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手工製種籽紙研發成果

林業試驗所 謝靜敏

前言

  台灣造紙工業的總產值每年約為新台幣 1,000 億元,占台灣整體製造業 GPT 的 3.9% ,但是由於在造紙生產過程中之原料來源大多依賴進口,原料成本高且來源受限,故國內之業者近年來積極朝向紙類回收再生產技術研發。為有效利用回收廢紙,本會林業試驗所(簡稱林試所)開發手製種籽紙,並開發其紙張印刷技術,以有效再利用回收廢紙,並推廣環保、節能之概念。目前國內市場上種籽紙相關產品數量不多,主因乃涉種子進口相關事宜,絕大多數欲進口之業者無種苗登記證註冊,無法辦理相關產品進口;而具有種苗登記證之業者,則對該相關產品無銷售管道,以致該項產業發展受阻,無法形成產業鏈。

夢想訴求

  平常我們拿來寫字的紙張除了可以寫字和畫畫,除以廢紙回收再利用外,能否有更多元用途,提高紙張附加價值?

  「ㄟ!這個小朋友居然把別人寄給他的卡片撕了丟到花盆裡,為什麼呢?原來這是一張種籽紙卡片」。試想當您收到一封卡片時,閱讀內容後您對卡片的處理方式,是收藏好?丟垃圾桶?還是隨手一放,根本忘了它在哪兒?但如果您收到一張由種籽紙作成的卡片時,您可別急著用相同的方法對待,因為它可能在延續卡片未盡之言語,利用秘密的花語來表達某些心意喔!

研發製作

  本會林試所考量環保因素及創新紙品價值之多元化,研發以回收紙為母材,配合種子製作出手工種籽紙,使紙張在原來用途使用後,可以再種植到土中長出植物。林試所經研究掌握不同種子在紙張抄作過程中抄紙、擠壓及乾燥等階段後,仍能完整保存,直至種籽紙加水後種子發芽整齊的一連串關鍵技術。此種籽紙的纖維可以分解做為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不但不會造成環境的污染,也可藉由植物吸收種籽紙的纖維分解養分,使得種籽紙的碳排放量幾為零。目前已研發之種籽紙種類,包括茼蒿、荷蘭鳳仙花、日日春、大花波斯菊、粉萼鼠尾草、彩葉草及孔雀草等等多種草本種類,只要在合適的季節種植,紙張中的種籽就可以長出來。

產品應用

  種籽紙除了可以當作卡片傳達心意之外,也可以用於其他多種用途,諸如當作展覽會等的入場券,短期使用期限的禮品卡、促銷卡等,在原使用目的之後還可讓紙中的種籽發芽,讓使用者在參與活動之後,因隨著植物的成長還能勾起參與活動的熱情,讓原本的入場券、卡片或集點卡不再只具有單純的功用,更賦與其他延續活動的熱情。

結論

  造紙藝術與生物演化都是創造力持續發生的一種方式,種子和紙張都會因為時間及環境的變化而起反應,植物生長後可供製成紙張,而紙張化為春泥又可再供植物生長,因此林試所想要創造在展出時可以與環境結合,而且同時又能一起進化的紙張,利用種子與回收紙的結合,傳遞生「森」不息的訊息,讓紙張不再只是可以書寫的工具,來個徹底改造就是要來挑戰您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種籽紙運用範例

種籽紙運用範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0-20: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