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二次會議閉幕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二次會議於6月30日下午結束,會議由農業委員會新任主席Mr. Jorge Voto-Bernales(祕魯大使)主持。本次會議主要為進行各國所提談判提案(negotiating proposals)之簡報與檢視,其中包括凱因斯集團要求全面取消出口補貼;加拿大主張大幅開放市場,並建議對於出口限制與出口稅應加以規範;古巴等十一個開發中國家則共同提案,要求在境內支持相關附錄項目中設置「發展方案(development box)」,給予開發中國家特殊之待遇及彈性,以採取必要之保護與補貼措施。另主張取消現行境內支持分為琥珀色、藍色及綠色等三種措施之規定,改採單一之「總合補貼措施(general subsidies box)」,以避免各國將境內補貼措施一律納入綠色措施而規避削減;美國則提案主張境內補貼措施應改分為「豁免補貼(exempt support)」與「不可豁免補貼(non-exempt support)」兩類,關於豁免補貼之項目應包括「農家所得安全網與風險管理措施」、「環境及自然資源保育」、「鄉村發展」、「新科技產品開發」及「農業結構調整」等;至於不可豁免補貼方面,則應逐年予以削減。

二、日本計劃成立瀕危物種基因庫

  據新華社消息,日本環境廳所屬生物多樣性中心計劃對瀕臨滅絕的動植物的基因進行研究和分析,並將結果集中起來,成立一個基因資料庫,向世界開放。 這項計畫將從明年度開始實施,期限為5年,將以哺乳動物、鳥類、魚類、昆虫類、植物等瀕臨滅絕的三000多種生物為研究對象,該中心也在研究建立一些特殊設施以保護搜集到的生物標本和冷凍生物組織等。

三、東協紐澳擬組自由貿易區對抗中共加入WTO

  由於中共加入WTO後,外來投資會轉向大陸,將對東協造成巨大威脅,因此,東協十國正籌劃與紐西蘭和澳大利亞組成自由貿易區,因應中共加入WTO後東亞地區貿易新局面的挑戰。若能組成自由貿易區,這兩個區域的國內生產毛額高達2兆1550億美元,人口則有5億4350萬人。這項建議是由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蘇巴猜去年提出,隨後東協財政部長於今年年初開會時同意此項計畫,泰國商業部商業經濟局局長卡倫透露,這項計畫是把「東協自由貿易區」和「澳紐緊密經濟合作關係群」 (AUSTRALIA-NEW ZEALAND CLOSER ECONOMIC RELATIONS) 合併湊成,東協十國和紐澳資深官員近期內會討論這項計畫,然後於今年10月間在清邁市召開的經濟部長會議內討論。

四、中國大陸全面停止收購銷售髮菜

  被中國人視為藥膳和吉利的髮菜,將從中國大陸市場上消失,基於保護生態的理由,中共規定從7月14日起,大陸的一切髮菜收購、加工點和銷售市場必須關閉。由於挖二兩髮菜會破壞相當於16個足球場面積的草場,所以大陸的生態專家警告說,沙塵暴加重的趨勢與挖髮菜密不可分,中共國務院因此禁止各地採集髮菜,取締髮菜貿易。

五、中國大陸首次發現進口基因油菜籽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新近從一批來自加拿大的進口油菜籽中驗出基因改造(GM)成分,這在中國大陸還是第一次。經查驗,當局從這批加拿大油菜籽中驗出抗除草劑基因、雄性不育基因、育性恢復基因等四種目的性外源基因。近幾年來,上海口岸每年都要進口約100萬噸油菜籽,但無一加貼基因標籤。據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專家表示,油菜籽在農產品基因檢測中屬難度最大的一類,因為其含油率高,提取純淨、高質量的總去氧核糖核酸(DNA)非常困難。

六、南韓要求餐廳標示使用之牛肉是否為進口品

  南韓農林部於7月3日宣布,新通過的食品監測法規定,自明年起餐廳提供牛肉料理時,必須在菜單上標示牛肉是進口或國產,並標示每公斤價錢,但無需標示進口國家。如果未依規定標示且被發現連續違反4次,則該餐廳將遭受永久關閉的懲罰。對於南韓此項宣布,美國及澳洲已立刻表示關切與不滿。

七、中共要求基因改造種子進行標示

  中共人大在7月8日通過種子法修正案,要求自今年12月1日起,基因改造(GM)種子必須加以標示。這項決定已經引起美國的關切,但某些非生物科技種子公司則認為這是一項很好的消息,將有助於該等公司產品競爭力的提昇。

