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9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9月1日本會主任委員率同農田水利會楊明風會長等17人及模範水利小組長代表43人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特別嘉勉農田水利會水利小組長之辛勞與貢獻。

  2. 9月1日、6日分別於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及高雄國軍英雄會館辦理自主防災社區經驗交流發表會,邀請各自主防災社區代表出席,分享社區自主防災經驗,約有100人參加,希望藉此交流機會,瞭解其他社區自主防災工作,以加強社區防災能力。

  3. 9月2日在臺北關渡自然公園舉辦「2011臺灣野望國際影展研討會」,吳院長敦義蒞臨致詞表示,林務局舉辦「2011國家生態電影節」活動,將臺灣豐富多采、具生命力的動植物及具特色的生態景觀,展現在國人眼前一項是非常好的作法,今年有多支政府補助拍攝的生態影片於國內、外得獎,請本會持續獎勵與支持自然影展相關活動,同時也鼓勵臺灣自然生態保育從業人員繼續努力,讓世世代代每個人都愛護這塊土地。

  4. 每年9-10月是防除小花蔓澤蘭的最佳時期,本會將每年9月第一個星期六訂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讓全民參與小花蔓澤蘭防治。今年9月3日小花蔓澤蘭防治日,分別於8個地區同步啟動小花蔓澤蘭除蔓活動,參與民眾達4,300人,剷除小花蔓澤蘭數量超過12,600公斤以上。

  5. 9月5日辦理「政府掛保證-營養美味秋刀魚」記者會,行銷當令盛產的秋刀魚,說明我政府因應日本福島核災事件,針對秋刀魚產業及消費者食魚安全所採取之各項措施及努力,強調我漁船所捕撈之秋刀魚是安全、優質漁產品。

  6. 9月5至8日首屆APEC林業部長會議於中國北京市舉行,我國代表團由本會陳主任委員擔任團長,在大會發表演說,並於會議中倡議「建立建構亞太區域病蟲害監測、預警及防治技術資訊合作平台」,獲大會接受並納入「北京林業宣言」第8點,展現我國主動參與APEC活動之能力。

  7. 9月7日公告石斑魚虹彩病毒列為丙類動物法定傳染病,為防止病原擴散,於9月8日啟動緊急防疫,並於當日完成組訓疫苗注射人員,9月6日至15日分別於臺南市新營區、屏東縣佳冬鄉、屏東縣枋寮鄉及高雄市永安區等地辦理石斑魚虹彩病毒不活化疫苗注射推廣示範說明會,並自9月15日起受理養殖業者申請,執行疫苗注射工作。

  8. 南瑪都颱風造成農業受損,本會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於9月8日核定屏東縣香蕉、西瓜、紅龍果及14日核定高雄市番茄辦理專案補助,協助受災農、漁民儘速復耕、復建。

  9. 9月8日修正發布「家畜保險辦法」,修正重點在於將投保範圍擴及非農會會員或農業合作社社員之家畜飼養戶;另修正辦理家畜保險及再保險之責任額度及分配基準、保險人及再保險人之補助基準及損失率之計算方式等,期使家畜保險業務據以賡續推行,以有效分擔畜牧經營風險及防範斃死畜非法流用,進而降低農民生產成本、確保肉品衛生安全、提升產業競爭力。

  10. 9月8日至11日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參展2011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以水稻之美為主題,展示台灣農村精緻水稻文化與優質稻米產品,介紹臺灣農村特有的水稻人文與產業,讓參觀者感受水稻創意產業之美。

  11. 台灣首批附帶栽培介質蝴蝶蘭於100年9月成功輸澳,於9月14日召開「台灣蝴蝶蘭花開全球首航澳洲」記者會,另於9月21日在雪梨 Leppington 地區 Flora International 蘭園舉行海外記者會。

