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9年全國慶祝漁民節大會主委致詞

陳希煌

  今天很高興有此機會來此參加八十九年全國漁民節慶祝大會,非常榮幸。

  回想台灣漁業的發展,不得不感謝全體漁民的努力,使台灣漁業總漁獲量年達一三○萬噸,我們的遠洋漁業魷釣排名在全世界第三名,所以近幾年來漁業發展給我們國家帶來了相當多的外匯,也協助國家整體農業和經濟上的發展,我藉此時機向勞苦功高的漁民道謝也祝賀您們節日快樂,萬事順利!

  今年表揚的傑出漁民共有四類,即遠洋漁業、沿近海漁業、養殖漁業及漁家婦女,今天得獎者共有十五名。在此我對得獎的人,特別表示祝賀之意,也謝謝他們過去的努力和對台灣的貢獻,並與他們共享此榮譽。同時,在此也願意與漁業界的朋友共同研討漁業今後發展的方向。

   我們都知道時代在進步,現代的漁業已經是科技化,產量豐富,漁撈技術不斷的進步。今後,我們面臨整個世界劇烈的變化,在國際上維護我們漁業權利,同時在公海上怎麼樣發展我們的漁業資源,如何強化國內漁業體質,培養漁業資源,再造優良漁場及如何滿足國人多元化漁產品的消費需求以及在經濟國際化、貿易自由化,怎樣加速提昇我們漁業競爭力,這些都是我們今天要思考的問題。為了促進漁業發展,農委會經常思考我們未來的漁業政策,該走的方向。對未來漁業發展,農委會提出了五個輔助措施來協助漁業發展:

一、 在遠洋漁業方面:我希望我們能積極參加國際漁業組織及參加國際漁業活動,擴大漁業合作來開發公海漁業資源,拓展我們國家遠洋漁船的作業漁場。

二、 在沿近海漁業方面:我們要加強保育水產資源,我們要改變以前漁獵式的經營型態,改為放牧式的栽培漁業經營型態,來維護我們沿近海漁業的永續經營。

三、 在養殖漁業方面:我們希望養殖業今後要發展科技型高效率的養殖漁業。同時,在技術密集的養殖技術發展下,走入一個低資源依賴的養殖漁業發展,不必花費我們的土地資源。

四、 在漁產運銷方面:我們要建立漁產品品牌,開展多元的運銷通路,爭取消費者對國內漁產品的支持。同時提高國產漁產品消費量,俾維護國內漁業持續發展。

五、 在漁民的福利方面及漁村發展方面:我們要有效運用漁民及漁船海難基金,擴大漁民的福利事項,結合實質建設及景觀維護。同時要擴大漁業經營範圍,走向娛樂休閒漁業方面的發展。

  我們美好的遠景須要大家共同努力來完成,全民的政府為了因應漁業的轉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將來在漁業行政方面,我們一定會更講究效率,服務會更加落實,在新世紀來臨前夕,我們會加緊調適步伐來爭取未來漁業發展的競爭優勢,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創造台灣漁業的新契機。

  最後 敬祝大會圓滿成功!

  祝福 漁友快樂出航,船船滿載!

  祝身體健康快樂!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