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89年全國漁民節在宜蘭縣烏石漁港舉行慶祝大會活動

漁業署 朱承天

  以「台灣真情,漁業薪傳」為主題的中華民國89年慶祝漁民節大會選於7月22、23日假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漁港舉行。鑒於媽祖是漁民的守護神,為凸顯漁民信仰媽祖的虔誠,漁業署長胡興華、台灣省漁會理事長鄭美蘭等一行人於清晨6時15分從烏石漁港沿陸路出發到南方澳漁港,而省漁會總幹事林銘勳則於清晨5點30分搭乘龜山朝日號遊艇由烏石漁港出海到南方澳漁港準備迎接南天宮金媽祖,7時吉時一到,與蘇澳區漁會理事長林源吉、立委楊吉雄及宜蘭縣議會議長林榮星、縣議員林棋山等人,共同焚香虔誠膜拜請出金媽祖附駕出巡,在鐘鼓齊鳴、鞭炮聲中,由34艘南方澳漁船護送浩浩蕩蕩進行海上遶境活動,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同時祈求漁民平安豐收。頭城區漁會轄屬75艘漁船於竹安外海恭迎,雙方漁船於竹安河口集結,形成壯觀船隊,共同為媽祖鑾駕護航,蘇澳港3艘海巡警艇隨行遶境作嚮導並行噴水禮緩緩駛入烏石漁港,上千位善男信女早在碼頭雙手合十迎接媽祖鑾駕進行港內遶境祈福,並安奉於直銷中心,供信徒膜拜,完成今年最具特色的「媽祖海陸祈福」儀式。

  漁民節系列活動繼續登場,主辦單位規劃多項具漁業特色的寓教於樂活動項目,供國人參與體驗漁業生活樂趣,主要活動項目如次:漁業署署長盃海釣比賽,有大尾獎以每參賽釣客所釣漁獲物乙尾重量最重者前三名頒發獎座各一只及獎金1萬5仟元、1萬元、5仟元不等,另頒發最佳海釣船獎及海釣船佈置獎;消防局舉辦水上救生演練,加強參加人員水上活動安全訓練;親子魚苗放流,由漁業署長胡興華等長官一行人親自下水進行魚苗放流示範,建立全民珍惜漁業資源及愛護海洋漁業生態環境的觀念,此次港邊放流共計3萬尾黃鰭鯛魚苗;紙雕製作,教導如何把平面紙張成為魚類立體作品,十分神奇簡易;最受小朋友歡迎的「撈金魚」童玩遊戲,小魚池周圍擠滿的小朋友拿著小網子躍躍欲試,撈上的小魚兒可帶回家飼養;由農訓協會舉辦的Young Found之旅宣導身心手腦健康的四健會理念,吸引年輕族群的自由加入會員,四健會會員座右銘為「精益求精」;大海拔河牽罟,即昔日漁民們協力牽網捕魚的意思,讓參加者回味古老傳統漁業同心協力的精神;親子沙雕活動需要耐心和體力,創造海岸的雕塑品,享受創作的樂趣;其他像漁筏競賽、投網競賽等高難度動作項目,皆是漁民必備的謀生技能,民眾可以試一試身手,體驗漁家生活之不易。

  下午4時半開始舉行模範漁民表揚大會,由台灣省漁會理事長兼慶祝大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鄭美蘭主持,鄭理事長表示這十多年來透過漁業各位先進朋友的共同合作努力打併,許多漁業方面的建議事項,政府才能一件一件都做得很好、很妥適,所以現在的漁業比早先漁業更為發展、興盛。感謝政府幫產業做了許多措施如通訊設備、岸上電台、海上救生以及許多救生設備等,使漁民遇難機率降至最低,並協助開拓運銷通路將漁民所捕獲的漁產品賣到很好的價格,並且很快速送到消費者家中。今天我們也辦了很多魚苗放流,希望漁業資源生生不息,相信在大家共識之下,共同努力,我們漁業的未來是美好的。 漁業署長胡興華在致詞指出,烏石漁港將是台灣漁港的典範,是結合休閒、教育、產業為一體的漁港,美麗之中有內涵、有特色,也就是表示,我們台灣漁業還是要做一個轉型,做一個結構性的調整。在即將邁入21世紀以及加入WTO之時,面臨許多的衝擊,在此情況下,我們必須做好因應措施,也期望漁業界一起努力。危機和轉機只是一線之間,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提昇產業競爭力,我們的漁產品一定可以送到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這要靠大家共同努力。

   接著由淡水區漁會模範漁民陳澤宗代表全國漁民呈獻88年漁業生產成果書,由漁業署署長胡興華代表政府接受,88年的漁業生產,在政府積極輔導、各級漁會及相關團體相互配合與全體漁民共同努力下,使得漁業總生產量成果豐碩,各類漁業生產成果如下:

