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日本各界對是否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之意見概述

企劃處 林文傑

一 . 前言

    2010 年 10 月 1 日日本菅直人首相在公開演講的場合表示,希望在 2011 年 6 月底前日本能完成是否加入 TPP ( 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一般簡稱 TPP )的政策決議,而使之前未曾受到重視的議題,頓時成為日本各界關注的焦點。後因日本發生 311 地震,迫使日本當局以解決復甦相關事宜列為優先辦理政務,以致於與此相關的問題暫時陷入停擺狀況;不過有許多官方或民間團體則利用此空檔,以自行研究或委託調查的方式,針對加入 TPP 相關事宜進行深入研析,以期未來能對日本當局提供妥適建言。其中有關日本全國農協委託學者專家所進行的研究結果,因其內容頗具參考價值,故將其要點摘錄如下,供國內相關人士卓參。

二 . 日本農協等強烈反對日本加入 TPP 的主要理由

  日本全國農協為充分瞭解日本加入 TPP 對日本農業可能產生的影響,特別委託學者專家以各種立場研析,其主要結果如下:

(一) 楠本修先生以亞細亞人口、開發協會常務理事身分,從糧食及環境的觀點,研析日本如果參加 TPP 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為:

1. 如果日本參加 TPP ,僅就稻米來說,因日本國產稻米生產成本較國際生產成本高出甚多,在 TPP 主張零關稅且得自由進出口的壓力下,日本每年最少需要進口 700 萬公噸以上的稻米。

2. 目前亞洲人口約 42 億,其中約有 60% ( 25 億人以上)是以稻米為主食,如果日本參加 TPP 的話,將迫使 25 億人口中之 10% ,陷入缺乏糧食(稻米)的困境。換句話說,亞洲的飢餓人口將暴增至 2.5 億人(約日本人口的 2 倍)。

3. 依日本農林水產省估算,如果日本參加 TPP 的話,日本的糧食自給率將由現今( 2009 年)的 40% ,於 10 年內驟降至 13% ,且糧食運輸所需的費用將呈暴增趨勢。如果以二氧化碳排放量估算,將增加 1,290 萬公噸,約占 2009 年日本溫室效應二氧化碳排放總量 12.9 億公噸的 1% 。

(二) 鈴木宣弘(東京大學教授)以日本內閣總理府(相當於我國的行政  院)的計算方式,針對日本參加 TPP 及 FTA (自由貿易協定)進行比較,其主要結果為:

1. 就日本整體經濟來說,日本如果加入 TPP ,則每年 GDP 的增加率約為 0.5% ;如果與南韓訂定 FTA 或(東協+ 3 )的 FTA ,其 GDP 的成長率均較前者為高。

2. 如果日本參加 TPP ,農林水產省預估日本稻米的產量將比現今產量減少 90% ,小麥及砂糖則幾乎需要 100% 進口。尤其是日本總理府及工商業以「如果日本農產品進口增加的話,在日本國產品與進口品間存有相當大的品質差異性的情況下,日本國內農產品的產量似乎不會減產」為假設前題所提的預估,似乎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3. 在日本主張加入 TPP 的相關人士認為「日本只要以農戶別所得補貼方式進行補貼」,則對日本農業的發展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但實際上希望以增加環境稅、消費稅等稅收方式,供做日本農家所得補貼的財源,似屬空談。

(三) 山田吉彥教授以日本屬海洋型國家的立場,評估日本加入 TPP 的主要影響為:

1. 日本有許多島嶼(包括珊瑚礁在內,日本約有 6 千個島嶼),如果日本加入 TPP ,將迫使許多島嶼居民賴以維生的農業陷入困境,進而使渠等的聚落生活機能蕩然無存;亦即,日本無人居住的島嶼數量將呈暴增現象,為日本的國土保安帶來相當嚴重的威脅。更值得關注的是,日本為達到維護國土安全,國防預算將呈暴增趨勢,進而使世界各國對日本是否再度朝向軍事強權化發展產生重大疑慮,為世界和平帶來重大衝擊。

2. 目前世界各國均相當重視海洋資源的維護及發展,如果日本加入 TPP ,除了促使日本的「島嶼無居民化」現象越來越明顯,及與當前的國際潮流背道而馳外,日本在長期的經濟發展方面,是否有能力購買符合日本國民健康需求糧食的疑慮,值得關注。

