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1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農業生技主題館」活動紀要

科技處 李秋霞.郭秋怡

一 . 前言

  第九屆「 2011 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生技月活動於本( 100 )年 7 月如期舉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依據行政院「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由科技處邀集各試驗改良場所與相關學研機構,以「農業生技主題館」方式,辦理我國農業生技研發具體成果展示及宣傳活動。

  農業是人類維持生命存續最基礎的產業活動,也是對自然環境變動最為敏感的產業。惟近年來,人類生存環境受氣候變遷因子影響,甚至造成嚴重威脅,應如何減緩全球暖化與因應極端異常氣候問題,已成為世界各國關切的議題。故本次生技月活動,農委會特別規劃並展出農業生技在確保糧食安全與節能減碳之最新研發成果,支持農業永續發展,並增進國人飲食健康與保障農民福祉。

二 . 展示方式

  「 2011 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 — 農業生技主題館」展示活動,於 7 月 21 日至 24 日在台北世貿展覽 1 館連展 4 天,活動主軸為「農業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展示內容以「氣候變遷」、「糧食安全」及「節能減碳」為中心,規劃包括: 1. 氣候變遷與昆蟲行為, 2. 糧食安全與國產米食、抗逆境新品種, 3. 糧食安全與水產養殖, 4. 糧食安全與畜牧生產, 5. 氣候變遷與病蟲害防治, 6. 節能減碳與生物性農業資材, 7. 節能減碳與森林碳匯,及 8. 節能減碳與畜牧新技術等 8 大主題區,和 1. 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技術, 2. 減碳節水之農業生產技術等 2 大海報區。以實物、海報、模型、多媒體等靜態設計,搭配專家導覽、舞台活動等動態活動,呈現和介紹農委會生物技術研發重點成果及進展。

  主題館展出現場,參觀人士可清楚見到,農委會如何發展各項氣候變遷調適因應相關技術,例如加強運用分子層級基因選種配合傳統育種技術,育成各種抗(耐)逆境、病蟲害作物,包括水稻、雜糧及蔬果等之新品種;水產方面如育成成長快速的吳郭魚新品系,極具市場潛力的優質石斑種魚(豹鱠),及人工培育之海葡萄等海藻新食材;畜禽方面可看到耐熱、抗病力強、最會生蛋的「畜試土雞」。此外,亦展示各種農業生產節能減碳、生物性農藥與肥料產製及疫病篩檢等氣候變遷調適因應新技術。研發創新是我國農業不斷進展的原動力,「農業生技主題館」除能使民眾更瞭解近年來農委會因應氣候變遷相關研發成果外,生技廠商亦可在主題館內得到研發人員面對面的解說服務,取得創新技術的第一手資訊;如有技術移轉的需求,則由農業生物技術產業化推動辦公室與農業科技產業策進辦公室提供即時的諮詢和服務,期將研發成果有效轉換為具市場價值的商品,進而提升並促進國內農業生技產業之發展。

三 . 焦點報導

  蕭副總統萬長親臨 2011 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開幕現場,致詞時特別指出生技產業是全球矚目的焦點,應用範圍廣泛,在食物、新藥、免疫、環保、醫美等領域,展現科技創新的無限可能,並強調馬總統 英九 3 年前就任時,已將生技業列為 6 大新興產業的第 1 項。此外,行政院也在上( 6 )月正式核定國家發展基金投資生技創投基金,預計將帶動其他生技創投基金申請設立,引導國內資金流入生技產業。本屆生技展參展廠商家數及參觀人數都較往年增加很多,顯示生技產業越來越受到重視。

  副總統致詞後,與經濟部梁國新次長、衛生署陳再進副署長、工業局周能傳副局長、台北市邱文祥副市長、櫃買中心陳樹董事長及農委會科技處葉瑩處長一同剪綵,為展覽揭開序幕。嗣後由農委會葉瑩處長引導副總統等人參觀農委會主題館,並駐足觀賞「糧食安全與國產米食」、「糧食安全與畜牧生產」及「糧食安全與水產養殖」等 3 個櫥窗。「糧食安全與國產米食」由臺南場王仕賢場長說明農委會為創造國產米新興利用方式,該場開發出與日本同步的「米麵包」製作技術,更進一步研發能取代麵粉,在家輕鬆製作創意新米食的「預拌米穀粉」,減少麵粉進口,節能減碳,實現符合時尚的綠色生活。「糧食安全與畜牧生產」由畜產試驗所黃英豪所長推薦該所育成最會生蛋的「畜試土雞」,長達 10 年研究時間,該所利用選拔及基因篩檢等方式,選育出最會生蛋的土雞品種,原本土雞 145 天約可生 78 顆蛋,選育出的高產品種平均可生 117 顆,產量足足提高 5 成,最高甚至能在 145 天內,每天都產下 1 顆蛋,成果傲人。「糧食安全與水產養殖」由水產試驗所蘇偉成所長介紹農委會為提供國人多元化的新鮮水產品,自我國豐富的海洋資源中開發各種新食材來源,積極選育食用魚新品系,並開發新的食用藻類,包括成長快速的吳郭魚新品系,具市場潛力、外觀討喜的紅色吳郭魚及優質石斑種魚(豹鱠);此外水試所已成功開發海葡萄(綠色魚子醬)、石蓴與海木耳養殖技術,食用海藻具有營養平衡與疾病預防等功效,並兼具碳吸存與在地食材的環保價值,是近年的研發重點。副總統對本會研發成果予以高度肯定和嘉許,並勉勵農委會同仁持續投入各項農業新技術開發行列,造福更多人。

