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9年我國漁船在東大西洋(含地中海)海域捕撈黑鮪之漁獲配額分配事項

漁業署 周淑幸

  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對於黑鮪之管理,於歷年大會中已通過以下數項決議:

一、 1974年通過漁獲體型及漁獲死亡之限制。

二、1992年通過建議案要求進口會員國向冷凍黑鮪出口國取得魚貨出口之船舶資料如船名、國籍、出口港、捕魚水域等。

三、1993年通過東大西洋作業漁船之禁漁期,即禁止超過24公尺長之大型遠洋延繩釣漁船於每年6月1日至7月31日期間,於地中海作業。

四、1998年通過禁止於東大西洋及地中海捕撈小於3.2公斤之0歲黑鮪及禁止圍網漁船於每年5月1日至31日在亞得里亞海作業、每年7月16日至8月15日至地中海其他的海域作業,另亦通過1999年我國漁船於東大西洋(含地中海)之黑鮪漁獲配額為714公噸(未經處理之重量)、2000年為658公噸。並自1999年起,前一年未使用的配額或超用額,應視情況於本年度內額度將其加入或扣除。

  為因應國際資源管理趨勢,農委會業於82年即公告核發黑鮪產地證明書之辦法,並於各年配合漁獲配額研訂「我國漁船或漁獲物運搬船赴大西洋海域從事黑鮪延繩釣作業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以管理我國從事黑鮪漁獲之漁船,除於公告中明示各年我國於東大西洋〈含地中海〉之黑鮪漁獲配額,並嚴訂我國漁船應遵循辦理事項,如漁船之申請資格及漁船漁獲黑鮪時,應即以電訊通報漁獲相關資料及國際規定之禁漁期等,另明定相關之罰則。

  查89年我國於東大西洋〈含地中海〉之漁獲配額為1,123公噸〈加上88年未用完之配額〉,在考量我國漁船之漁獲能力情況下,本年之作業船數限定在14艘範圍內,並在該範圍內授權高雄市政府審核漁船資格及核准之。總計本年核准作業之船數為八艘,總漁獲配額由核准之漁船共同使用之。

  有鑑於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對於不遵守該委員會通過之資源管理相關決議,即對該等國家實施貿易制裁之成例,唯有確實遵守國際漁業組織養護及管理漁業資源規定,我國鮪漁業方能永續發展,茲將本年漁獲配額事項公告之,希望我作業漁船確實遵守,以維護我作業船隊之信譽及權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