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科學家培育出超級番茄

  新一期的「自然生化科技」期刊中刊載,英國、德國與日本科學家們利用基因工程,已成功生產出新品種番茄,此種基因改造(GM)番茄所含的胡蘿蔔素(beta-carotene)較正常的多出2.5倍。此種蕃茄由於充滿維他命A,食用後將有助於降低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失明及某些癌症的機率。

二、德國科學家發現基因可跨物種傳播

  德國著名的學者Hans-Hinrich Kaatz在5月29日表示,經過他4年的研究,發現用來植入油菜種子的基因,竟然移轉到傳播花粉的蜜蜂身上,亦即基因可跨物種傳播。這項發現改變了以往認為基因僅可在同物種間移植的想法,卻也引起了針對人類食用基因改造食物後,是否會導致體內基因轉變的熱烈討論。

三、美國農業部長被抗議者砸豆腐

  美國農業部長Dan Glickman 5月29日參加「全國營養高峰會議」正準備致開幕詞時,忽然有一名「動物權利保護聯盟」的成員者跳上講台,對準他扔出一塊豆腐,不過並未打中。這名抗議者主要係反對Glickman推廣肉食,她隨即已遭到逮捕。

四、英國農民抗議政府禁止種植基因改造農作物

  英國農業部於5月27日宣佈,禁止農民在國內種植或販賣經過基因改造的農作物,此一決定已引起農民不滿。由於約有五百名農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一個跨國公司買下經過基因改造的油菜種籽種植,但農業部卻要求農民將作物銷毀,或賣給國外買主,但由於國外買主並不容易找到,這項決定將造成農民好幾百萬英鎊的損失,因此,農民乃要求賠償;但此項要求卻遭到農業部的拒絕,僅表示願意和廠商洽談賠償事宜,因而引發農民不滿。

五、中國大陸增加糧食風險基金80億元以安定農民

  鑒於加入WTO之後,農業將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中共國務院決定今年再增加糧食風險基金規模80億元人民幣,以保證收購農民餘糧政策的落實。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中共國務院日前召開全國糧食生產和流通工作會議,中共總理朱鎔基在會上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必須落實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政策,真正做到按保護價格收購農民的餘糧。

六、歐盟研議改革稻米政策

  歐盟執委會官員宣稱,歐盟目前正在研擬一項計畫,以改革其稻米政策,重點將集中在取消干預價格(intervention),代之以較高之直接給付來協助農民。目前這項政策尚未定案,但已引起義大利與希臘等會員國的不滿,而美國、巴基斯坦與印度等稻米出口國亦表示質疑,認為如此一來歐盟將勢將提高稻米進口關稅。歐盟每年稻米產量約150萬公噸,由於品種較差,市場接受度低,加上每年進口稻米量增加,導致產銷嚴重失衡,目前庫存量即高達50萬公噸,因此,解決稻米問題已是歐盟農業改革重點之一。

七、中共與南韓爆發貿易戰爭

  由於日前南韓作出提高中國大蒜進口關稅315﹪的決定,中國大陸於6月7日宣布,將暫停進口韓國的行動電話與聚乙烯以為報復。南韓外交部表示,中國大陸此項報復行動有失公允,且不符合WTO精神,南韓官員表示,提高中國大陸大蒜關稅符合WTO條款,並已向WTO總部提交報告,也希望通過雙邊談判來解決此一貿易爭端。對此,中共貿易部則表示,對南韓採取進口禁令是合理的,並保留進一步採取行動的權力。據統計,1999年南韓對中國大陸的手機出口為4,140萬美元,聚乙烯則為4億7,130萬美元;而1999年中國大陸出口南韓的大蒜約為2.26萬噸,價值898萬美元。

