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地區丹參產業發展與機能性產品研發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張同吳

前言

  丹參( Salvia miltiorrhiza Bge. )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使用部位為根部,為一傳統之中藥材,「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生藥,「本草綱目」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湯」之記載。現代之研究顯示其對於抗腫瘤、抗菌、冠心病,特別是心血管方面如心絞痛、心肌梗塞有良好的治療功用。丹參之有效成分為隱丹參酮、丹參酮、丹參酚酸等成分;據學者之研究指出,丹參酮 IIA 具有促進血液循環之功效,丹參酚酸 B 則有清除自由基及保護因局部缺血對心臟及腦部之傷害。由研究指出丹參可開發為心血管疾病保健用之食材與保健產品,是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農產品之一。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之影響,在中草藥市場更有「一日三市」之問題,價格與品質波動很大,如能建立台灣本土的丹參產業,以台灣優良的栽培技術及農產品安全管理制度,生產優質丹參供應部份市場所需,當可為農業再創新的契機,並可造福消費者。

花蓮地區丹參產業發展現況

  國內中藥材目前大多以進口為主,而進口藥材的重金屬含量、農藥殘毒與不當炮製等食品安全問題,影響國人之健康,為了保障民眾在藥材食用上之安全,並與市售丹參藥材進行市場區隔,本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目前正積極推動建立丹參優質、安全之栽培體系,包括種子育苗、田間種植、有機質肥料施用量、雜草防除、病蟲害防治、收穫適期與指標成分分析等,已完成建立丹參的優良農業操作栽培體系。為推動東部地區中藥草產業之發展,目前已輔導轄區之花蓮縣藥用保健植物生產合作社與農民進行契作栽培,栽培地區主要分佈在花蓮縣光復鄉、玉里鎮及富里鄉等地區,目前推廣種植面積約為 15 公頃 。近年來在花蓮地區種植丹參的分析結果,顯示丹參之有效成分丹參酚酸 B 及丹參酮 IIA 含量比市售進口之丹參含量高,表示花蓮地區生產的丹參品質優良,極適合在花蓮地區推廣種植。丹參在花蓮地區之試驗結果,每公頃產量約為 3,000-4,000 公斤。採收後之丹參根部,除去地上部枝葉及不具商品價值部份,依根部大小分級,清洗後陰乾,即可加以包裝販售,或置於 4 ℃ 冷藏保存。為提升丹參之品質及利用價值,花蓮場購置相關分析儀器設備,包括 HPLC 、 GC/MS 、 UPLC 、 Fraction collector 、 ELISA 等,以建立丹參有效分析平台及抗氧化能力分析技術平台,提升丹參之品質及進行品質管控。目前已建立丹參抗氧化能力分析技術,及丹參有效指標成分丹參酚酸 B 及丹參酮 IIA 萃取及分析的平台,對於中草藥有效成分分析提供了更迅速準確的分析,將有助於轄區丹參品質管控,生產高品質的丹參。丹參生產成本主要為整地作畦、有機質肥料、雜草抑制蓆、人工除草及採收等費用,合計成本每公頃約為 40-50 萬元,丹參每公頃產值約 60-80 萬元,具發展潛力及推廣價值。

  花蓮場近年來積極從事中藥草的相關研究,除了建立丹參優質、安全之栽培體系之外,近年來亦投入有機中草藥之研究,建立丹參的有機栽培技術,逐步推動東部地區有機丹參的生產,並將協助轄區合作社及產銷班取得有機丹參之驗證,生產優質與安全之新鮮藥材供國人使用,提供國人食用上的安全保障,並希望引薦國內中草藥相關業者能採購花蓮地區生產之有機丹參藥材原料,帶動地方中藥草產業之發展。

丹參機能性產品之研發

  近年來國人相當注重養生保健,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已是造成危害國人健康的原因之一,因此民眾對於與心血管疾病保健有關之產品有相當的興趣。傳統方劑將丹參入藥的處方很多,著名的方劑如天王補心丹等。目前在東部地區推廣之丹參以新鮮食用為主,丹參新鮮之根部可作為養生藥膳食材。丹參除了可提供藥膳食材使用之外,利用加工萃取可開發保健茶包、保健飲品、藥膳即食餐包等產品,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花蓮場以花蓮地區生產優質的新鮮丹參等保健作物為原料, 經由萃取、濃縮後,配合立式軟袋殺菌加工技術,已成功研發完成丹參複方藥膳即食餐包產品,提供國人保健產品之選擇。 丹參藥膳即食餐包的特點為:以新鮮丹參、當歸及中草藥萃取熬煮而成的湯頭,配合排骨、蹄膀及雞肉等食材,研製而成不同風味之藥膳即食餐包,對於心血管之保健有很好的功效,除了具有保健之功效外,丹參藥膳即食餐包具有食用的便利性,無需冷藏及冷凍,可將產品置於常溫下保存,食用時只需將餐包置於熱水中隔水加熱,或剪開包裝袋將產品倒出以微波方式加熱即可,滿足忙碌的現代人保健養生及便利的需求。 為進一步使國人瞭解及推廣台灣本地生產之中草藥,花蓮場更以花蓮出產的新鮮丹參為食材,已成功開發丹參的一系列創意美饌,並編撰成食譜,充份發揮新鮮藥材之特色,期能讓國人認識花蓮地區新鮮藥材的優勢與多樣化烹調藝術,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增進身體之健康。

未來展望

  丹參為重要的中藥材,利用範圍廣且單價高,目前主要依賴進口,但進口藥材生產流程無法掌握導致品質參差不一,花蓮場以丹參建立 優良栽培體系 來生產優質及安全之中草藥,確保中草藥藥材之品質,使民眾在使用時無安全之虞,丹參近年來在東部地區試驗之結果,顯示丹參根部的品質優於進口藥材產品,且配合花蓮地區的優良農業的生長環境,產品品質佳、安全又可靠。花蓮場未來將更積極輔導朝向有機丹參之種植,以與市售之丹參進行市場區隔,並利用丹參的保健特性,開發多元化保健產品,提升產品之附加價值,以安全優質之品牌,拓展行銷市場,提升台灣在保健產品市場的競爭力。

丹參植株田間生長情形

丹參植株田間生長情形

丹參根部清洗後,依根徑大小分級包裝

丹參根部清洗後,依根徑大小分級包裝

丹參可加工利用為複方保健產品

丹參可加工利用為複方保健產品

花蓮地區大面積栽培丹參生長情形

花蓮地區大面積栽培丹參生長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7-18:1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