果與夏秋果價差 50 元計算,生產冬春果可增加每公頃 6 萬元以上的收益。

  本署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自 98 年開始辦理「檸檬產期調節種子師資培訓班」訓練課程,並在產地進行檸檬產期調節整枝修剪示範,於 9 月 -11 月期間進行疏果及修剪徒長枝方式,促進秋、冬季開花,進而提高冬春果產量。 98 年辦理 12.7 公頃, 99 年 17.88 公頃,在屏東里港、萬丹、竹田等地均獲得不錯的成效,參與的農民表示生產冬春果收益顯著提升,部分農民甚至在田間裝設防盜警報器,用以保護冬春季節之高價檸檬。

  近連續兩年辦理「檸檬整枝修剪產期調節示範計畫」,成果深受觀摩農民肯定,部分觀望的農民,紛紛表示願意學習產期調節及相關的技術。為擴大輔導成效,本年度將繼續於屏東產地推動產期調節示範預計 15 公頃。

四 . 結語

  台灣檸檬栽培多屬小農經營,生產成本高,且易受氣候影響,於夏秋盛產期偶有產銷失衡之情形,影響農民收益,導致果園管理粗放,果實品質下降之惡性循環。推廣產期調節分散供應期,同時持續開拓國內外的消費市場,並強化兩岸多邊貿易,將有助於產業的永續發展。

表 1 近 10 年台灣檸檬栽培面積及產量(農業統計年報)

表1 近10年台灣檸檬栽培面積及產量(農業統計年報)

圖 1 97-100 年拍賣市場交易走勢圖(資料來源: http://amis.afa.gov.tw/ )

圖1  97-100年拍賣市場交易走勢圖(資料來源:http://amis.afa.gov.tw/)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42,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