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99年度農田水利事業多元化經營管理策略研析計畫執行成果

農水處 李耀旭

一 . 計畫緣起

  為充分利用農田水利會資源,發展多元產業,農田水利會除對會員農民提供良好灌溉排水服務外,亦應以企業化經營觀念,朝多角化經營,其所涉及相關之法規制度及技術改進,須政府及農田水利會共同努力,加強健全農田水利會組織,藉多角化經營策略之研究,改善水利會財務結構,強化服務品質,創造農村優質環境及景觀,確保農業生產、生態及生活等多樣性機能,使農民、地區住民及全體國民均能受益。

  依「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 11 條第 2 項規定,原提供為水利會使用之土地,應照舊使用,在使用期間,其土地稅捐全部豁免。惟立法院第 7 屆第 4 會期第 5 次全體委員會議決議:「農委會應要求農田水利會自 99 年起編列預算逐步辦理徵收作業或其他方式予以補償,以維護民眾權益。」農委會遂藉由調查農田水利會水利設施使用他人土地現況,以利輔導各農田水利會逐年解決使用他人土地問題。

  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今( 100 )年是準備期,為了因應農村再生條例上路後的相關業務,透過「 農田水利事業多元化經營管理策略研析 」 計畫辦理宣導,讓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及員工瞭解農村再生條例的內容與執行方式,進而協助政府大力推動,輔導農村全面翻新,讓傳統農村有個嶄新的未來。

二 . 計畫目標

(一)彙整農田水利會從事多元化產業相關案例並分析相關法令、技術及財務整體分析。

(二)辦理農村再生條例宣導講習說明會。

(三)農田水利會水利設施使用他人土地調查、資料彙整與建立及對策草擬。

三 . 執行成果 / 研究結果

(一)搜集農田水利會從事多元化產業相關案例,農田水利會水利設施使用他人土地調查、資料彙整與建立及對策草擬。

(二)為提供臺灣省各農田水利會新任會務委員瞭解當前政府之農業政策及農田水利事業之推動方向,農委會特舉辦二梯次 327 個會務委員教育訓練,以提升會務委員於審議各該會議案之效率及品質。針對本次講習課程,內容分述農業政策與農業發展、農村再生條例與農村再生計畫、農田水利會與農田水利事業。

(三)為讓各農田水利會同仁充分暸解農村再生條例內容,農委會辦理三梯次農村再生條例宣導講習,每梯次 120 人,共計 360 人,加強宣導,以利各農田水利會正確認識農村再生推動的宗旨與方式,進而協助政府推動扶植農村全面翻新,讓傳統農村有個嶄新的未來。

四 . 檢討與建議

(一)積極推動「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通過立法,賦於農田水利會從事或投資多角化事業的法源依據,並研擬相關管理辦法。

(二)加強培育訓練具有現代化管理及多角化經營能力之人才,使能有效執行現代化、多角化之新使命 。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