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金色十月 精彩一百

  進入秋天最後一個節氣「霜降」,天氣一天比一天涼爽,稻田則被催出一波波金黃;金色十月適逢建國百年國慶,全國各地展開一系列精彩的慶祝活動,農委會也端出了一份大禮「農地加值三加一」。本期 「農地銀行績優農會頒獎典禮暨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發表」活動紀要 一文, 主要表揚全省 30 家辦理農地銀行業務績優農會,以肯定其在提供農地租賃 、專案農業融資貸款等服務的貢獻 。 至 100 年 8 月止,參與農地銀行服務之農會計 298 家,成交農地面積 1,258 公頃,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活化農地面積達6,161 公頃, 平均經營規模約8 公頃,大佃農 平均年齡約42 歲,顯著年輕化許多。這些數字是農委會與全省各農會 3 年來努力的成果,也是臺灣農業經營結構改善的指標。

  走入中臺灣一個農村,一大片菸草田和飛舞的紫斑蝶彷彿在歡迎遊客的到來,它是位於雲林縣的林北社區,本期 農村 72 變系列:水舞蝶飛 菸火相傳-雲林縣林內鄉林北社區,報導該社區在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後,居民們融合地方水利設施、紫斑蝶及菸樓三大特色元素,營造出獨特的文化及景緻,藉由產業與文化發展、自然生態復育及空間活化再利用,塑造社區成為濁水溪畔的桃花源。

  

  種籽種在土裡發芽展葉不稀奇,種籽種在紙上也能發芽,您可曾看過?本期 手工製種籽紙研發成果一文,將為您揭開種籽和紙之間的秘密。手工製種籽紙以回收紙為基材,配合種子,製作出手工種籽紙,使紙張在原來用途使用後,還可以再種植到土壤裡長出植物,有效利用回收廢紙,提高紙張附加價值,並推廣環保節能之概念。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18: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