八、美對歐盟報復性產品項目將有所改變

  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7月10日表示,美國希望能於八國(G8)高峰會前,就美歐貿易爭議一事,宣佈價值達3億820萬美元的新報復關稅產品清單。根據新的法律,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半年需要審閱一次對歐盟報復產品的項目,直到歐洲的牛肉與香蕉貿易政策符合WTO的規定為止。去年7月,美國公布對價值1億1700萬美元的歐盟產品課以100%的關稅,希望能迫使歐盟放棄長久以來對於施打人工生長激素牛肉的進口禁令;另一項則是去年4月針對歐盟香蕉進口政策,所頒布價值1億9140萬美元的報復稅令。

九、台糖加拿大養豬計畫遭否決

  台糖在加拿大亞博達省南部鉅額投資養豬計畫,因為當地1100位居民當中有700人反對,官方也質疑計畫中處理豬隻糞便的土地不夠大,而遭到否決。亞博達省四十哩縣(Forty Mile County)委派的4人小組在7月10日宣布,4名委員一致決定拒絕核准台糖進行這項在帕里瑟三角(Pallier Triangle)投資4100萬加元,建造14個養豬場,每年生產15萬隻豬的投資計畫。代理台糖申請投資的曼尼拖巴省DGH 工程公司發言人弗羅茲對小組的決定感到失望,並表示將在星期五之前決定是否上訴。同時,台糖對這項投資案有「備案」:帕里瑟三角村不成的話,將改在亞省中部的哈迪斯提附近。

十、孟加拉建立全球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

  孟加拉國環境和森林部於7月8日宣布,將在位於該國西南沿海的松達班紅樹林區劃出一塊占地40公頃的區域,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紅樹林基因銀行,以保護這一全球最大的紅樹林區的物種多樣性。松達班紅樹林占地面積6000平方公里,據統計,該區域有330種植物和500多種動物,由於近年來該地區各種自然資源正逐步減少,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坏,為了有效防止林區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惡化,亞洲開發銀行於去年2月批准向孟加拉提供3700萬美元,用於松達班紅樹林生態環境保護工程。

十一、 歐盟官員指台海兩岸將可同日進入WTO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WTO部門主管法肯伯,在執委會就中共總理朱鎔基下周訪問該會向國際媒體進行的簡報中指出,中共在加WTO的進程上,仍有許多事要做,除雙邊協議內容尚未傳送至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外,歐盟目前也正在就已與中共簽署的協議內容逐頁進行審查。他表示,如中共採取積極與建設性作為,則可能最遲在明年1月1日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台灣也將在同日進入該組織。

十二、中國大陸完成首次土地資源調查

  中共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7月4日在北京表示,中國大陸首次開展的土地資源調查已於日前全面完成,調查取得的圖件、數據和文字資料是中國大陸最具系統、全面及準確的土地資料。這項調查從1984年全面展開,一直到1999年完成,歷時近20年,耗資十幾億元人民幣。調查結果顯示,截止1996年10月31日,中國大陸有耕地19.51億畝,園地1.5億畝,林地34.14億畝,牧草地39.91億畝,住宅地及工礦用地3.61億畝,交通用地0.82億畝,其餘為水域和未利用土地。田鳳山表示,中國大陸現有土地面積居世界第3位,但每人平均耕地僅1.59畝,且中國大陸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養活了世界近22%的人口。

十三、中美洲雞瘟橫行巴拿馬將禁止家禽進出口

  由於中美洲國家雞瘟橫行,巴拿馬有意效法當地其他國家的作法,暫時停止家禽進出口。中美洲國家獸醫組織日前發表聲明說,為防範雞瘟擴散,將關閉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及墨西哥邊境,以停止家禽進出口。瓜地馬拉農業部長說,墨西哥近日受到雞瘟侵襲,已經有1500萬隻肉雞死亡,因此,不得不暫時關閉和墨西哥邊境,停止家禽的進出口。此外,巴拿馬雖然尚未發生雞瘟,可是檢疫單位已經在哥斯大黎加邊境加強檢疫工作,嚴防民眾攜帶家禽入境。巴國衛生部官員說,巴國有意效法中美洲其它國家的政策,暫時禁止家禽進出口,以防雞瘟蔓延。

十四、英國科學家發展出革命性基因剪接技術

  英國「自然」科學雜誌報導,全球率先成功複製出哺乳類動物桃莉羊的英國科學家,已設計出可以量身訂做動物的革命性「基因剪接」技術。科學家可利用這種技術改變綿羊的基因,或以非常精準的方式插入新基因,此一技術的發明,已使得朝向培育更健康的牲畜及利用動物做為器官銀行,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十五、中國大陸旱災嚴重

