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用水哪來何處去?

統計室 黃淑玲
圖 / 顏妤庭

  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臺灣近幾年經常出現破紀錄的降雨,或是極度乾旱,水資源議題也提升到國安層級。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顯示,臺灣 91 年至 97 年平均的用水量高達 180 億立方公尺,約 26 座曾文水庫總容量或 45 座翡翠水庫總容量,其中農業用水約占臺灣一年總用水量的 71.3% 。所以在缺水乾旱時期,基於農業的缺水容忍度較高,而調度農業用水供民生及工業使用,且很多人因而質疑「臺灣水不夠用,是不是農業灌溉用掉太多水?浪費掉了呢?」

  事實上,農業用水有近 7 成是取自河川水及地面水(若不取用,大部分仍是流入大海或蒸發),取自水庫及地下水者各僅占 13.9% 及 17% ;而占全臺總用水量 61.8% 的農田灌溉用水,每年尚且補注地下水則高達 20 億噸,相當於 5 座翡翠水庫總容量。

  農業用水不僅為了灌溉,還兼具生態及生活機能效益,包括蓄留洪水、涵養地下水源、減輕地層下陷社會成本、淨化空氣與水質、增加農村休閒遊憩及優質景觀等。請全民一起節約用水,共創「省水好生活」。

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本會農田水利處

資料來源:經濟部水利署、本會農田水利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8-15:2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