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立冬補冬補嘴空

  立冬在農耕社會是很重要的節氣,勞動了一整年,利用立冬犒賞全家人一年來的辛苦;諺語「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最好的寫照。 10 月 4 日 農委會委託 CAS 協會 在台北舉辦 「2011 C AS 便利鮮食新品發表會」, 結合在地農漁畜食材, 由 93 項開發產品中嚴選出 25 項 便利性鮮食商品, 將陸續於便利商店、量販店及咖啡簡餐店等通路行銷。 這種「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產品,不僅縮短食物哩程,也最符合養生需求,同時可 提升農產品之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讓國人立冬補冬很輕鬆、無負擔。

  全球第 70 億人口於 10 月 31 日報到,再度引發各國對糧食安全問題的重視。為提升我國糧食自給率,宣導國人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 10 月 15 日在台南市走馬瀨休閒農場舉行「 田媽媽米食料理競賽」的活動,提倡「在地生產 、 在地消費」的觀念,活絡農村的經濟,評鑑結果金廚獎由南投縣竹山鎮圓夢工坊獲得,陳主任委員並期許所有田媽媽班員們要讓米食料理發光發熱,達到「米食推廣、遍地開花」的目標。

  為了讓年輕學子們有機會接觸農村,農業經營得以世代交替,紓緩農村人口老化的趨勢, 水土保持局日前舉辦了 「青村白皮書」-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 ,讓年輕學子們藉著和社區居民的互動,將創意與思維導入農村,透過 彼此的相互學習, 讓農村社區年輕化。 本次活動共有 200 多位社區民眾來共同參與, 在互動過程中發生許多感人的故事。 此次活動,證明了現代年輕學子不是大家口中的「草莓族」,未來藉由年輕學子不斷地洄游農村,相信將可以豐富台灣農村的生命力,同時讓更多人認識與瞭解台灣農村的美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1-21:1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