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在地生產 在地消費 開發CAS便利性鮮食產品

畜牧處 葉美嬌

  隨著社會型態、家庭結構,以及生活步調的轉變,國人用餐方式正呈現多元化的發展,家庭餐飲生活亦起了很大的變化。 開伙的比例逐漸降低,外購現成菜餚或在外用餐之比例則逐年攀升, 而便利性鮮食產品需求更是顯著增加。 為提 倡國人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之飲食習慣,農委會委託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以下簡稱 CAS 協會)辦理便利性鮮食及拓展行銷計畫,積極鼓勵 CAS 會員廠商利用國產農漁畜原料開發在地 便利 性鮮食,發展具特色之健康農業,提升農產品之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

  農委會與 CAS 協會鼓勵 CAS 會員廠商,結合在 地最新鮮優質的農漁畜食材,開發各式各樣的便利性鮮食商品,包括 具方便性可即時食用( READY TO EAT )之方便性米食、生菜沙拉、截切水果等產品;以及具方便性簡單烹調即可食用( READY TO COOK )之各式組合配菜、調理菜餚及銀髮族超軟食品等產品。 CAS 廠商開發精緻多元農產加工品,除了可 提升國產農產品競爭力,也 提供消費者更衛生安全的選擇,更 達到節能減碳,縮短食物里程的環保概念。

  台灣鮮食產業每年有近 2,000 億元的商機,尤其 便利商店近年更將鮮食列為發展重點,除持續開發新產品外更擴大產能以因應消費需求, 目前熱銷產品包括飯糰、便當、關東煮、沙拉及水果等 。以統一超商為例,今( 100 )年其鮮食營業額將突破 200 億元,預計全年用米量可達 1.5 萬公噸,整體農特產品使用量將達 3.8 萬公噸,採購金額達 25.6 億元。超市通路方面,調理菜餚或組合菜餚產品因可縮短上班族下廚時間也成為熱門商品,消費者購買後,只需簡單復熱或烹調,適量食材不僅避免過度浪費,也省去廚餘的處理,深獲許多消費者的喜愛。

  鮮食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中下游配合廠商的業績水漲船高,但通路業者對於產品的品質衛生安全要求更不馬虎,因此通過 CAS 驗證產品成為採購指標。 CAS 即食餐食驗證產品包括三角飯糰、壽司、手捲、便當等,至 9 月底共計有 23 家, 424 項產品通過驗證。 CAS 會員廠商為因應鮮食銷售量大幅成長,統一武藏野股份有限公司今年 5 月在高雄大社投資約 6 億元自建第三座大型鮮食廠,將是首座可同時生產不同溫層鮮食產品的第四代鮮食廠。另外聯華食品公司近期也將於中壢建置新廠擴大營運。

  CAS 截切蔬果亦是因應便利性鮮食需求而快速成長的產業,新湖合作農場成立初期以農產運銷為主,於 91 年起推出光合沙拉系列產品並申請 CAS 驗證,是目前最夯商品;隨著消費者的需求增加, 99 年更於「雲林縣設施園藝生產專區」中設置 2 座最先進的溫室「沙拉美」,種植沙拉食用的生菜,結合農場到餐桌的健康飲食概念, 生產、加工製造到流通全程嚴格管控,讓消費者每一口都食在安心、食在健康,更帶動地方農產品及當地經濟的成長。

  本( 100 )年度 CAS 協會延聘 5 位專家評審,由 93 項開發產品中嚴選出 25 項產品(附表), 評選重點除了須兼具色、香、味、意、形五個層面外,並特別著重於衛生以及國產農漁畜原料的選用,因此入選的鮮食商品,除了便利、美味,更確保新鮮安全。

  通過「 2011 便利性鮮食」審查入選產品有可立即食用的一日野菜海藻寒天沙拉 、冷藏綠竹筍、紫米飯糰、截切水果杯以及簡單復熱烹調的韓式培根米漢堡、麻油雞湯、日式照燒豬排及冷藏糙米山藥瘦肉粥等 25 項,並結合便利商店、量販店、餐廳、咖啡簡餐店及網路等不同通路行銷, 未來這些產品,將 朝輔導取得 CAS 驗證,確保產品品質並擴大 CAS 驗證產品範疇努力。

  農委會與 CAS 協會於本( 100 )年 10 月 4 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便利性鮮食新品發表會」,隆重的向媒體朋友及通路業者介紹 「 2011 年便利性鮮食 」 25 項新產品, 提高優質農產品能見度 。評審代表蔡季芳老師致辭時對於 CAS 業者開發便利性鮮食的 用心以及對消費者的貼心予以肯定。發表會現場以情境式的展示方式,呈現 25 項產品及其實際運用方式,引起媒體及通路業者熱烈關切,並爭相報導與洽談,現場盛況猶如小型洽商會。便利性鮮食產品已新鮮上架,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並優先消費在地生產國產優質農產品,創造農民、通路及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附表 2011 便利性鮮食新產品入選名單

附表 2011 便利性鮮食新產品入選名單

01 便利性鮮食發表會推薦新產品

01 便利性鮮食發表會推薦新產品

02 冷藏糙米山藥瘦肉粥

02 冷藏糙米山藥瘦肉粥

03 紫米飯糰

03 紫米飯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1-21: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