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地銀行績優農會頒獎典禮暨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發表」活動紀要

企劃處 魏碧珠 . 徐宏明

壹 .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會(以下簡稱本會)為鼓勵農會辦理農地銀行業務,協助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活化農地利用,於 100 年 9 月 21 日公開表揚執行農地銀行績優之 30 家農會,以肯定其在提供農地租賃、買賣之資訊平台及農地資訊、專案農業融資貸款等服務的貢獻。另為引導施政資源運用於優良農地,同時發表「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期透過計畫整合性推動,達到兼具維護優良農地、發展優勢產業、活化優質農村及農民的加值效益。

  本次活動由本會水土保持局吳菁菁組長擔任典禮司儀,透過其妙語如珠的主持,讓整個活動毫無冷場。會中並安排 2 位台大說唱藝術社同學表演「對口相聲─那一年,咱們一起看(種)田的日子」,藉由年輕人壯遊臺灣農村的經驗,以輕鬆灰諧的口吻,闡述農地加值三加一內容,並接續影片播放呈現 3 家示範農會包括三星地區農會、壽豐鄉農會及後龍鎮農會實際執行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之成效。本次活動由本會王副主任委員政騰致詞,除肯定農會長期在農地銀行、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廣中所投入的努力與成果,並對各地農會總幹事及基層服務人員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亦期待未來農會能夠繼續秉持熱忱的精神服務農民。

  王副主任委員亦提到,為探討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本會曾在今年 5 月舉行「全國糧食安全會議」,而如何引導農地資源合理利用,確保安全的生產基地,就是其中重要的議題之一,獲致政府應將施政資源優先投入優良農業生產區域,營造優質營農與生活環境的共識。因此,我們規劃串接整合的計畫,包括以「農業經營專區」之優良農地為基礎,生產安全農產品;結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引進年輕農民,創造核心產業專業且規模化生產的效益;透過「農業中衛體系」的價值鏈管理,品牌行銷在地安全優質的產品。而當農地保護、產業發展、青年農民引進後,農村生活品質當優先予以改善,即「農村再生」計畫優先進入當地社區推展,共構農地、農業、農民及農村的加值平台。這就是「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的核心精神。

貳 . 農地銀行執行簡介

一 . 緣起及執行成果

  「農地銀行」 是借重農會長期在地方基層深耕農民的基礎與信賴關係而成立的農地流通服務平台,並配合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 在既有的資訊平台上,強化農地租賃媒合服務及管理的功能。 農會是農地銀行業務推動上可以促進農地流通及擴大農場經營規模,以利活化農地利用,而影響這個平台成功與否重要的關鍵角色。由於農會具有長期在農業經營、行銷及地方深耕的基礎,加上農民對農會的信賴關係,讓藉由網路資訊平台的租賃買賣更具保障,也讓農民更安心。

  自 96 年起本會除推動農地銀行業務外,亦積極輔導農會成立「農地銀行服務中心」,提供農地仲介、專案農業融資貸款及農業產銷經營等諮詢服務。 97 年起更全力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建置小地主大佃農登錄、推廣及管理共通平台,積極協助活化休廢耕農地,農地銀行已成為政策推動的重要工具。

  至 100 年 8 月止, 參與農地銀行服務之農會計 298 家,占全部農會家數的 98.6% 。累計上網建置農地出租、出售及法拍案件數計 16,246 筆,回報成交案件數計 4,325 筆,成交農地面積 1,258 公頃,增加貸款金額約 5 億 1 千餘萬元。 至 8 月底,建置 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租賃(活化)農地面積達 6,161 公頃 ,參與大佃農的平均年齡約 42 歲,每人平均經營規模約 8 公頃,為一般農戶的 7 倍,與現在農業經營者平均年齡 63 歲相較起來年輕許多 。

二 . 績優農會實至名歸

  本次獲評為農地銀行之績優農會係根據本會發布之「農會漁會辦理農業用地仲介業務輔導獎勵要點」,評比包括農業用地仲介服務、小地主大佃農之輔導管理及服務品質等三項目,各項目再分別訂定評比指標,例如農業用地仲介服務即包括租賃案件、買賣案件及委託追蹤案件處理等。

  評選方式分為初評及現地查核之複評二階段,評分基準期間為 97 年 6 月 1 日起至 99 年 12 月 31 日。初評係經電腦統計篩選前 30 名(皆為農會)進入複評,複評則採現地查核方式,實際到農會訪視暸解發現, 30 家農會相當積極推動農地銀行及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除了建置完整基礎地籍資料、至農地現場拍攝照片及製作詳細之不動產說明書圖外,有些農會承辦同仁在系統操作方面亦相當熟練,對於經辦過的案件掌握度極高,因此能提供該地區農民最優質媒合服務。

  經上開程序評選出之 30 家,分列特優 5 名、優等 10 名及甲等 15 名,各頒予獎金及獎座。名單包括特優獎:三星地區農會、壽豐鄉農會、公館鄉農會、埔里鎮農會、土庫鎮農會;優等獎:中埔鄉農會、二崙鄉農會、鳳榮地區農會、國姓鄉農會、四湖鄉農會、新屋鄉農會、龍潭鄉農會、竹北市農會、草屯鎮農會、義竹鄉農會;甲等獎:鹿草鄉農會、斗六市農會、瑞穗鄉農會、花蓮市農會、吉安鄉農會、白河區農會、後壁區農會、金門縣農會、柳營區農會、內門區農會、大樹區農會、新豐鄉農會、官田區農會、美濃區農會、福興鄉農會。

