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迴藝‧森林-建國百年國際木雕藝術活動」10月1日在臺中市東勢區「東勢林業文化園區」磅礡登場

林務局 邱立文 . 蕭祺暉 . 姚明堯

  鑒於漂流木若未加善用,不僅成為阻礙航運的障礙木,或是被視為廢棄物處理,甚是可惜,於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幾經思索,透過木雕藝術創造漂流木新生命,賦予漂流木更深、更廣的教育使命。農委會林務局繼 2010 大雪山漂流木藝術節活動之後,配合建國百年慶祝活動,擴大舉辦本次「迴藝‧森林-建國百年國際木雕藝術活動」。

透過藝術創作讓漂流木再生,再創東勢山城新遠景

  農委會主任委員陳武雄在 10 月 1 日開幕致詞中表示,東勢林業文化園區一直以來是林務局極欲完成的夢想,亦是東勢地區一直盼望完成的建設。這個園區 50 年代曾是全東南亞最大的製材廠-大雪山製材廠,利用大雪山豐沛的森林資源,創造了地方產業的繁榮,在園區規劃過程中,發生了莫拉克風災重創臺灣森林,但也留下了珍貴的漂流木,這是上天的恩賜,我們要好好利用,不能任其再度漂流,幾經思考,決定集中臺灣最好的漂流木,將千年的生命透過木雕藝術,在東勢繼續延續,並規劃創設「國際木雕藝術暨林業文化園區」。本次活動自 100 年 7 月至 9 月分別展開傳統組競賽、當代組競賽及國際木雕藝術創作等,各為期 15 天至 28 天的創作,透過 參與競賽的 30 位藝術家,以及來自 4 大洲、 9 國、 20 位木雕名師,讓我們從作品中感受到藝術家們面對巨大木材謙遜的態度,以及創作過程中無私的合作與互助,將他們對於臺灣這片土地的熱情,賦予豐富情感的 作品 ,讓漂流木活了起來,呈現在國人面前,發揮最大的價值。

  法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曼‧羅蘭亦曾說:「 藝術的偉大意義,基本上在於它能顯示人的真正感情,內心生活的奧 秘和熱情的世界。 」 來自南非 Mr. Jaco 的心聲: 「 面對著這些巨大的、年老的漂流木,我的內心只有更加的謙卑。 」 藝術家在砍下第一刀的時候,應該都是這樣的心情。藝術創作是人類最珍貴的寶藏,透過音樂、繪畫、雕刻等展現我們最豐富的情感。而今天,東勢國際木雕藝術活動,呈現的是森林文化,是人與自然的感情,每一項作品都經過藝術家內心深刻的思索,創作理念極為宏觀、深遠,讓人讚嘆、感動。

種下象徵希望的樹苗,見證臺灣森林的再生

  開幕活動的高潮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大師們及與會貴賓一起在臺灣的地圖上,種下 32 株象徵希望的樹苗,為臺灣森林資源及綠意的永續,齊心用行動實踐,也見證森林的再生。

  另值得一提的是園區入口的木雕作品「傳續」,這座 利用臺灣肖楠的樹頭創作,由於原生地環境的惡劣,樹根盤結,甚至包覆石塊於其間,展現林木生長面對逆境的不屈、不撓;創作的題材以臺灣野生動物為背景,藉由祖孫的談話,將「傳承」與「永續」的意念,表現得淋漓盡致,著實令與會貴賓感到震撼!

  陳主委與石振雄老師在「自然的反哺」作品前手植臺灣土肉桂,讓作品完整呈現設計的理念-傳達對大自然母體的關注,森林國土的復育、保育,讓我們種一棵樹,我所看見的未來。

展示活動持續至 12 月底,竭誠歡迎大家親自體驗藝術與森林的驚艷

  展覽活動自 10 月 1 日起至 12 月 31 日,除三座室內展館展出百餘件木雕作品外,另有 20 件木雕大師創作,布展於園區池畔,展現藝術、森林與文化之間,獨一無二的結合; 這些作品當中有穿梭在森林裡的穿山甲、有佇立凝視遠方的大冠鷲、有綻放的臺灣百合,還有原住民傳統的編織工具,以及臺灣首次結合水域展示的木雕創作,件件驚奇,件件讚嘆, 精緻度之高,足以刷新國內的紀錄; 走在林蔭下舒適的環池步道,欣賞著融入環境的藝術品,聞著空氣中瀰漫的精油香氣,帶給國人不同的體驗。

  本次展出兼具風情與美學的漂流木作品,同時也展出由農委會與在地社團、東勢高工合作的漂流木木作及雕刻培訓班,其創意十足的作品。此外,於 10 月每周六、日並設有木質創意及農特產美食市集,是一場融合五感美學的活動,誠摯推薦全國民眾來一趟東勢漂流木美學之旅,一同貼近漂流木的萬種風情,並順便暢遊中部各知名旅遊景點,享受東勢鄰近地區旅宿業與餐飲業所提供的多種優惠,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 http:// www.warts.com.tw 。

陳主委手舉象徵希望的樹苗,在臺灣的土地上種上一片綠意與願景

陳主委手舉象徵希望的樹苗,在臺灣的土地上種上一片綠意與願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18: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