八、中國大陸將於6月底前完成加入WTO所需雙邊協議

  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在參加APEC部長會議時表示,中共將於6月底前完成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需簽訂的所有雙邊協議。石廣生認為,雖然中共還需要與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厄瓜多爾、瓜地馬拉以及瑞士等國簽署雙邊協議,但是其中只有與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的談判意義重大,因為中共與其他3個國家的談判已接近尾聲。

九、 Monsanto僱用私家偵探防止農民非法使用該公司GM種子

  世界生物科技公司的巨人-Monsanto,自1997年起即開始僱用私家偵探,在加拿大調查農場非法種植該公司基因改造種子的情形,此一行為在最近該公司控告一家加拿大農場的官司中被揭露出來。Monsanto公司表示,此一行為完全是為了透過合法途徑取得種子的2萬名加拿大農民,以維護其應有的權益。

十、APEC貿易部長聯合聲明促兩岸儘早日入會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貿易部長會議6月7日在澳洲達爾文閉幕,部長們發表聯合聲明,促請會員支持中華台北與中國大陸儘早加入WTO;他們並支持WTO新回合談判,但認為應考慮開發中國家的個別情況與執行能力。部長聯合聲明中表示,APEC會員體認到WTO新回合談判的成功,需要各個會員體的政治性意願(political will)與彈性(flexibility),同時也應加強各國執行WTO協定的能力。此外,各國對於新回合談判的時程有不同看法,美國副貿易代表Fisher表示,新回合談判應儘早展開。但日本通產省大臣深谷隆司則認為,對新回合議題內容應謹慎,所以談判展開的時間不要太急。

十一、WTO迄今已接受194件貿易糾紛案件

  WTO在6月5日公布一項統計,顯示自1995年成立以來,已有194項涉及不同產品的國際貿易糾紛案件訴請WTO進行仲裁,而1995至1999年間,共有77項國際貿易糾紛獲得解決,其中41項甚至尚未宣判就已解決。資料顯示,在過去5年中,以美國與歐盟所提控訴案件最多,分別達到60件與50件,而美國與歐盟也是最常被其它國家引述不符合WTO規範的國家。至於開發中國家,至今向WTO訴請仲裁的案件則達50件,其中以泰國、巴西與墨西哥提出控訴的比例較高。而在議題方面,則是以SPS(26件)與農業(25件)為最多。WTO秘書長摩爾認為,WTO136個會員國政府經常尋求透過WTO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顯示這些國家對WTO解決貿易糾紛制度的堅定信心。

十二、馬拉威口蹄疫疫情日益嚴重

  馬拉威於今(2000)年3月在姆辛巴地區發現部分牲畜感染口蹄疫疾病,迄5月底止已有13個汲水池地帶受到感染。馬國衛生機構現已於該區設置路障,禁止所有農作品進出及銷售當地肉類食品,狀況將持續到疫情獲得控制為止;然而,馬國農業專家仍憂慮口蹄疫疫情一旦失控爆發,將嚴重打擊當地畜牧業,並連帶影響到農產品的出口成長。

十三、日本GM大豆與非GM大豆的價格呈現兩極化

  根據日本東京穀物商品交易所日前的交易資料顯示,在今年12月交貨的非基因改造大豆價格,每公噸為2萬5000日圓,而基因改造大豆的價格卻僅有2萬3500日圓。根據統計,非GM大豆每公噸的價格最高曾較GM大豆高4000日圓,顯示貿易商對GM大豆缺乏信心。

十四、中國大陸將大量生產基因改造作物

  由於中共官方的支持,中國大陸預計將自2001年起進入基因改造(GM)作物的商業化生產階段。一項由政府出資,總經費達3億人民幣的專案計畫,預計將供應中國大陸農民270公噸的GM玉米種子、30公噸的GM黃豆種子,以及200公噸的GM稻米種子。根據一位參與計畫的專家表示,GM作物不但可以解決農藥使用過量的問題,也可以確保糧食供應無虞。