參 . 農地加值三加一示範計畫推動簡介

一 . 推動理念及作法

  針對大面積且資源品質良好之農業生產區域,應建構劃設、維護管理及配套發展機制,並將施政資源優先投入該區域,以維護優良農地。因此,除了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外,自 99 年度起即規劃結合「農業經營專區」計畫、「農業中衛體系」計畫,於 100 年並進一步加入「農村再生」計畫,希望針對願意主動維護優良農業生產用地的地區與農民,透過計畫的整合性推動,達到兼具維護優良農地、發展優勢產業及活化優質農村與農民的加值效益。

  99 年度起著手規劃串接三個重要的農業施政計畫,包括:農業經營專區、小地主大佃農及農業中衛體系,說明如下:

(一)農業經營專區

  以維護優良農地,建立安全農業生產基地為核心。區內農民秉持由下而上精神簽訂公約共同維護農地,不任意增建設施或建物,生產安全農產品。

(二)小地主大佃農

  以引進年輕農民,擴大規模為核心。鼓勵區內老農釋出農地,年輕農民加入農業生產,提升經營效率。

(三)農業中衛體系

  建立以農民組織為核心(農會為主)的價值鏈體系,整合行銷在地安全優質產品。建立優質品牌,開拓多元通路,提升區內農產品附加價值,達到農會、農民經濟活化雙贏。

  除了上述 3 個重要的農業施政計畫串接外,更加入「農村再生」計畫,作為整體施政計畫之有效加值。讓攸關農業生產、農地保護、優質農民投入的整合性計畫推動後,更能藉由「農村再生」計畫的協助,提升當地的農村生活品質,改善農村發展環境。

二 . 示範農會執行模式

  「農地加值三加一」計畫的推動須仰賴農會的協助,尤其 97 年起為配合小地主大佃農政策的推動,農會更成為提供農地租賃、買賣之資訊交流平台,以及農地仲介、融資貸款等服務的重要核心角色。因此,為順利推動「農地加值三加一」整合性計畫,農委會特別選定 3 個農會試辦,並建立推動模式。

(一)三星地區農會

  由經營專區、中衛體系擴展加強青年農民引進。

1. 已成立 2 個經營專區,面積 540 公頃,是中衛體系的生產基地。

2. 中衛體系核心產業選擇青蔥。青蔥加工及物流中心已輔導通過 ISO 及 HACCP 驗證, 100 年亦因此擴展通路(如松青超市、摩斯漢堡、 COSTCO 大賣場)與新產品,契作面積已不敷需求將再擴增。

3. 輔導 11 位年齡 20 至 50 歲農民成立「菁英農民團隊」,由花蓮區農改場專責協助教育訓練。

4. 農村再生社區選擇人和社區,結合培根計畫,進行教育訓練中。

(二)壽豐鄉農會

  由中衛體系、小地主大佃農擴展加強建立經營專區。

1. 中衛體系以有機農業為核心。由農會建立「豐忠奇緣有機農園」及有機宅配物流中心,並與板橋農會合作成為「有機福田米」生產基地,正與君達休閒農場洽談成立有機香草生產基地。

2. 小地主大佃農由農會開始示範,引進培育 12 位青年農民。

3. 周邊延伸約 136 公頃為範圍成立農業經營專區,規劃建立安全健康之作物制度。總幹事動員農會全體員工一戶戶說明推動。

4. 未來希望能結合農業休閒,協助當地農村聚落轉型為體驗農家的據點。

(三)後龍鎮農會

  由經營專區、小地主大佃農擴展加強中衛體系

1. 已成立 2 個經營專區,面積 400 公頃。以專區為平台,透過縣府跨部門協調整合水利資源建設滯洪池,解決專區內長年水患問題。

2. 輔導區內 27 位 20 至 45 歲青年農民成立聯誼會,施予專業訓練,成為建置中衛體系核心特色產業的主力。

3. 中衛體系規劃以甜瓜為主力發展優質品牌,另結合在地良質米、甘藷開發加工品。

4. 結合海埔里社區推動培根訓練計畫。

肆 . 結語

  王副主任委員在頒 獎典禮致詞時特別強調,農業施政應該建立在農地、農業、農村與農民的活化與永續經營上。以維護安全生產基地,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為軸心的計畫,將是本會施政推動的重點工作之一,各單位都應該共同思考如何將彼此的資源做最有利的結合,發揮乘數效果,讓施政績效極大化。最後, 副主委 引用「走過三年 1,000 個日子-近三年農業重要施政之回顧與前瞻」內容,勉勵在場為臺灣農業打拼的人:

我們「敢」於 挑戰慣性,不斷思考制度扎根與前瞻創新作為。

我們「趕」著 推動許多工作,因為擔心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我們「感」謝 在各崗位的農業阿甘,沒有大家「抬頭」苦幹與當責精神就無今日果。

王政騰副主任委員在頒獎典禮致詞

王政騰副主任委員在頒獎典禮致詞

王政騰副主任委員和企劃處莊玉雯處長參觀展示區

王政騰副主任委員和企劃處莊玉雯處長參觀展示區

王政騰副主任委員和水土保持局黃明耀局長(右)、土庫鎮農會黃萬聰總幹事(左)合影

王政騰副主任委員和水土保持局黃明耀局長(右)、土庫鎮農會黃萬聰總幹事(左)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18: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