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田媽媽米食料理競賽紀要

輔導處 陳好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籌辦的第一屆「田媽媽米食料理競賽」於今( 100 )年 10 月 15 日(星期六)在臺南市走馬瀨休閒農場盛大舉行,經過全國北、中、南、東四區的激烈競爭後,由優勝的 12 組田媽媽班進行總決賽,參賽隊伍特以米及各地農特產品為食材進行設計烹調,充分展現農村婦女「用在地、食在地」的精神。現場除了頒獎典禮以外,另有田 媽媽班員自製的 手工點心展售,讓參與這場特色米食料理盛會的人吃到並買到 最健康的幸福滋味。

  為了因應糧食安全問題,提升我國的糧食自給率,提倡「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觀念,宣導國人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特將本次競賽主題定為『蓬萊米(稉稻)』創意料理,期盼協助農民推廣蓬萊米銷售,另一方面鼓勵各地田媽媽班發揮創意,將蓬萊米結合在地食材,開創出營養又健康、且具商品價值的米食佳餚,促進米食多元化。本次活動先由北、中、南、東四區進行初賽,計有 52 隊參加初賽,經過激烈初賽選出 12 隊參加決賽。參賽隊伍於 2 小時內烹調出 3 道含有『蓬萊米』的創意料理,並接受專業評審的評比,菜餚規定以飯或粥、米食相關菜餚、點心三道米料理呈現,並規定菜餚內米所占比例,同時亦邀請 30 位現場民眾評審,依其喜好度進行投票,讓民眾也有機會於現場品嚐田媽媽們的手藝。

  經過激烈競爭後,金廚獎由南投縣 竹山鎮農會轄下 田媽媽圓夢工坊獲得、銀廚獎由臺中市 石岡區農會轄下 田媽媽石岡傳統美食小舖獲得、銅廚獎由嘉義縣 番路鄉農會轄下 田媽媽柿菓子手作烘培坊獲得,佳作獎由臺中市 后里區農會轄下 田媽媽后里傳統米食舖、臺東縣 新港區漁會轄下 田媽媽旗魚咖啡小吃店及苗栗縣 大湖地區農會轄下 田媽媽湖莓宴餐坊獲得,另創意獎由宜蘭縣 頭城鎮農會轄下 田媽媽田園香美食坊等獲得,並由陳主任委員武雄親自頒獎,陳主委表示田媽媽班員都是來自農村的農漁會家政班,也是協助地方農業發展,提振農村經濟的最佳推手,在推廣米食與倡導在地消費扮演重要任務。因此,陳主委期許所有田媽媽班員們要將米食料理發光發熱,達到「米食推廣、遍地開花」的目標,他願意擔任田媽媽的代言人,成為田媽媽料理最忠實的顧客。

  田媽媽是本會近年來積極推動的品牌意象,成立已屆滿 10 週年,累計輔導共 149 班,對於協助農村婦女開創事業第二春及活絡農村經濟助益甚大,每年創造產值近 3 億元;今年經過評鑑表現績優的田媽媽班共有 11 班入選、 1 班進步獎,其平均年營業額逾 500 萬元。為了鼓勵田媽媽班發揮特色努力經營,藉此機會給予鼓勵及肯定,希望田媽媽手藝更進步,經營更蒸蒸日上。

01 陳主委與 7 位評審老師及金廚獎得獎者合照

01 陳主委與 7 位評審老師及金廚獎得獎者合照

02 金廚獎三道菜餚食譜及照片

02 金廚獎三道菜餚食譜及照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1-21: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