十五、香港將於年底就基因食物標示制度草案展開諮詢

  香港環境食物局副局長鄧國威表示,港府將在年底就草擬之基因改造(GM)食物標示制度草案,發出公眾諮詢文件。未來半年內,港府將參考不同國家的標示制度,針對設立自願標示制度的可行性、政府及民間化驗所測試技術,以及對食物成本的影響等問題進行研究,以完成標示制度草案。

十六、中美洲爆發雞瘟流行

  哥斯大黎加農業部於6月13日証實,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國分別發生了雞瘟,疫情蔓延並已引起國際農牧業衛生機構的嚴重關切。哥國農業部動物衛生局專家表示,為了防止雞瘟病毒傳入該國,哥國政府已於兩周前禁止從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進口活家禽及其蛋類、肉類和肉類製品。由於家禽業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重要的農牧業出口產品之一,此次爆發的雞瘟疫情,估計將造成近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十七、歐洲共同農業政策遭到嚴厲批評

  歐洲共同農業政策(CAP)最近遭到Wall Street Journal發動一系列嚴厲的批評,首兩篇分別為「改革CAP的最佳方法就是取消它」及「CAP已成為歐盟反對改革的柏林圍牆」。該兩篇報導對CAP有嚴厲的批判,後者更舉出CAP的十大罪狀,並認為CAP從未採取有效率的方式來處理所得移轉,並延緩對農業進行必要的結構調整措施。

十八、喬治亞成為WTO第137個會員體

  經過整整4年的努力,喬治亞(Georgia)終於正式成為WTO第137個會員體。喬治亞在1999年10月即已獲WTO總理事會通過入會,而該國議會卻直到日前才通過入會案。目前還有將近30個國家申請入會,包括中國大陸、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及台灣等。

十九、英國環境部長承認基因作物種植緩衝區並不具有效果

  英國環境部長Michael Meacher在6月13日對外表示,政府對種植基因改造(GM)作物所設置的緩衝區(Buffer Zone)規定,並無法百分之百保證能使傳統作物遠離GM作物的污染。目前政府對於種植基因改造作物的緩衝區規定,是要求基因玉米與傳統玉米應至少間隔200公尺,油菜為50公尺,而糖與甜菜則為6公尺。

二十、菲律賓與澳洲的農產貿易爭端逐漸擴大

  澳洲多年來以檢疫為理由,禁止菲律賓香蕉、鳳梨與芒果進口,此一貿易爭端近來有擴大的趨勢。菲律賓政府日前宣布,為報復澳洲長期以來始終不願解除該項水果進口禁令,菲國將於未來5年內,每年減少進口澳洲牛隻20﹪。2000年將從1999年的25萬頭,減少至20萬頭。

二十一、阿根廷媒體指控亞洲國家漁船非法捕魷

  阿根廷新聞週刊最近指控來自亞洲國家,包括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的漁船,於1992年至1999年期間在阿根廷水域非法捕魷,使阿根廷蒙受近15億美元的損失。6月3日出版的新聞週刊(Noticias)中,一則以「台灣製造的漁事糾紛」為主要標題的報導指出,阿根廷政府不但聽任亞洲漁船在其海域掠奪價值近15億美元的魷魚,而且明知國際法不承認雙重國籍,還允許這些船隻在未放棄其原有國籍的情形下入籍,並讓它們享有阿根廷國內業者的退稅優惠待遇,退稅金額將近1億4千萬美元。

二十二、 OECD國家增加農業補貼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就29個會員國的農業補貼進行分析,發現各國農業補貼總額約佔農業所得的40﹪,而1997年這項比例僅為31﹪。研究發現,這些補貼中有三分之二是以市場價格支持方式進行,而此方式也是最扭曲貿易的一種補貼手段。根據分析,補貼最多的國家為日本、韓國、挪威與瑞士,補貼農民所得達65﹪以上;至於紐、澳分別為2﹪及6﹪,歐盟、美國則為45﹪及24﹪。