(四) 山浦康明(日本消費者連盟事務局長)從消費者的立場,說明日本加入 TPP 後可能遭遇到的困境,其要點為:

1. 如果日本加入 TPP ,不但糧食進口量值將大幅度成長,且日本糧食品質安全方面的掌控難度亦將大幅度提升;尤其是美國在 2008 年 9 月加入 TPP 後,除了希望美國所盛產的農產品能順利拓展外銷,更希望 TPP 會員國彼此間能降低農藥、食品添加物等的檢驗基準,進而使日本國民糧食安全防護陷入危境。

2. 目前進行 TPP 協商的會員國,有新加坡、紐西蘭、智利、汶萊、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及美國等 9 個國家,如果日本也打算參加的話,將使會員國增為 10 個國家。此 10 個國家合計的 GDP 中,美國獨占 74% ,日本為 22% ,其餘 8 國僅占 4% 。換句話說,近幾年來日本與美國等國洽談 FTA ,已使未來的日本農業面臨相當嚴重的挑戰;如果日本一旦加入 TPP ,在 TPP 主張「會員國彼此間的貿易均為零關稅」的壓力下,日本的農業將步入「滅絕」的慘境,且日本國民的飲食安全門戶將呈現「開門揖盜」的險境。

三 . 日本各界對於是否加入 TPP 的主要反映

(一) 日本官方方面

1. 日本的經濟產業省(相當於我國的經濟部)從國際貿易等經濟活動的立場評估,日本如果不參加 TPP ,每年可能損失 10.5 兆日 圓 ,如果加入則可以增加 3.5 兆日 圓 ;在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日本一般簡稱「經團連」,類似我國的「工商聯合會」)等民間組織大力支持下,主張答應美國的邀請,積極參與 TPP 相關事宜。

2. 農林水產省從提高糧食自給率、確保飲食安全及維護生態環境的立場評估,如果日本加入 TPP ,將使日本每年損失 7.9 兆日 圓 ,並且喪失 340 萬個工作機會。此外,農林水產省預估加入 TPP 十年後,日本的糧食自給率僅剩 13% 。更值得關注的是,農林水產省負有確保日本國民日常飲食安全的行政責任;在 TPP 主張降低農藥檢測標準、放寬食品添加物殘留等條件的壓力下,將無法善盡應盡責任,進而使日本國民的飲食安全相關事宜陷入恐慌的深淵。

(二) 大眾傳播媒體方面

  自菅直人首相表示日本有參加 TPP 的意願後,日本的各種大眾傳播媒體紛紛報導相關訊息,並請各界學者專家提出建言,其中具代表性的主要反映為:

1. 日本產經新聞:於 2011 年 1 月曾就美國邀請日本參加 TPP 相關事宜表示,美國積極邀請日本加入 TPP 的主要目的有二:其一是,美國歐巴馬總統為了競選連任,希望能實現「美國貿易 5 年倍增」的理想目標,進而達到降低美國國內失業率等政策目標。其二是,美國因為無法加入「東協 10+3 」或「東協 10+6 」,不但喪失在亞洲地區經貿競爭的優勢,且在亞洲地區的各種影響力亦將勢微,進而無法牽制中國大陸的興起。尤其是,迄至 2015 年止亞洲經貿的成長率,較世界平均高出甚多的情況下,美國不得不拉攏日本及借助日本在亞洲的影響力,以免被邊緣化。

2. 日本農業新聞:除了積極報導日本的農林水產省、農協等單位反對參加 TPP 相關訊息外,更透過問卷調查等方式,彙集日本農業界、消費者連盟等的意見,及鼓吹日本加入 TPP 可能帶來的危機;其中最值得關注的論述是,如果日本加入 TPP ,一般民眾可能無法感受到經濟繁榮的喜悅,但肯定直接感受到日本進口糧食越多,日本國民日常飲食生活的安全保障越低。

四 . 結語

  迄至 2011 年 8 月止,日本有許多的民眾,把日本參加 TPP 比喻為「第三次開國」(日本第一次開國是美國黑船事件,而後引發明治維新;第二次開國為二次大戰日本被迫無條件投降),且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為首的農業派系執政黨國會議員,及最大的在野黨(自民黨)等均積極反對日本加入 TPP 的情況下,日本是否加入 TPP 的動向值得觀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09-1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