  中共官方於6月28日發佈消息表示,為因應北方地區出現九十年代以來最為嚴重的旱情,中共決定緊急調動4億元資金,用於北方13省的抗旱應急工程建設,以重點解決當前嚴重的人畜飲水困難和涉及農民糧食問題的抗旱保苗工作。據初步統計,截至6月13日為止,中國大陸農作物受旱面積已達2.16億畝,其中旱田缺水4550萬畝,水田缺水500萬畝。由於持續乾旱,全中國大陸已有1620萬人、1370萬頭牲畜飲水十分困難;同時,旱情引發並加劇了近年來少有的蝗災,目前可能遭受蝗災危害的農田高達5千多萬畝。

十六、美國豬肉今秋價格可能跌破生產成本

  美國全國豬肉生產者協會(NPPC)於6月27日致函農業部長Glickman,促請他採取3項緊急措施,以防止豬肉市場價格在今秋跌破每百磅40美元的成本價位。此3項建議包括:第一、政府擴大採購本國豬肉及豬肉產品,以提供國內及國際人道援助糧食之用;第二、考慮禁止丹麥豬肉肋骨進口;第三、成立豬肉緊急援助存糧。其中NPPC認為,由於歐洲國家的民眾不吃豬肉肋骨,丹麥乃將其銷往美國賺取利潤。因此,建議政府在與歐盟談判牛肉市場問題時,應拿豬肉肋骨為籌碼,考慮禁止丹麥豬肉肋骨進口。

十七、紐澳決定要求基因改造食品進行標示

  紐西蘭與澳洲的部長們於7月28日達成共識,決定要求所有含有基因改造(GM)成分之食品進行強制性標示。原先澳洲政府提出成分在1%以下免予標示的提案,也在會中遭到否決;不過,紐澳部長們同意有關高度精煉之產品如油、澱粉及糖等,可免納入強制標示的範圍內。

十八、中共入會最後一次工作小組會議預定於九月召開

  中共加入WTO工作小組第11次會議於7月27日在日內瓦結束,而第12次工作小組會議將於9月中旬召開,預計將是中共正式入會前的最後一次工作小組會議。中共談判代表團團長、外經貿部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表示,中共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正取得穩定的進展,除已在近日內與厄瓜多爾及瓜地馬拉簽署了雙邊協議外,並同時結束了與哥斯大黎加的談判,目前只剩下墨西哥和瑞士。

十九、「一個中國」問題在中共入會案引起爭議

  中共在入會第11次工作小組會議中,積極運作爭取各國支持,希望在中國大陸的入會工作小組報告中,載明「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以主權國家申請入會,台灣、香港及澳門都是中國的附屬關稅領域」等文字,藉以承認中共對台灣的主權。對此,美國貿易大使Rita Hayes已表明拒絕接受中共的作法,並表示這將對中共入會案造成相當之困擾。

二十、中國大陸農民開始進軍電子商務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已由網路公司向其他行業擴散,如今連大陸農民也開始受惠於電子商務,黑龍江省的牡丹江市即設置了3個中俄貿易網站,免費為農民製作網頁,以使牡丹江市農民能透過網路向俄羅斯銷售果菜。該網站每天一次登載最新的國際果菜供需資訊,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農民上網賣菜。

二十一、琉球高峰會中歐美對基因改造食品問題立場對立

  琉球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於7月22日下午舉行第二場會談,主題是「人心的安寧」,其中有關遺傳基因改造(GM)食品及人類基因排列組合的應用問題,由於歐美雙方各自立場鮮明,並未達成共識。有關基因改造食品問題方面,美國、加拿大認為科學已證明了GM食品的安全性,應該保障其自由貿易流通性。法國總統席哈克則主張成立客觀的國際機構,制定新的食品安全指針,對此,美國以 WTO既有之機制已經足夠為由表示反對。

二十二、美國民眾串連反對基因改造食物

  美國消費者和環保團體從7月20日開始,展開全國性的反對基因改造(GM)食物運動,要求商店撤攡貨架上沒有明確標示的GM食物。科學家們多年來致力於農作物的基因改造,增加農作物抵抗病蟲害的能力,以及增加農產品的營養成份;但消費者認為在GM食物普及化的同時,這些貨品卻沒有清楚標示,使得消費者始終被蒙在鼓裡,因此乃發動此次全國大規模抗爭。

二十三、 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加入WTO

  阿爾巴尼亞、克羅埃西亞於7月17日正式成為WTO第138及第139個會員體,根據WTO秘書處表示,目前尚有中國大陸、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等29個國家正申請成為WTO會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