二十三、WTO爭端解決小組裁定支持美澳等國對韓國限制牛肉進口之控訴案

  WTO爭端解決小組日前裁定,由於韓國採取區隔國外進口牛肉之配銷通路、指定專賣店販賣進口牛肉、要求進口商辦理交易記帳,以及強制執行特別標示措施等規定,違反WTO第三條國民待遇原則;此外,韓國畜產品運銷公司不願辦理進口投標,並要求區分餵草與餵穀物牛隻之投標等,影響牛肉進口作業。因此,WTO爭端解決小組乃裁定支持美澳等國對韓國限制牛肉進口之控訴案。

二十四、中共警告若干WTO會員國勿在其入會談判最後階段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

  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在日內瓦表示,中共加入WTO的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中共不會再做任何讓步,他提醒某些國家勿在其入會談判最後階段提不切實際的要求。中國大陸入會工作小組第10次會議於6月19日至23日在日內瓦舉行,龍永圖在會中表示,中共絕不會接受進一步的要求,以免使得中共承擔比其他會員更多的義務。

二十五、美國貿易代表署暫緩公告修訂對歐盟貿易報復產品清單

  由於歐盟未能履行WTO的裁定,解除對美國牛肉之進口限制,以及修正香蕉進口措施,美國已於去年相繼對進口歐盟之牛肉、手提包等價值約1億2千萬美元之產品,採取百分之一百的懲罰性報復關稅措施。美國貿易代表署為修改該等報復產品清單,於今年5月31日公告徵求公眾意見,並訂於6月19日公告修正;惟因收到的意見多達2百餘件,不克審查,貿易代表署乃決定暫緩公告。

二十六、國際畜疫會發表共同聲明要求中共提供口蹄疫情報

   由國際畜疫會(OIE)主辦的一項國際會議於6月22日在東京閉幕,大會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基於最近在亞洲地區陸續發生的口蹄疫,與從中國大陸輸出的飼料可能具有關聯性,因此,大會要求中共和北韓應提供有關的情報。這項為期3天的會議共有來自台灣、日本、美國、俄羅斯、外蒙、南韓和香港等專家約30名出席,討論最近發生在亞洲地區的口蹄疫問題。但是,涉嫌可能是感染來源的中國大陸由於台灣的出席而未參加這項會議,北韓則由於非OIE會員而未出席。

二十七、馬來西亞研究證實「立百病毒」源自某種食果蝙蝠

  為馬來西亞養豬業帶來大災害的「立百病毒」,其源頭已被證實是來自一種食果蝙蝠,這種通稱「島上飛狐(ISLANDFLYING FOXES)」 的食果蝙蝠,不僅其尿液含有「立百病毒」,即使牠吃剩的水果被其他動物誤吃了,也同樣會造成感染,然後再傳染給人類。這種食果蝙蝠體積比狐蝠略小,多產於馬來西亞海岸外島上,在緬甸南部、泰國、柬埔寨、越南、印尼及新幾內亞等地也有,而這種蝙蝠不會時常出現,只有水果季節才會看到。

二十八、中國大陸農村信用合作社已呈現技術性破產

  根據匯豐證券有限公司近期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目前農村信用合作社的資產狀況已經成為中共一大金融隱憂,因為數據顯示,農村信用合作社已呈現技術性破產。報告指出,根據資料,1999年底中國大陸農村信用合作社共有五萬多家,各項存款餘額為1兆3358億元,而各項貸款餘額則為9226億元;然而,受到低糧價和鄉村企業不振的影響,導致農村信用合作社放款品質惡化,1999年底全體農村信用合作社社員的股權佔貸款總額的比例竟為-0.8%,顯示農村信用合作社已呈現技術性破產。

