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二○○○年台北國際食品展開幕典禮致詞稿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希煌

許副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

  大家好,今天非常榮幸能受邀出席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所舉辦之﹁二○○○年台北國際食品展﹂,此項展覽是國內一年一度農產食品界的盛事,任何想要拓展或確保國內農產食品市場,或掌握目前國際上新產品及消費趨勢等資訊之廠商、業者、進出口貿易商、甚至生產者及消費者,均十分重視此項活動。從外貿協會每年辦理國際食品展之規模、參展廠商家數、國內外之參觀人潮等資料,顯示這項國際性展覽活動是成功的,普受國際及國內業者所肯定,對促進農產品之貿易及推廣有很大的貢獻。

  在貿易自由化之世界潮流下,未來國內農產食品市場將更加開放,市場競爭亦將更加激烈,加強食品加工技術,提昇農產食品之附加價值,係我國農產食品業界努力的方向。面對我國將加入WTO而開放市場,國內外各大食品公司及相關業者為鞏固及提高其市場佔有率,無不卯足全力積極爭取各項展示、推廣之機會。本屆台北國際食品展共吸引國內外五百餘家廠商共襄盛舉,除一般業者外,另有加拿大、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奧地利、韓國、智利、中美洲經貿辦事處等八個國家館參展。本項展覽活動,亦是提供國外廠商拓展我國市場一個最佳的途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拓展國內外農產食品市場,協助國外買主及國內消費者對我農產品之認知及瞭解,特組成大型參展團,突破傳統,以塑造台灣農漁畜產品整體新形象為主,整合台灣省農會、中央畜產會、中華民國冷凍食品發展協會等單位,規劃以﹁台灣味、人間味﹂為主題之﹁台灣館﹂參展。本次台灣館分為四大區,其中漁產品館計有十七家廠商,分為五大類、一一一項優良水產品;畜產館分為六大類,計有十二家廠商、六十餘項產品參展;CAS優良食品館展出目前已獲認證之十一大類、 超過二百五十項之CAS優良食品;精緻農產品館由七十個農民團體組成,展示十五大類、三百餘項產品,現場除展出總計高達七百餘項產品外,並提供各式產品試吃,及邀請烹飪美食專家於大會舞台活動區現場示範精緻美食,另於會場中搭配各式農產品相關之生態展示說明,以達到宣導及教育農產品具多功能特性之目的。

  近年來,隨著國際貿易自由化的腳步,農產品及加工食品面臨日趨激烈的競爭,尤其在我國即將加入WTO之際,可以預見我國農產品及加工食品將面臨更嚴苛的競爭與挑戰。因此,必須加速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提昇產業競爭力,使我國農業永續發展,同時滿足消費大眾對國產農產品及加工食品的需求。農委會自八十七年以﹁科技、資訊、品牌﹂為產業發展策略,並推廣﹁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消費者理念,期盼﹁生產者與消費者﹂、﹁國產農產品與國人生活﹂結合成生命共同體,讓消費者的支持成為國產農產品持續發展之原動力。未來農業施政將秉持生產、生活、生態均衡發展的﹁三生農業﹂理念,促使農業轉型,並以提升競爭力為主軸,提供更新鮮、安全、衛生之農產品,以符合消費者及加工業者之需求,讓農業成為一個具高度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並充分發揮其所具備之多元化功能,成為全國人民均能信賴與支持的全民產業。此次以﹁台灣味、人間味﹂為主題之﹁台灣館﹂展出農、漁、畜等各項台灣優良農產品,相信更能增進國內外相關業者及消費者對台灣本土農產食品的瞭解與喜愛。歡迎各位貴賓蒞臨參觀與指導,最後敬祝展覽活動順利成功,各位貴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