一、 遠洋漁業總生產量為854,667公噸,產值為48,914,010千元。

二、 近海漁業總生產量為205,640公噸,產值為13,182,051千元。

三、 沿岸漁業總生產量為39,911公噸,產值為4,180,958千元。

四、 海面養殖漁業總生產量為24,035公噸,產值為3,248,876千元。

五、 內陸漁撈漁業總生產量為586公噸,產值為28,849千元。

六、 內陸養殖漁業總生產量為239,028公噸,產值為20,258,638千元。 各類漁業總計為生產量為1,363,867公噸,產值為89,813,382千元。

  會中表揚了模範漁民陳澤宗等57名,優秀會員代表暨理監事邱勇等6名,績優員工陳平基等33名,優良承銷人顏玉堂等4名,以及海釣比賽、漁筏比賽、手抄網比賽各得獎人分別由漁業署長胡興華、省漁會理事長鄭美蘭、漁業署副署長沙志一等長官頒獎合照後,即席開180桌餐敘。

  全國傑出漁民表揚晚會於晚上7時30分以火樹銀花慶佳節正式揭開序幕,百忙中難得撥冗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以貴賓身分趕來參與盛會,馬市長親切地向大家問好,也許大家驚訝一位無漁民、無漁港的市長怎會參加漁民慶祝大會呢?馬市長解釋,台北市是台灣一個非常大的漁產品消費者,特別代表台北地區漁產品消費者來感謝全國漁民,因為漁民抓魚,台北市民才有魚可吃,希望大家共同攜手合作,開創漁業更燦爛的明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希煌遠從新竹特別趕來參加慶祝漁民節晚會致詞並頒獎表揚傑出漁民。陳主委表示,今年表揚的傑出漁民共有四類,即遠洋漁業、沿近海漁業、養殖漁業及漁家婦女,今天得獎者共有15名。在此對得獎的人,特別表示祝賀之意,也謝謝漁民朋友過去的努力和對台灣的貢獻,並與大家共享此榮譽。現代的漁業已步入科技化,產量豐富,漁撈技術不斷的進步,為了促進漁業發展,農委會經常思考未來的漁業政策該走的方向,並提出了5個措施來協助漁業發展:

一、 在遠洋漁業方面:希望能積極參加國際漁業組織及參加國際漁業活動,擴大漁業合作來開發公海漁業資源,拓展遠洋漁船的作業漁場。

二、在沿近海漁業方面:要加強保育水產資源,並且改變以前漁獵式的經營型態,改為放牧式的栽培漁業經營型態,來維護沿近海漁業的永續經營。

三、在養殖漁業方面:養殖業今後要發展科技型高效率的養殖漁業。同時,在技術密集的養殖技術發展下,走入一個低資源依賴的養殖漁業發展,不必花費有限的土地資源。

四、在漁產運銷方面:建立漁產品品牌,開展多元的運銷通路,爭取消費者對國內漁產品的支持。同時提高國產漁產品消費量,俾維護國內漁業持續發展。

五、在漁民福利及漁村發展方面:有效運用漁民及漁船海難基金,擴大漁民的福利事項,結合實質建設及景觀維護。同時要擴大漁業經營範圍,走向娛樂、休閒漁業方面發展。

  美好的願景須要大家共同努力來完成,我們會加緊調適步伐來爭取未來漁業發展的競爭優勢,共同攜手努力創造台灣漁業的新契機。

  晚會由藝人徐乃麟、陳亞蘭共同主持表演節目,由蘭陽舞蹈團演出「鼓舞慶太平」來開場,海洋之聲合唱團合唱「快樂的出航」表達了漁民出航的心情,在頒獎89年四大類傑出漁民及漁家婦女之間隙,陸續邀請知名藝人如陳雷、秀蘭瑪雅、曾心梅、辛隆、北原山貓等人演唱拿手歌曲以娛嘉賓緩場,最後海洋之聲合唱團合唱「大船入港」後全國漁民節慶祝大會終於圓滿閉幕。

  未來漁業施政將秉持生產、生活、生態均衡發展的理念,促使漁業轉型,營造出一個有效率及安定的漁業經營環境,讓漁業成為具高度競爭力與生命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不怕任何挑戰與影響,政府將與漁民為願景共同打拚。

89年傑出漁民名錄如次:

遠洋漁業:吳傳虎、謝龍豐、簡美玲。

沿近海漁業:陳誠三、孫金水、林清玉、陳銀樹。

養殖漁業:林炎坤、王傳彰、陳文閣、蔡秋助。

漁家婦女:林雅貞、張陳阿友、洪李鳳花、顏日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