二十九、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2次會議閉幕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2次會議於6月30日下午結束,會議由農業委員會新任主席Mr. Jorge Voto-Bernales(祕魯大使)主持。本次會議主要為進行各國所提談判提案(negotiating proposals)之簡報與檢視,其中包括凱因斯集團要求全面取消出口補貼;加拿大主張大幅開放市場,並建議對於出口限制與出口稅應加以規範;古巴等11個開發中國家則共同提案,要求在境內支持相關附錄項目中設置「發展方案(development box)」,給予開發中國家特殊之待遇及彈性,以採取必要之保護與補貼措施。另主張取消現行境內支持分為琥珀色、藍色及綠色等3種措施之規定,改採單一之「總合補貼措施(general subsidies box)」,以避免各國將境內補貼措施一律納入綠色措施而規避削減;美國則提案主張境內補貼措施應改分為「豁免補貼(exempt support)」與「不可豁免補貼(non-exempt support)」兩類,關於豁免補貼之項目應包括「農家所得安全網與風險管理措施」、「環境及自然資源保育」、「鄉村發展」、「新科技產品開發」及「農業結構調整」等;至於不可豁免補貼方面,則應逐年予以削減。

三十、日本雪印乳業公司大阪工廠遭禁止營業處分

  日本大阪市於7月2日根據食品衛生法,對已造成6,800名以上飲用者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的「雪印乳業公司」大阪工廠,處以無限期禁止營業的處分。根據大阪府調查的結果,發現在受害者喝剩下的乳製品中,檢驗出黃色葡萄球菌所產生的毒素,並在工廠的製造過程中也已檢驗出同樣的球菌,因此斷定這是造成飲用者上吐下瀉的原因。

三十一、英國科學家發展出革命性基因剪接技術

  英國「自然」科學雜誌報導,全球率先成功複製出哺乳類動物桃莉羊的英國科學家,已設計出可以量身訂做動物的革命性「基因剪接」技術。科學家可利用這種技術改變綿羊的基因,或以非常精準的方式插入新基因,此一技術的發明,已使得朝向培育更健康的牲畜及利用動物做為器官銀行,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十二、中國大陸旱災嚴重

  中共官方於6月28日發布消息表示,為因應北方地區出現九十年代以來最為嚴重的旱情,中共決定緊急調動4億元資金,用於北方13省的抗旱應急工程建設,以重點解決當前嚴重的人畜飲水困難和涉及農民糧食問題的抗旱保苗工作。據初步統計,截至6月13日為止,中國大陸農作物受旱面積已達2.16億畝,其中旱田缺水4,550萬畝,水田缺水500萬畝。由於持續乾旱,全中國大陸已有1,620萬人、1,370萬頭牲畜飲水十分困難;同時,旱情引發並加劇了近年來少有的蝗災,目前可能遭受蝗災危害的農田高達5千多萬畝。

三十三、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遭暴徒擊斃

  一名暴徒6月28日闖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駐巴格達辦事處,打死了兩名職員,並打傷了兩名伊拉克雇員。這名槍手同時還挾持40名FAO的工作人員作為人質達兩個小時,伊拉克部隊隨後衝入了辦公大樓,逮捕了這名男子,解除了這件人質危機。據悉,這名槍手襲擊聯合國機構的主要動機,是為了抗議聯合國對伊拉克實施長達10年的制裁。

三十四、美國豬肉今秋價格可能跌破生產成本

  美國全國豬肉生產者協會(NPPC)於6月27日致函農業部長Glickman,促請他採取3項緊急措施,以防止豬肉市場價格在今秋跌破每百磅40美元的成本價位。此3項建議包括:第一、政府擴大採購本國豬肉及豬肉產品,以提供國內及國際人道援助糧食之用;第二、考慮禁止丹麥豬肉肋骨進口;第三、成立豬肉緊急援助存糧。其中NPPC認為,由於歐洲國家的民眾不吃豬肉肋骨,丹麥乃將其銷往美國賺取利潤。因此,建議政府在與歐盟談判牛肉市場問題時,應拿豬肉肋骨為籌碼,考慮禁止丹麥豬肉肋骨進口。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