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福爾摩沙的螃蟹世界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何平合

  地處亞熱帶的寶島台灣,四面環海,本島及各離島,均有相當多樣化的海岸地形,從寬廣柔軟的沙、泥灘,到堅硬崎嶇多變的岩礁及珊瑚礁,孕育著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如海參、海膽、藤壺、陽燧足、寄居蟹以及螃蟹等。這些海邊常見的海洋生物中,以橫行為主的螃蟹,因披著一身盔甲,所以又被稱為「鐵甲將軍」。

  從外觀來看,螃蟹的頭部與胸部連在一起,稱為「頭胸部」,而腹部萎縮退化成相當扁平,並向下反摺緊貼到頭胸甲腹面,從背面常看不到腹部。頭胸甲兩側配有5對共10支胸足,是十足動物,最前面一對是螯腳,可以抓東西吃或用來打鬥,另外4對是步腳,一般的功能是行動 ( 奔跑和爬行 ) ﹑挖洞和支撐身體,有的會特化成具有游泳或背負東西的功能。

  世界目前已記錄的螃蟹類超過5千種,其中十之八九是海洋產種類,只有少數是陸地產的種類。就螃蟹的水平地理分布或垂直地理分布來看,以熱帶及亞熱帶的印度─西太平洋區(包括台灣)佔大部分,又以海岸的潮間帶與大陸棚淺水域有著最龐雜的種類數與最豐盛的產量,在越深入內陸與海拔高度越高的陸地,或海洋水深5百公尺以深的海底,則螃蟹的種類數就急遽地減少。

  由相關研究報告得知,台灣已紀錄的螃蟹種類至少有5百種,換句話說,全世界約10﹪的螃蟹可在台灣發現,台灣的螃蟹資源可說相當豐富。螃蟹棲息的環境類型各不相同,有的隱藏在天然遮蔽物下或縫隙內,有的會攀附海上漂流物而雲遊四海,有的會自己挖洞居住,而修築的洞穴各有特色。因此在不同的棲地環境,各有不同的種類:棲息在寶島河川溪流的是淡水蟹;高潮線以上的海岸則是地蟹科及方蟹科陸蟹類的天下;潮間帶的沙灘或是紅樹林泥攤是以沙蟹科及方蟹科為主要成員;岩礁及珊瑚礁潮間帶至亞潮帶的種類最為多樣;許多食用的種類來自淺海,是提供國人優質動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全世界已確認的20多種有毒螃蟹,幾乎在台灣都可發現,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更值得注意;而深海的種類顏色花紋雖較單調,但可見到體型相當大的個體。因此螃蟹除了多變的形體,以及五花八門的顏色花紋,讓人大開眼界以外,千奇百怪的行為習性更是令人好奇。

  螃蟹這種身披盔甲、舞動大螯的武士,靠著高度的適應力及強大的繁殖力,在台灣的海角山巔,形成壯觀動人的生態奇蹟,不僅在生態系裡扮演重要的角色,更是生物教學、生態觀察的好材料。為記錄大自然賜給台灣這塊土地的珍貴遺產及螃蟹壯觀有趣的畫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87年即積極籌劃拍攝此宣導錄影帶,經公開比稿,委由視群傳播事業有限公司拍攝製作。自88年1月開始拍攝,足跡遍布全台海濱與溪流,甚至遠赴澎湖拍攝,無畏寒風烈日,只求將台灣各類螃蟹百態,寫實的呈現在國人面前,已於89年3月完成國語版母帶的拍攝製作,為加強國際生態保育資訊交流,目前亦陸續完成台語版、英語版及日語版母帶的製作,希望藉此宣導錄影帶介紹,使國人能了解與珍惜牠們,並喚醒各界對螃蟹問題之重視,進而有效推動螃蟹生態保育工作。

  本片長23分鐘,內容包括台灣螃蟹概述、形態特徵、覓食活動、蛻殼過程、有趣生態習性、各類棲所代表性種類、新記錄種螃蟹等介紹,將螃蟹以往少為人知的生動畫面呈現出來,並指出螃蟹生態保育所面臨的問題。您想知道更多台灣螃蟹的故事嗎?歡迎您於每日(除星期一休館外)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整光臨本中心保育教育館聆賞兼具知識性、感性及保育性,老少咸宜之珍貴螃蟹生態記錄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