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物病蟲害診斷、防治及用藥人才培訓方案推動成果

防檢局 顏辰鳳.陳彥佑.張瑞璋

壹 . 前言

  文明演進造就農業發展,因單一作物大面積栽培,使農業環境生態系統逐漸單純化,作物有害生物因食源充足得以大量迅速繁殖,導致病蟲害容易流行,造成農產品產量減少、品質下降,甚至毫無收成。因此,作物病蟲害防治便成為現代農業栽培管理重要的一環,尤以我國氣候條件溫暖潮濕,國內作物品項繁多(約有 228 種以上),會危害作物且需防治之有害生物種類亦達 300 種以上,倘不對農作物之病蟲草害進行防治 ,每年將會造成 300 億元以上的農業損失(佔農產品產值 20-30% ),此舉將嚴重 影響農業生產及農產品品質,故相關政府單位與研究人員為確保農業生產與生物安全,積極引進、研發各種病蟲害防治方法,舉凡藥劑防治、栽培管理、抗病育種、監測預警以及綜合防治技術,然上述相關技術之推廣及落實,尚須農業生產各階層人員實地配合執行,爰此,利用教育訓練培訓植物病蟲害診斷、防治及用藥人才,即成為建構我國作物病蟲害防疫體系的重要關鍵工作。

  為強化植物防疫人員之專業知識,亦有感於田間診斷鑑定能力逐漸流失及人才凋零,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自 99 年起與國立臺灣大學植物醫學中心(以下簡稱臺大植醫中心)共同撰擬「植物病蟲害診斷、防治及用藥人才培訓方案」,並規劃一系列的短期訓練課程,期望透過教育訓練,彌補目前田間診斷專業訓練之不足並強化相關人員的知能;中長期目標則開辦學分班、在職專班或植物醫學學程,建立線上專家知識庫平台,進而推動植物保護師相關立法工作,以正確指導農民進行診斷、防治及用藥,減少有害生物造成之損失,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貳 . 推動成果

  期能在短期間內提升 農民、農藥從業人員及植物防疫人員的 專業知識, 99 年及 100 年防檢局針對我國具有特色且有外銷潛力的文旦、草莓及檬果等重要作物,規劃一系列的病蟲害及栽培管理教育訓練課程,由國內具有專業背景的相關專家授課。茲將辦理成果分述如下:

一 . 文旦、草莓農民及植物防疫人員教育訓練

  本訓練係委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及臺大植醫中心,依據文旦及草莓生長期可能發生之病蟲害規劃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文旦潰瘍病、黃龍病、線蟲、窄胸 天牛 、 銹蜱、 小黃薊馬 (圖 1 )與草莓育苗期、生育期病蟲害等診斷鑑定及其防治用藥,並帶領學員至田間實地教學,以強化其田間診斷鑑定知能。 99 年及 100 年共計辦理 19 次病蟲害監測與管理課程,受訓人員約 180 人,受訓過程中農民反應熱烈、交流頻繁,其中文旦病蟲害監測管理教育訓練更是農民希望可持續辦理的教育訓練系列課程之一,可見該等課程對於學員而言具有實質的需求性。

二 . 輔導檬果農民自行監測小黃薊馬即時施藥防治

  鑑於近年來檬果遭受小黃薊馬危害,嚴重衝擊檬果產業與外銷作業,爰請農業試驗所、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及嘉義大學於臺南市玉井 區及南化區辦理 4 次教育訓練與 2 次示範觀摩(圖 2 ),並輔導農民於 21 處果園自行懸掛黃色黏紙監測小黃薊馬。另也教導農民利用顯微鏡計數蟲數,當每週每一張黏紙平均蟲數達 40 隻以上即進行防治,藉由培訓農民於田間自行監測小黃薊馬的能力,有效掌握時機即時進行防治工作,確保檬果品質及生產安全。 98 年因小黃薊馬危害造成全部產量皆為三級品的果園, 99 年提升至 85% 的產量成為外銷一級品,並減少 20% 至 30% 農藥使用量(與 98 年相比),由於監測方法簡便、成本低廉,在接受教育訓練後之產銷班班員更表示,往後可利用該方法於田間自行監測防治,凸顯教育訓練之技術與成果具實用性且深獲農民支持。

三 . 培訓農藥從業人員認識病蟲害

  一般當農民遇到田間農作物遭受病蟲危害時,通常直接洽詢當地農藥販賣業者。為強化農業販賣業者對病蟲害診斷鑑定之專業知識,防檢局特別委請嘉義大學針對協助防檢局收集與分析疫情的雲嘉南地區 50 家農藥販賣業者進行訓練;另結合嘉義大學、中興大學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針對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臺南市等主要農業區之農藥從業人員,辦理田間病蟲害診斷鑑定實地訓練,以提升其診斷鑑定能力,進而指導農民正確使 用農藥。 99 年至 100 年 6 月共計培訓 1,074 位人員,除持續增加農藥販賣業者專業診斷鑑定技術,更可正確提供農民栽培、防治建議外,且進一步有利於農藥販賣業者扮演田間即時疫情監測之業務推展,協助準確掌握第一手疫情資訊。

四 . 辦理重大植物有害生物監測教育訓練

  為加強植物防疫人員對重大植物有害生物監測工作之瞭解,防檢局 於 99 年至 100 年 4 月 分別在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及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辦理 3 場監測及防治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水稻病蟲害(圖 3 )、檬果小型害蟲、洋香瓜病毒病害、樹木褐根病、桉樹枝癭釉小蜂及柑橘類病蟲害等,共計培訓 179 位人員。參訓後之疫情調查員於田間進行疫情監測如洋香瓜蟲害與病毒病害、檬果小黃薊馬監測、水稻稻熱病及其他重大植物有害生物,可更加準確判斷田間疫情發展,並且適時提醒當地農民進行作物栽培管理及防治作業,以確保作物產量及品質。

參 . 未來展望

  99 年高雄地區發生一期作水稻稻熱病,農民進行藥劑防治後不慎造成藥害,卻誤以為病害未受控制,持續用藥結果導致藥害更為嚴重。因此,診斷鑑定能力的提升、國家型診斷鑑定實驗室的設立、基層植物防疫專責機構的建置及專業人員素質的提升,都是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為強化植物防疫現職人員與農民之專業知識,彌補目前田間診斷專業訓練之不足,防檢局將持續依據「植物病蟲害診斷、防治及用藥人才培訓方案」,朝舉辦有系統的訓練課程培訓專業人才,指導農民掌握時機對症下藥,另將規劃建立線上專家知識庫平台,提供病蟲害診斷鑑定及防治用藥資訊進行資源分享及經驗傳承;中長期則朝教育、考試、任用及立法四方面規劃,預計恢復植物病蟲害技師,鼓勵大專院校成立植物醫學系(或學程)學士班、碩士班或學分班,地方政府成立植物防疫專責單位,以完備制度施行及人才養成,適時提供農民專業之植物保護建議,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及確保農產品生產安全。

圖 1 田間實地教導農民 辨識危害文旦的小黃薊馬

圖 1 田間實地教導農民 辨識危害文旦的小黃薊馬

圖 2 於臺南市南化地區辦理示範觀摩會,教導農民利用黃色粘紙監測薊馬,掌握防治時機

圖 2 於臺南市南化地區辦理示範觀摩會,教導農民利用黃色粘紙監測薊馬,掌握防治時機

圖 3 田間實地教導植物防疫人員認識水稻稻熱病及判定發病等級

圖 3 田間實地教導植物防疫人員認識水稻稻熱病及判定發病等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1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