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舉辦2011 APEC糧食安全論壇 推動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

國際處 張淑賢

壹 . 前言

  近年來因全球氣候變遷,天災發生頻率及影響程度日益加劇,嚴重衝擊農業生產及糧食供給之穩定。亞太地區因具多元地理環境,為災害頻傳之地,依據 2009 年美國災難流行病學研究中心( Center for Research on Epidemiology of Disasters, CRED )研究指出, 2000 至 2007 年間有 60% 以上的颱風、旱澇、熱浪及大雪等全球重大災難是發生在亞太區域內。鑒於極端氣候對區域糧食安全所造成之影響, APEC 於 2009 年領袖會議做出決議,呼籲各經濟體應集思廣益,共同研擬穩定區域糧食安全之策略。

  近年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如莫拉克颱風、納莉颱風,均對我國農業生產與糧食供給造成影響,而區域糧食儲備之建置,可於區域內發生天災急難時,迅速協調提供糧援予受災成員,穩定災區糧食安全,故我國於去( 99 )年召開「 APEC 糧食安全論壇」,倡議建置「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本倡議並於同年 10 月在日本新潟召開之第 1 屆「 APEC 糧食安全部長會議」中獲熱烈討論,各經濟體支持我國召開研討會進一步研商討論。爰此,我國於本( 100 )年 8 月 9 日至 11 日在台北召開本次「 2011 APEC 糧食安全論壇–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邀集各經濟體共同研商討論,凝聚共識。

貳 . 本次論壇召開情形與結論

  本次論壇計有來自澳洲、智利、日本、韓國、俄羅斯、紐西蘭、美國、東南亞國家及我國等 17 個 APEC 經濟體主管糧食安全之資深官員、專家學者及民間代表近 65 名參與, APEC 秘書處負責農業技術合作工作小組的計畫主任

  Mr. Thanawat SIRIKUL 亦來台參加。本次會議各項經費由外交部及本會共同分攤,並獲 APEC 經費補助,顯見 APEC 對糧食安全之重視,以及對我國舉辦本次會議之肯定。

  論壇之進行首先由澳洲講者及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博士,分別就「天然災害對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衝擊」及「糧食儲備機制於因應緊急食物需求之重要性」進行專題演講;隨後,由各經濟體與會代表報告各該經濟體糧食安全現況與展望,及其受到天災影響糧食安全時之因應策略,並對我國倡議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提出看法與建議。

  鑒於國際人道組織於緊急糧食援助工作之豐富經驗,本次會議特別邀請世界展望會及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派員擔任第一場次之講者,並分別就「國際糧食儲備相關組織之運作及災難之緊急糧食援助」及「人道團體於糧食援助之作法」與各經濟體與會代表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第二場次分別由美國、日本及泰國代表,針對「美國糧食資訊系統簡介」、「東協加三糧食安全資訊系統( AFSIS )之現況與展望」及「東協加三緊急稻米儲備機制( APTERR )之運作現況」提出報告;接著由本會國際處張處長淑賢擔任第三場次講者,向各經濟體與會代表說明「我國對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與管理芻議」;第四場次則是「圓桌論壇」,由各經濟體與會代表就「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與管理方式進行討論。

  本次論壇經過兩天密集且熱烈的討論與交流,與會各經濟體贊同「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整體規劃方向,並認同該機制之建置對區域緊急糧食安全之維護有其重要性及功能性,可提高各經濟體因應氣候變遷維護糧食安全之能力。為利未來 APEC 透過「願者先行( pathfinder )」方式逐步推動落實,各經濟體希望我國針對「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與管理方式等細節進一步研究規劃,並評估儲備機制對社會經濟影響及成本效益。此外,「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應避免影響國際農產貿易,並與當前全球糧食援助相關機制共同合作,發揮互助互補之功效,以擴大對全球糧食安全之助益。

參 . 「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設立宗旨與效益

  「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係以「緊急人道援助」為宗旨,以災後救急為目標。糧食儲備數量由各成員視其能力,申告預留自願承諾之數量並自我管理,且援助糧食規劃由人道組織運送,受災成員無需負擔運費,可降低運作成本,顯見本機制運作成本低,具有成本效益。此外,糧食儲備不集中庫存,糧食援助採無償提供,且為少量短期援助救急之用,不會對國際農產貿易市場造成負面影響。另機制之運作將與當前全球糧食援助相關機制協調互補,擴大對全球緊急糧食援助之助益。

  依世界糧食計畫署( World Food Programme, WFP )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糧食援助總量持續減少,但因應天災之緊急糧食援助需求增加。當前主要全球糧食援助相關機制,為世界糧食計畫署( WFP )、東協加三(日、中、韓)緊急稻米儲備機制( APTERR )及 20 國集團( G20 )甫於本年 6 月農業部長會議決議建置之「糧食儲備機制」,均強調對遭逢急難而有緊急糧食需求之國家,提供人道援助的重要性,與我國倡議之「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提供緊急人道援助之訴求相同。

  依據我國所研擬之芻議,「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將架構緊急糧食儲備網絡,並設置資訊系統及執行委員會,以確保機制之正常運作。於天災發生時,由受災成員向執行委員會提出援助需求,經執行委員會就受災情形及災區糧食需求概況進行評估後,由災區鄰近成員提供糧食援助,並由人道組織協助運送至災區,維持當地糧食供給之穩定。

  本會為強化我國因應氣候變遷之能力,於去年 6 月召開「因應氣候變遷農業調適政策會議」,邀請國內產官學界代表共商因應策略,獲致多項重要結論;此外,本會奉行政院吳院長之指示,成立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業於本年 5 月召開「全國糧食安全會議」,廣納建言,研擬策略,以維護我國糧食安全。其中「加強國際農業合作,參與區域糧食儲備機制,打造無國界之糧食安全防護網」,均為上述會議之重要結論。而「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推動建置即為該項關鍵調適策略之落實。

肆 . 結語與展望

  本次論壇之成功召開,不僅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使我國可主導區域糧食安全相關議題之後續發展,並強化我國因應氣候變遷及糧食安全之能力,同時亦為未來亞太地區糧食安全之維護,做出具體貢獻。

  行政院 吳院長於本( 100 )年 8 月 18 日 第 3260 次院會,聽取本會就本次論壇之辦理情形與成果所進行之簡報時,除肯定本會及各相關單位之努力,並強調糧食安全議題至關緊要,特別指示我國應持續推動「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籌備建置,請相關部會共同努力,爭取 APEC 各經濟體之支持,務必使本項機制順利推展,以利透過各經濟體之互助合作及人道援助等,建立我國緊急糧食來源管道,並確保區域糧食安全穩定。

  未來本會將邀集主要經濟體及國際糧食援助組織與我國共同組成研究團,進一步規劃「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之運作與管理方式等細節,及評估該項機制對社會經濟影響及成本效益。並將召開 APEC 工作會議,結合各經濟體的智慧與力量,具體規劃「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運作架構,俾利後續以「願者先行」的方式,逐步推動落實機制建置。

各經濟體與會代表合影留念

各經濟體與會代表合影留念

「2011 APEC糧食安全論壇-APEC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會議情形

「 2011 APEC 糧食安全論壇- APEC 緊急糧食儲備機制」會議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9-15: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