  12. 9月16日修正發布「臺灣省農田水利會年度事業預算編審要點」,修正重點為(一)調降公務車每輛每月油料編列基準及調高公務車每輛每年維護費編列基準;(二)將會務委員交通補助費之編列基準予以分級;(三)在不增加經費的原則下,修正使會務委員之出國考察經費運用更具彈性;(四)修正石門農田水利會特別費之編列基準,使其與鄰接之桃園及新竹農田水利會一致。

  13.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發生鴿子新城病疫情,本會於9月16日公告該州自新城病非疫區名單刪除。另巴拉圭9月18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口蹄疫疫情,於9月19日公告停止該國牛肉輸入。

  14. 9月16日至10月17日截止,受理申請100學年第1學期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預計有12萬人受益。

  15. 9月19日舉辦第4次「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工作會商,達成以下四點共識:(一)在完成相關程序後,臺灣鮮梨將於本年底實現輸往大陸。(二)臺灣鳳梨輸往大陸的便捷檢疫檢驗措施,將就包裝場改善及輸入簡化加速辦理。(三)明年大陸櫻桃產季時,由台灣派員至大陸實地考察。(四)以兩岸民眾和企業的需求為出發點,加速農產品的檢疫准入申請,促使更多優質、安全的臺灣農產品輸銷大陸。

  16. 9月21日舉辦「農地銀行頒獎暨農地加值三加一示範計畫發表」活動,表揚執行農地銀行績優之30家農會,以肯定其在提供農地租賃、買賣等服務之貢獻。至100年8月止,參與農地銀行服務之農會計298家,累計上網建置農地出租、出售及法拍案件數計16,246筆,回報成交案件數計4,325筆,成交農地面積1,258公頃;並建置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推動租賃(活化)平台。

  17. 9月22日訂定發布「全國農業金庫國內分行管理辦法」。

  18. 9月22日第一艘獎勵建造完成之省能源活魚運搬船-泰宏39號舉辦首航典禮,該船載運量大,載運成本將較以往減少一半左右,且可確保活魚品質,提高活魚價格,整體帶動石斑魚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19. 9 月22日辦理「建國100年十大經典好米選拔」及「全國團體賽」等活動,「建國100年十大經典好米」得獎者分別為:桃園縣吳春美農友、彰化縣蔡啟華農友、高雄市陳毅鴻農友、新竹縣莊正燈農友、宜蘭縣朱麗珍農友、雲林縣張惟深農友、台中市曾金坤農友、台南市張柏堯農友、宜蘭縣朱緯祥農友、桃園縣呂理文農友。「全國團體獎」優勝單位,分別為台東縣鹿野鄉、雲林縣莿桐鄉、屏東縣東港鄉。

  20. 9月24日、25日在屏東市千禧公園舉辦「2011世界豬腳節」,邀請六大洲共10個國家地區知名主廚來臺展現各國豬腳美味,並配合國內豬腳名店與各地農特產品展售為活動主軸,同時結合相關特色產品及文化產業,現場參與人數達2萬人以上。

  21. 本會100年度補助辦理產銷履歷農產品廣宣計畫,甄選15位產銷履歷達人,安排媒體記者赴產地參訪,相關報導陸續刊出;9月23日辦理第1場「健康美麗,產銷履歷」系列講座;另選定適當賣場辦理宣導活動,已就產銷履歷相關資訊與8,621位消費者面對面接觸溝通。

  22. 9月29日至10月2日在世界貿易中心展覽ㄧ館舉行「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本會設置「農業館」,共展示51項技術,並舉辦1場研發成果發表會,藉此活動展現農業技術移轉與授權及商品化的亮麗成績。

  23. 9月30日至10月3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3館及基隆市市民活動中心舉辦「2011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亞太水族聯盟研討會」、「國際錦鯉品評會」等系列活動,共有澳大利亞、香港、泰國、德國等21個國家近150位國外貴賓及國內漁民團體參與盛會,促進觀賞魚產業發展。
  • 回上一頁
  • 100-10-21:1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