四 . 「農業生技主題館」開幕活動

  農委會「農業生技主題館」開幕儀式,於 7 月 21 日(星期四)下午 1 點舉辦,並進行「 2011 全國優質龍眼蜂蜜評鑑」得獎蜂農頒獎,及米穀粉烘焙教學等活動。其中蜂農頒獎,係配合農糧署、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台灣養蜂協會等辦理,農委會每年辦理的蜂蜜評鑑,使廣大消費者瞭解國內擁有眾多優質精美蜂蜜產品,以提升業者競爭力,開拓國際市場。另米穀粉烘培教學為本年新創,活動訴求著眼於國產米新興利用方式之推廣,促進「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開幕儀式由多元劇坊表演拉開序幕,再由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親頒 2011 全國優質龍眼蜂蜜評鑑得獎人獎牌,並一一合影留念,最後米穀粉烘焙教學讓開幕活動達到最高潮,並為主題館 4 天展期拉出最美好的序幕。

五 . 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親臨視導展場

  農業生技主題館開幕儀式之頒獎活動後,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全程視察主題館各參展項目、八大主題櫥窗、「農業科技策進辦公室」、「農業生技產業化推動辦公室」等,除一一垂詢各項展示重點,瞭解各單位新近研發成果與展示項目,並在現場接受媒體專訪,詳盡說明農委會推動農業生技研發與產業發展之各項具體措施,同時竭誠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展場實地參觀與指教,希望能讓本土優質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廣為民眾週知,並藉由國際展示場合,吸引國內外業界關注,進而合作與技轉,加速達成產業化之預期目標。 王副主任委員 更親切嘉勉及鼓勵現場同仁,提振所有工作人員的士氣。

六 . 台灣明星農業生技產業論壇

  7 月 23 日上午 9 時 30 分在台北世貿一館第 2 會議室舉辦「台灣明星農業生技產業論壇」,由農業生技產業化推動辦公室主辦,選定石斑魚與蝴蝶蘭兩項產業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主講專題,並進行座談。上午場次為石斑魚產業,演講主題包括「全球石斑魚市場的發展與趨勢」、「台灣石斑魚競爭力分析」、「科技化有機石斑生產系統」、「台灣石斑魚品牌發展與國際佈局」,並以「拓展台灣石斑魚在國際領先之策略」為題進行座談;下午場次則以蝴蝶蘭產業為主,演講主題包括「全球蝴蝶蘭的市場發展與趨勢」、「台灣蝴蝶蘭產業競爭力分析」、「蝴蝶蘭品種選育與標準化量產」、「蝴蝶蘭品質控管」、「台灣蝴蝶蘭品牌發展與國際佈局」,並以「拓展台灣蝴蝶蘭在國際領先之策略」為題進行座談。論壇會場在中研院吳金洌特聘研究員幽默詼諧的主持下,座無虛席,與會人員互動熱絡,意見充分交流。

七 . 結語

  本次「 2011 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依主辦單位統計,展覽期間 7 月 21 至 24 日約有 7 萬人參觀,「農業生技主題館」是最吸引民眾之展館。閉幕當天並進行摸彩,抽出 2 名「百大精品之在地好米禮盒」及 1 名「電動腳踏車之節能減碳禮」之幸運民眾,為展覽劃下精采句點。未來農委會仍將持續不斷的展現農業生技領域新近研發重點與成果,提升國人對我國農業生物科技的認識與支持。此次「農業生技主題館」所有展示之內容,將完整呈現於農委會農業生技產業資訊網,網址為 http://agbio.coa.gov.tw/ ,歡迎大家上網查詢與指教。

科技展
科技展
科技展

科技展|
科技展

科技展
科技展

科技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