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1高雄花卉藝術節~漾采花妍嘉年華」活動紀要

農糧署 蔡英愛 . 林鈴娜

. 前言

  中華花藝設計協會高雄市分會為延續、擴大台北花博美麗的力量至台灣南部,舉辦「 2011 高雄花卉藝術節~漾采花妍嘉年華」活動,使當地的民眾也可以就近以參加嘉年華的心情,親近花卉盛宴,特別號召國內各地的花卉專業老師,以國產文心蘭、火鶴花等優質的花卉為主體,於 9 月 3 日 -4 日假高雄市香蕉碼頭河邊餐廳辦理 大型 花藝設計展演。

. 2011 高雄花卉藝術節活動紀要

一 . 開幕記者會貴賓雲集 活動熱鬧登場

  9 月 3 日 上午 10 時舉辦開幕記者會,行政院吳院長夫人蔡令怡一身深藍色洋裝與會,在花團錦簇中十分吸睛,吳夫人和李立法委員復興、農委會農糧署李署長蒼郎、中華花藝設計協會高雄市分會林理事長永祥等人親臨會場參加剪綵,揭開活動的序幕。

  吳夫人表示,國內有很高水準的花藝,出國也常去觀賞花藝,到國外都會看到飯店大廳的花藝,從中瞭解這個國家的水平,花藝代表一個城市文化藝術水準的展現。國內的花卉種植技術越來越精湛,花卉外銷為國家賺進不少外匯,鼓勵大家學習花藝,擴大花卉消費,厚植花卉產業。

  農委會農糧署李署長蒼郎也到場勉勵表示,國內花卉栽培面積 13,000 公頃,年產切花 10 億支、盆花 6,600 多萬盆,產值約 132 億元,是國內非常重要的經濟產業。今年台北市舉辦花卉博覽會初估所用花卉植栽約 2,453 萬株、 2,700 種類、 4,500 品種, 90% 以上採自國內生產,整體園藝景觀經費約 21 億元,對花農收益及花卉產值助益不少,是一場非常成功的展覽會。我們的花農生產各式各樣非常好、非常漂亮的花,令人讚嘆!花藝界更是高超,這麼多美麗的花,經過花藝界朋友的巧思、雕塑,益發美輪美奐,顯示國內花藝設計是世界一流的,創意無限,發展無限。

二 . 花藝展演及競技 目不暇給

  本次活動 以南部地區盛產的文心蘭、火鶴為主題花卉,搭配百合、洋桔梗、玫瑰等國產花卉,創作設計多樣式的花藝作品,多項展演 靈活穿插,配合主舞台的變化,呈現多樣化的風貌 , 藉以促進國人愛花、賞花、買花風潮,提升插花藝術,帶動國人居家綠美化風潮。活動內容說明如次:

(一)靜態花藝作品展覽

  為突顯「 高雄花卉藝術節~漾采花妍嘉年華 」會場主題及氣勢,特別邀請孫曼潞等 6 位 國內知名花藝大師設計提供 大型花藝作品,並搭配中華花藝設計協會高雄市分會老師設計 40 組花藝作品,總計 46 個作品,雖然是靜態展示,已充分展現台灣花藝文化的創意及國產高品質花卉的優雅。

(二) 國產花卉花藝競賽

  為了營造嘉年華盛大辦理的氛圍,邀請來自全國 27 位選手參與花藝競賽,比 賽項目包括 自選作品與神秘箱作品。

  活動現場邀請 中華插花協會理事長周素珍、中華花藝設計協會高雄市分會理事長林永祥等 7 名花藝專家評選及作品賞析,讓民眾對得獎作品有更專業的欣賞角度。

  國產花卉花藝競賽的金牌獎得主為高秀玉女士,銀牌獎得主為 戴雪卿、王信淙,銅牌獎得主為劉素雲、蔡玉凌、楊禮謙, 比賽結束後所有作品參與 優質國產火鶴、文心蘭花藝作品展,讓會場更是豐盛、繽紛。

(三) DIY 插花教學

  民眾參與開幕記者會後,也可親身參與現場所安排的 DIY 插花教學, 150 名民眾在中華花藝設計協會總會謝副理事長孟真親切又專業的教學示範下,很快就掌握插花技巧,一一完成美麗的作品,歡歡喜喜地帶回布置家居生活。

(四) 人體花藝造型秀

  為帶動活動第 2 天的高潮,人體花藝造型秀特別商請王相君等 13 位花藝大師,示範如何在模特兒身上,利用頭飾花、新娘捧花、花的披肩等花藝裝置,呈現人體花藝之美。

(五) 花 & 珠寶-花項鍊設計競賽

  接續登場的是另一場花藝競技,舞台雖然不是在很寬闊,但結合花的精緻和珠寶的奢華,造型獨特的花項鍊在民眾的讚嘆聲中逐一展現。

  現場邀請世界盃花藝大賽第四名得獎者周宇凱老師等 9 位評審委員進行評選及講評。 謝垂展選手最後在 25 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花項鍊設計競賽 金牌獎,劉雅婷獲得銀牌獎、吳文銓獲得銅牌獎。

(六) 國產花卉花藝競賽人氣選手票選

  參觀民眾投票選出「最佳人氣」作品,即可領取花禮一份,兩天活動投票結果,由高秀玉女士獲得最佳人氣獎。

三 . 選手及參與者回饋

  為期兩天的一系列活動參觀人數達 10,000 人次以上,熱情的花藝大師、選手、花農及市民大眾都來共襄盛舉,活動現場到處可見花藝大師各項獨具巧思的花藝示範,選手努力應用各種花型花色的文心蘭及火鶴花特色同場競技,花農更看到自家生產的美麗花卉,展現出各種不同的風貌。

  透過示範及競賽,突顯花藝界努力不懈、不斷向自我挑戰、一次又一次追求更好表現的企圖心及充滿希望精神,謝謝所有的花藝老師及參賽者,你們的專業及努力不僅讓民眾大飽眼福,繽紛的造型更讓大家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與開心。

. 結語

  欣逢建國百年,本次活動透過大型花藝插花表演活動及花藝展覽,已成功吸引眾多的愛花民眾前來共襄盛舉,民眾透過參觀及 DIY 等活動,不僅可瞭解花卉的欣賞及應用,有助於改善居家生活品質,間接更可促進花卉產業發展,以實際的採購給予農民實質的鼓勵。

  未來,期盼藉由美麗的花材及花藝創意持續不斷激盪下,能帶給國人有品味的生活,更漾采幸福的人生,也提供花卉產業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開幕記者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致詞

開幕記者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致詞

開幕記者會貴賓合影

開幕記者會貴賓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18:8,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