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精緻農業精品雞推廣成果

畜牧處 李宜謙

. 前言

  近年來,本會基於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施政理念,提出「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透過開發優質農產品,提升服務品質,開拓新市場,促進農村活化,提供優質生活品質,藉此向上提升產業競爭力,以實現台灣農業成為全民共享的健康農業、科技領先的卓越農業及安適時尚的樂活農業。

  為推動「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本會畜牧處自 99 年度起選定閹雞為畜產精品,與產地業者合作建立區域共同品牌,透過產官學合作,整合基層養雞產銷班供應鏈的方式,結合地方區域品牌、產品包裝設計、國宴主廚廚藝及知名餐廳通路,將以往消費大眾較為陌生的國產優質閹雞,塑造成為高價值與高人氣兼 具 的畜產精品。

  雞肉是人類主要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在台灣土雞向來是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雞肉產品。國內土雞品種多元,且具有地方產業特色,尤其是桃園、新竹、苗栗等客家地區所生產的閹雞,具有濃厚的客家文化意涵,不論是在肉質、產業特性或是地區文化上,都深受國人的喜愛。閹雞因為飼養期間長、體型碩大、肉質肥美且表皮油亮澄黃,有如黃金一般耀眼奪目,能夠增添節慶祭典中富貴吉祥之氣氛,是台灣早期祭祀用祭品或餽贈好友的伴手禮。本會特別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以精緻健康為導向,積極推廣「畜產精品.正港閹雞」,引領消費者重新認識此一具有文化意涵的優質產品,進而帶動整體土雞產業之銷售。在本會及產業團體共同努力下,國產土雞之銷售量及價格已呈現穩定成長,各項輔導措施已顯現具體成效。

貳 . 產業現況

一 . 品種特性

  國內土雞品種甚多,目前一般市面上銷售之主流品種可區分為紅羽土雞、黑羽土雞、閹雞、鬥雞、珍珠雞(裸頸雞)、竹北仿雞及烏骨雞等,其中以紅羽及黑羽土雞為國內飼養量之大宗,約占 80% 以上,其餘閹雞、鬥雞、珍珠雞(裸頸雞)及烏骨雞等屬特色雞種,產量雖少,但產品各具特色;尤其是閹雞在飼養過程中,以 6-8 週齡小公雞經由外科去勢手術方式取出腹腔中睪丸,讓公雞不受雄性素的影響,變成不愛打鬥、不愛追逐母雞、專心長肉的特性,而且飼養期短則 5.5 個月,長則 8 個月,因為飼養期長,雞肉風味相當成熟,且會累積適量的脂肪在肌肉間,讓閹雞肉吃起來不僅不硬不澀,而且雞肉 Q 彈、多汁、有咬勁。

  閹雞之飼養並無產期限制,一年四季均可飼養及出售;國內農民有以紅羽土雞、鬥雞、竹北仿雞等大型雞種去勢飼養者,長大後上市體重約 9 - 13 台斤,俗稱為「大閹」,另外有以黑羽土雞、珍珠雞、畜試 13 號土雞等體型較小的雞種去勢飼養者,長大後上市體重約 5 - 7 台斤,俗稱為「小閹」,故閹雞並非土雞之某一品種,而視其以哪一雞種進行去勢飼養而定。

二 . 飼養分布

  國內土雞全年總飼養量約 1 億 2,400 萬隻,而閹雞年產量約 370 萬隻,僅占國內全年土雞飼養量約 3% ;飼養戶約有 280 戶,僅占國內土雞飼養戶約 3,050 戶之 9% 。主要產地分布於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及屏東縣等地區。

三 . 產銷型態

  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地區因傳統客家消費族群比例甚高,其飼養之閹雞以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之方式居多,由飼養業者自行屠宰後,銷售至鄰近之傳統市場及特定客戶,而有少部分以宅配等方式,銷售至台北等大都會地區之固定消費戶。另外台中地區之閹雞有少部分以 8-10 週齡之小閹雞販售予其他飼養業者,再由業者飼養長大足齡後,再上市銷售予消費者。

. 「畜產精品,正港閹雞」系列行銷活動內容介紹

本會輔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辦理本項系列活動,主要工作內容臚列如下:

一 . 區域性品牌供應鏈之建立及整體品牌之設計

  透過整合地方產銷班及產業團體,輔導業者建立「御鳳」全國性閹雞品牌(如圖 1 ),同時輔導新竹市養雞協會建立「風城金饌雞」、新竹縣養雞協會建立「科學竹帝雞」、苗栗縣養雞協會建立「桐花夢幻雞」及台中市養雞協會建立「神岡大王雞」等區域性品牌,透過地區性產業團體整合當地產銷班之方式,建立生產供應鏈。

二 . 辦理閹雞美食達人說明會

  邀請國內知名美食部落客、素人美食家等經驗分享,透過各美食家對於品嚐過閹雞產品的親身體驗,豐富閹雞文化面 ( 歷史、飲食、旅遊、人物、產業文化等)的報導內容,讓欲查詢相關資料的民眾有更多的瞭解。

三 . 辦理「御鳳.正港閹雞」產區品牌發表記者會

  透過記者會方式邀請各界名廚、美食評論家與媒體記者參與閹雞美食品嚐活動,向媒體發表 4 大產區品牌(如圖 2 ),同時透過閹雞特有的產地文化故事、習俗及食材創意料理等,突顯閹雞稀有、限時、限量的產品特色,透過「 240 天的等待」 slogan ,創造民眾的好奇與期待。

