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1國際志工在臺東知本

林務局臺東林管處 楊凱琳 . 黃群策

  國際志工的發展趨勢盛行全球,國際志工服務更成為世界各國青年學子與國際接軌的機會。 2011 年聯合國大會訂定為「國際森林年」,顯示國際社會正關注著全球森林永續的議題,林務局站在臺灣林業永續、生態保育的先鋒,亦致力將此意識轉化為具體行動。為推展國際志工等新型態志工投入服務、逐步發展志工服務活化機制, 2011 年率先由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申請 國際志工進駐 , 協助 遊樂區育樂設施英語環境及雙語解說牌誌檢視、步道巡護、生態、文化主題活動體驗及遊樂區解說與生態遊程規劃,並將心得 以 中、英 語上網發表, 以推展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及臺東地區生態、環境教育與文化之網路 國際行銷。

  農委會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自 2011 年 4 月起, 透過 與 國際組織 AIESEC 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東吳 分會 合作,於暑假期間 7 月 1 日 申請 來自 馬來西亞 及加拿大 等國 3 名 國際志工進駐, 其中加拿大志 工 為 華僑, 來臺進行 為期 2 個月 的志願服務工作 。

  來自加拿大的志工侯蒨是位華僑生,今年 20 歲,在加拿大就讀會計系,暑假後準備升大三;來自馬來西亞的志工陳詩慧,今年 24 歲,就讀食品管理系,剛從大學畢業;而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 鄭毅惺是此梯志工中唯一的大男孩, 20 歲,暑假後升大三,攻讀國際企業管理系。 3 位國際志工所學背景雖不屬於生態保育、林業與環境科學等相關科系,但憑著一股熱情與勇於嘗試的心,在面對跨越不同學習領域、不同國家與文化習俗的時空背景下,卻能看見他們抱持著一顆熱忱學習與開放的心來到臺東這塊土地上。

國際志工進駐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期間,透過相關工作的安排,志工已協助完成:

1. 雙語化旅遊服務之重點工作項目:含設施、解說牌與英文版網站檢視與修正,提升外國遊客到訪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旅遊服務品質。

2. 協助臺東林區管理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服務之體驗,並將心得與活動記錄發布於網路( http://tdfiv.blogspot.com ),敬請大家踴躍閱覽,並給予支持。

3. 協助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探索知本」旅行紀錄片製作(含遊程規劃之路線)。

  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透過這次與國際志工合作的機會,希望國際志工能帶著自身的文化背景,接納更廣闊的世界觀,透過所接觸的文化差異,獨立自主的機會而學習到更多正確的態度,進而能夠推己及人。而國際志工飛越國界,置身他國服務,其過程往往不僅止於付出,志工本身也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林務局 臺東 林區管理處 未來將持續與 AIESEC 合作,以建立長期合作模式,穩定引進國際青年志工服務,希冀藉由國際志工投入服務,將臺灣的生態旅遊、自然教育、林業推廣、自然保育、生態環境及多元文化特色推向國際。

國際志工鄭毅惺部落格網站 

國際志工鄭毅惺部落格網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18: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