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活化農地利用-農地銀行頒獎及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啟動

文.圖 / 徐宏明

  農委會於本( 100 )年 9 月 21 日舉辦農地銀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30 家農地銀行績優農會,以肯定其在提供農地租賃、買賣之資訊平台及農地資訊、專案農業融資貸款等服務的貢獻。另為引導施政資源運用於優良農地,同時發表「農地加值三加一示範計畫」,期透過計畫整合性推動,達到兼具維護優良農地、發展優勢產業、活化優質農村及農民的加值效益。

  農委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頒獎予 30 家績優農會時指出, 農地銀行是借重農會長期在地方基層深耕農民的基礎與信賴關係而成立的農地流通服務平台,並配合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 強化農地租賃媒合服務及管理的功能。截至 100 年 8 月止 已登錄農地出租(售)案件計 16,246 筆,成交案件計 4,325 筆,成交農地面積 1,258 公頃, 建置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租賃(活化)農地面積達 6,161 公頃。

  針對大面積且資源品質良好之農業生產區域,應建構劃設、維護管理及配套發展機制,施政資源應優先投入該區域,農委會同時發表「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以三星地區、壽豐鄉及後龍鎮農會 3 個試辦案例,具體示範結合「農業經營專區」、「農業中衛體系」、「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村再生」等施政資源,透過計畫的整合性推動展現之效益,期盼協助更多農民團體參與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達到由下而上,以導引方式替代剛性管理來保育優良農地資源,兼顧農村生活品質與產業發展。

農地銀行優農會頒獎典禮照

農地銀行優農會頒獎典禮照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18: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