四 . 100 年春節年菜及伴手禮上市活動記者會

  本項活動包括都會區知名餐廳、網路購物及產地特色餐廳等聯合通路行銷,邀請國內 7 大名廚出席並展示各家「御鳳.正港閹雞」年菜料理(如圖 3 ),提高閹雞年菜的知名度與認同感,進而提高消費者購買閹雞年菜之意願。

  另外透過專屬閹雞網站結合統一速達宅急便公司,提供消費者網路訂購及宅配服務;同時桃園、新竹、苗栗等產地數家知名餐廳,亦配合地方休閒旅遊銷售閹雞料理,以產地、消費地及網路等整體行銷通路,拓展閹雞產品之知名度與銷售量。

肆 . 執行成效與檢討建議

一 . 執行成效

  本次「畜產精品.正港閹雞」活動,活動期間自 99 年秋、冬季節交替開始至 100 年春節後,正是進補養身及春節圍爐團聚的消費需求期間,確已引發各界熱烈回響及媒體報導,其成效如下:

( 一)透過邀請知名美食達人、專家於網路部落格發表閹雞料理之親身品嚐經驗,將各達人之體認與感想渲染給網路族群,一方面從飲食文化面切入閹雞的背景、料理方式、口味特色及美味感染力;另一方面從旅遊面切入閹雞產地的旅遊特色與資源,再從地方特色人物面切入閹雞飼養的方式、歷史文化故事等,透過豐富的文字內容、照片與圖像,將「畜產精品,正港閹雞」產品概念以故事分享的方式進行口碑行銷,提高「正港閹雞」的知名度與認同感,同時增加民眾購買動機。據統計,活動期間至閹雞網站瀏覽及留言表達支持之人數高達約 12 萬人。

( 二)依據統計及滿意度調查,本項活動自推出後已獲得熱烈回響,除限量 3 千份之頂級閹雞年菜禮盒(每份 2,500 元,總價值 750 萬元)於 2 週內銷售一空外,各產銷班於春節期間已接獲大量詢問及訂購電話,總銷售量增加約 5 萬隻(以每隻平均售價 1,500 元計算,總收益增加約 7,500 萬元),已帶給飼養業者莫大鼓舞及商機,各產銷班均規劃將提高生產數量。相較以往閹雞僅在節慶期間銷售量較多,其餘時間均銷售清淡,在本次活動後各業者及產銷班在春節過後仍接獲多次之詢問及購買,其售價雖僅有約 10% 之漲幅(由 1,350 元 / 隻增加至 1,500 元 / 隻),惟銷售量卻有顯著增加,顯示已喚起社會大眾之關注及消費回流,並已帶給業者實質之收益。

( 三)經由人氣餐廳及網路推薦,提醒民眾除了在都會區餐廳可品嚐閹雞料理外,也可以親身到產地休閒旅遊,除了體驗地方產業文化特色外,還可以一嚐地方閹雞料理的美味,扭轉民眾只有在高檔餐廳才能品嚐到精品土雞料理的刻板印象,拓展國產土雞之銷售。經統計調查結果,除北部各家知名餐廳之雞肉料理銷售量提高約 2 成外,產地餐飲業者之閹雞銷售量亦提高約 3 成,估計本次活動已帶動整體產業增加收益約 1 億元。

二 . 檢討與建議

( 一)本次系列活動於秋、冬二季辦理,確可宣導國人喜愛國產土雞產品,惟同時段各類畜禽產品行銷活動亦陸續展開,類似活動密集推出,反而造成媒體疲於奔命,甚至排擠報導次數及篇幅,且因同質性甚高,消費者極易混淆,大大減低媒體宣傳的效果。

( 二)未來辦理類似活動時,將建議主辦單位除配合春節年菜以收即時成效外,亦可考慮針對特定消費族群,推出可滿足其特殊需求之產品及行銷活動,例如於考季時針對莘莘學子推廣具有明目、益智等功效之閹雞料理等,進一步引領消費風潮,拓展國產土雞之銷售管道。

伍 . 結語

  國產土雞在我國傳統飲食文化中,已成為不可或缺之必要食材,國人對於土雞已有相當程度之消費依存性。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及人口結構等因素之變遷,加上國內外景氣尚未完全恢復等陰霾,國產土雞之消費已顯現萎縮之趨勢。為維持土雞產業之永續發展,透過辦理精品閹雞等土雞系列行銷推廣活動,以穩定土雞產銷確有其必要性。未來將輔導各主辦單位,依據不同消費族群之特殊需求,配合節慶及時令舉辦相關活動,達到行銷宣傳之最大成效;同時將編印推廣手冊,介紹各閹雞產地的主要景點,希望消費者在閒暇之時能前往產地旅遊,並享用在地閹雞美食,達到本會推動「鮮享在地」的政策目標。

圖1 「御鳳」共同品牌主視覺圖樣

圖 1 「御鳳」共同品牌主視覺圖樣

圖2 主任委員蒞臨記者會現場,並與產地業者合影

圖 2 主任委員蒞臨記者會現場,並與產地業者合影

圖3 7大餐廳名廚共同代言100年國產閹雞年菜料理

圖 3 7 大餐廳名廚共同代言 100 年國產閹雞年菜料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1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