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山蘇蕨菜種苗繁殖及促成管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全中和

  台灣山蘇花(Asplenium nidus L.),俗稱鳥巢蕨,是花蓮地區首先大規模栽培的新興野菜,82年新秀鄉公所和農會獲得本場栽培技術的轉移,積極推廣的結果,目前栽培面積已達150公頃。初期農民種苗的取得皆來自山林,造成原生地生態的破壞。本場有鑑於此,遂著手研究種苗的繁殖方法及其促成栽培模式,現已建立簡易孢子播種法、組織培養法及分芽繁殖法等繁殖模式及種苗出瓶介質與肥培促成管理之方法,可以大量繁殖種苗。推廣之後已逐漸解決種苗不足的問題,並減少原生地的環境破壞。

一、 簡易孢子播種法

  取葉背已產生孢子且孢子已成熟呈褐色的台灣山蘇花植株,用小刀片將孢子刮下集中,或將孢子生長處的葉片割下切成0.5cm×0.5cm大小並風乾;其次準備水草、泥炭土或4號較細的蛇木屑,以保鮮盒或花盆作容器,取準備好的孢子或剪好的孢子葉片,播種於放置濕水草的保鮮盒或花盆內,每盒(盆)均勻撒佈0.1公克,播種後蓋上蓋子,注意保濕,置於有間接採光的室內,1個月後將盒蓋打開,增加受光率,此時可看見原絲體及原葉體陸續形成,惟需注意若以帶葉片的孢子播種需將孢子部分朝上放置,3個月左右可見幼孢子體形成,約6個月左右可以移植於穴盤作促成栽培。

二、組織培養法

(一)孢子無菌播種法

  取葉背已長出孢子,顏色即將轉變成褐色或完全褐色的孢子葉片,切成0.5cm×0.5cm大小,每10小片左右裝一小燒杯,用75%酒精消毒20秒鐘,再以2%漂白水消毒20分鐘,1%漂白水消毒20分鐘,最後以無菌水沖洗2次,接種在不含植物生長素的1/2MS培養基上,經過一週左右,即可長出原絲體及原葉體,再1個月左右就可以長出許多配子體,將配子體塊取出放入1/2MS液體培養基懸浮培養2週的時間,即可長出2倍的癒合組織和配子體,其中的成熟配子體部分因懸浮培養而使藏精器的精子能與藏卵器的卵結合,達到受精的作用;將癒合組織和配子體取出,培養在不含生長素或添加1ppm苯甲基腺嘌呤(BA)的1/2MS培養基上,2週左右就可以看到細小單片葉的幼孢子體長出,約1個月後有更多的葉片和根的形成,成為一完整的植株,待小苗長到約3公分左右,即可移出馴化定植。如果要快速大量繁殖,可將瓶內小苗分切數塊,繼代培養,短時間即可長出多倍的小山蘇苗。將其產生的癒合組織繼代培養2個月亦可長出許多幼孢子體。如果將具孢子之葉片直接培養在添加5ppm BA的MS培養基內,2個月左右可以看到球狀的癒合組織,將其取出繼代培養到1/2MS或MS培養基內培養3週即可看到幼孢子體的形成。

(二)葉原體培養法

  台灣山蘇花的葉原體存在於其短縮莖裏,將覆蓋於上面黑而多的鱗片拔掉之後,用解剖刀取出白色的葉原體,分切成0.5cm3大小的立體方塊,先用清水清洗後再用75%酒精消毒20秒鐘,其次以2%漂白水消毒20分鐘, 1%漂白水消毒20分鐘,最後以無菌水沖洗2次,可看見培植體已經白化,取白化的葉原體培養在添加5ppm BA的1/2MS培養基上,2個月後,將轉成綠色的培植體分切成2~4塊,再放入同配方的培養基上培養,2個月左右可見到芽原體的形成,將芽原體培養在不含生長素的1/2MS半固體培養基上,可直接長出幼孢子體。若將芽原體分切數塊放入1/2MS液體培養基上懸浮培養2週則可形成2倍的癒合組織和芽原體,將這些組織取出放入添加1ppm BA的1/2MS半固體培養基上,則可形成多倍的幼孢子體,將其分切後移入不含生長素的1/2MS半固體培養基上,則會長出葉片和根,成一完整植株,待其長到約3公分左右,即可移出馴化定植。

三、分芽繁殖法

  台灣山蘇花通常一株只有一個芽體,如果芽體受到傷害,則芽體附近的生長點可產生一至數個新的芽體。將台灣山蘇花短縮莖以切除部分、切成1/2塊或1/4塊之方式處理後再種植,則二個月左右傷口靠近芽體的部份會形成叢生的多芽體,再約一年頂芽逐漸分明後,將其分切,可得5~20倍可供種植的植株。

四、出瓶介質及肥培促成管理

  台灣山蘇花葉原體組織培養大量繁殖之幼孢子體(小苗)出瓶後,其馴化介質可使用珍珠石、蛭石及水草等,唯經過試驗比較之後發現以保水力較好的蛭石比珍珠石或水草更有利於幼孢子體之成活及生長。

   苗期促成栽培,其作法係將山蘇小苗移植入35格穴盤,分別施以花寶2號0.5g/L、1g/L及2g/L每4週施用一次,每株施用5cc,栽培半年後,由葉長、葉寬、葉數的成長可看出,施用花寶2號0.5g/L~2g/L皆可促進植株快速發育,其中又以施用2g/L較其他處理更能有效促進幼苗生長,對縮短育苗的時間甚有幫助。

五、結語

  台灣山蘇花孢子繁殖僅需播種於保鮮盒或花盆,作法簡單易行,只要有簡易的遮蔭設施,一般農友皆可採行;台灣山蘇花孢子無菌播種和葉原體培養,添加BA可以誘導多芽體的產生,每1~2個月繼代培養一次可得4倍以上的繁殖倍率,達到快速大量繁殖的目的。組織培養苗以蛭石作為出瓶馴化介質最為適合,苗期山蘇可以穴盤育苗配合花寶2號2g/L每4週施用一次,可以促進山蘇苗快速生長,本技術應用於專業山蘇苗生產,可使得蔬菜用栽培山蘇種苗不虞匱乏,亦可提供盆栽及切葉栽培之種苗需求。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