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慶祝八十九年水利節暨資績優良人員表揚大會主委致詞

陳希煌

  大會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大家好!

  欣逢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暨台灣地區各農田水利會,為慶祝中華民國89年水利節並舉辦表揚資績優良人員大會,本人有機會承邀參與盛會,感到非常高興。謹代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向各位受表揚人員祝賀,同時對在座常年辛勤從事農業水利工作的各位主管及幹部,表示由衷敬佩與感謝。

  台灣面臨跨越21世紀之農業新情勢,因應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衝擊,以及社會、經濟環境之變遷,現階段是台灣農業能否永續發展之關鍵時刻,同時也是奠定我國農業可大可久之宏基,開創更璀燦農業新氣象之契機。在這充滿機會與挑戰的關鍵時刻,農業施政必須以全新的思維、積極的行動,進行結構性與制度性的調整,營造一個有效率,同時兼顧生態環境保育永續利用的農業經營,俾追求農業競爭力之再提升。

   農田水利建設是農業建設極為重要的一環,去年921震災,造成生命財產、環境資源極為慘重的破壞損(死)傷,更彰顯了人類對自然環境生態和諧利用的重要,因此,今後農田水利建設的施政重點,必須注重治山防洪與農田水利建設之整體性規劃,增進農業用水的使用效率與分配之合理性,兼顧生態環境保育的永續發展。詳言之,各項實施策略及措施應包括:

一、興修農田水利,發展現代化農業方面:

  繼續治理集水區、治山防洪,辦理農田水利設施更新改善;加強重要農田水利排水改善。增設自動化量水設施,有效維護及利用水資源,並朝現代化精密管理目標邁進,推廣節水措施節約用水,支援其他用水;推廣省工、省水管路灌溉,配合發展旱作物精緻栽培。同時,繼續辦理農地重劃及改善早期農地重劃區之農水路,便利機械化操作,擴大經營規模及改善農產品運輸交通。

二、推廣稻田生態環境維護及灌排分離,維護農業水資源及生態環境方面:

  有效規劃調配並經濟利用農業用水,發揮其生產、生活、生態性三生機能,提高用水效率及效益。推廣水田生態環境維護,涵養補注地下水及發揮調蓄洪水功能;現行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應將其對地下水源及生態維護影響納入考量。推動灌排分離及灌溉水質監測管理,維護灌溉用水水質及農產品品質,確保生物棲息、繁衍成長之自然環境。

三、推動農田水利會多角化經營,擴大對社會服務貢獻方面

  輔導農田水利會強化營運體系,運用既有優勢資源朝多角化經營。推動會務電腦化,建立專業服務體系及現代化灌排管理技術。同時,規劃利用現有水邊環境及水利設施機能,推動圳路生態與綠美化,創造親水空間,確保生物棲息環境,配合農村社區改善,提昇農村社區居民生活品質。

  台灣多山、水流湍急,地勢陡峻、地質脆弱,加以颱風豪雨、地震自然因素影響,極易引發山崩、沖蝕、土石流。因此,治山防災、水土保持、造林綠化,農田水利建設整體性的農業系列施政十分重要。不論是人民生命財產、經建成果,農業建設都扮演關鍵角色,今後須體察大環境、新情勢,農田水利工作必須在全方位農業建設中,扮演更積極重要的機能與貢獻,除輔助農業生產外,亦兼具生態生活、國土保安之角色功能,希望農田水利界同仁,繼續為農業建設貢獻心力,為農田水利事業之永續發展,共同努力!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並祝各位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