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青村白皮書-100年大專生迴游農村駐村成果

水保局 吳菁菁 . 蔡千葒 . 黃國鋒

首次辦理「 100 年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迴響熱烈

  為讓年輕學子們有機會接觸農村,將創意與思維導入,讓農村社區年輕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特舉辦「青村白皮書-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並以 10 萬元駐村補助金與 10 萬元獎金鼓勵大專院校學生組團前來報名,最後共有 30 組團隊參加甄選,其中不乏跨校、跨科系的組成,總計有 33 所大專院校, 41 個科系, 62 位老師, 300 位同學參加甄選。所遴選出的 10 個績優團隊,於 100 年 7 月 18 至 20 日在龍潭鄉的渴望園區參加 3 天 2 夜的共識營,凝聚團隊共識,及瞭解農村再生政策外,更實際走訪全國第一個通過農村再生的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實地與社區居民互動,瞭解社區歷程與發展,並進行駐村前的實習。

年輕活力洄游 實實在在的感動

  歷經過 2 個月的駐村活動後,團隊對於農村社區互動密切良好,而社區居民的熱情也讓駐村團隊感到溫馨且感謝。團隊於駐村期間深刻體會到農村社區居民的好客與活力,更讓他們對於農村有不同的感受。有團員表示,她是都市長大的小孩,以往很羨慕別的朋友過年過節「回鄉下」, 虎尾科大休閒遊憩系陳意涵同學表示,每次過農曆年看到人家都有娘家可回好羨慕,而此次大專生洄游活動讓她在新館社區找到娘家,新館的媽媽們更希望她可以輪流回娘家過年, 在這次駐村體驗後,讓她找到屬於自己的第二個故鄉。此外,亦有團員小時候定居在鄉下,但長大後就離農村越來越遠,而這次的駐村體驗,讓他有回到小時候「家」的感覺,讓他非常開心。更甚者,有團員表示,希望能嫁到農村當媳婦。皆讓人感受到社區帶給團隊的感動。

  在駐村期間, 同學們的表現,充分 展現 出農村再生軟性的一面, 團隊除協助社區完成多項公共事務外,部分團隊亦協助社區髒亂點整頓與閒置空間美化,或協助完成社區意象商品的開發與社區特產再行銷。將農村再生的精神 — 以農村社區為中心,居民共同參與,強調三生三農及農村文化的保存與維護,重新連結居民和土地的感情等等,發揮的淋漓盡致。

  如虎尾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團隊在宜蘭縣南澳鄉東岳社區,立志要返鄉服務的原住民青年 張承佑, 號召同學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不僅清除了近 20 年的髒亂點,還將社區蛇山步道的入口意象整修,重現泰雅族的文化風貌,同時利用漂流木等在地材料,讓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也讓同學們直呼我愛我的家鄉。就在這個夏天,他們愛上了自己的第二個家鄉 — 東岳部落。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團隊在彰化縣永靖鄉四芳社區,父親節舉辦了「八八抱洗」活動,農民的手都是佈滿厚繭的,在四芳村爸爸的手更黑更粗糙,尤其大拇指長長的黑指甲,是為了摘取荖葉的方便所留長的,累積荖葉的碎屑、汁液而變黑,讓兒女為爸爸洗手,感受爸爸為家庭奔波而滿佈皺紋的雙手,名為「四芳爸爸抱洗呀!卯死呀!」,古有《詩經 . 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今四芳有-「洗父之手,要父不老」,爸爸會變老,我們會長大;等爸爸老到不會再老了,而我們也大到夠大的那個時候,換我們克紹箕裘接替爸爸的位置,農村是否也是這樣,老一輩的智慧、新世代的技術,輪替、交流,才能生生不息,還 利用社區特有的農作物「荖葉」研發荖葉茶葉蛋、荖葉冰淇淋及荖葉煎蛋等,讓荖葉能夠擺脫只能包檳榔的宿命,為了感念社區居民的支持,還在中秋節自辦成果發表會,展現駐村這 2 個月的工作成果,讓社區居民瞭解。

  臺灣師大地理系的同學在 新北市三芝區安康社區 ,在老師「對社區長輩要有禮貌,訪視的時候要虛心受教」的叮嚀下,跟隨理事長,在 3 天內徒步走了 40 公里,瞭解社區的風情,同時利用自身所學,不僅為社區建立了圖資手冊,更以插畫與圖文方式協助社區編撰「草山下 ‧ 櫻花鄉」的社區導覽書,還拍攝了一部讓社區全村居民感動落淚的影片;結善緣,只是一個信念,臺師大的同學憑著一個結善緣的心態,與安康的阿嬤聊得很愉快,獲得了一點小意思的飲料,原本要掏出零錢時卻被阿嬤阻擋,說出結善緣結善緣沒關係,頓時!讓我們看到農村最原始的善良。

  臺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在桃園縣觀音鄉保生社區,除了在社區 10 年輪值中元節祭祀活動中擔任工作人員外,還協助社區辦理藻礁文化導覽,並收集整理社區共同信仰 — 溥濟宮的歷史,讓這段僅存於耆老口中的歷史,能被有系統的整理出來,臺北大學的同學非常自謙的表示,他們在社區,其實並沒有太多的建設,參與公共事務也僅限於協助社區發展協會而已,從外表看來確實不夠光鮮亮麗,但是最後一天的活動,一位社區婆婆說:「我把你們當我的孩子啊!」有了這句話同學們都覺得是這次體驗農村的最大收獲!

  其他包括明道大學率綠環境設計系同學在 雲林縣虎尾鎮埒內社區 ,以打包帶協助社區開發意象商品,不管是柿子造型的手機吊飾或是綁在手上的花環等,都小巧可愛且富有創意;中興大學水保系同學(駐村社區: 彰化縣田中鎮太平社區 )則將社區特有的「玉米娃娃」進行包裝與行銷的規劃,讓這全臺唯一卻塵封近 30 年的「寶貝」能風華再現,並喚起社區共同的記憶。虎尾科大休閒遊憩系同學在 彰化縣埔心鄉新館社區, 則協助社區進行閒置空間改造,將已頹敗的楊氏古厝規劃成為遊客休息中心,並可成為未來社區古宅導覽的教材;南台科大休閒管理系同學在 臺南市山上區山上社區, 協助社區進行古宅觀光規劃,讓社區古宅故事能夠傳遞;崑山大學公共關係及廣告學系團隊在 雲林縣莿桐鄉甘厝社區, 協助社區行銷蒜頭農特產品,並以自身公關廣告系的優勢,將社區與團隊成果進行媒體曝光;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系團隊協助高雄甲仙社區進行芋筍節活動的宣傳等,這些年輕的創意都令人感到驚艷。

各團隊展現無限創意,每隊都是冠軍

  在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時,社區居民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對學生團隊的支持,有 238 位社區居民主動參加,加上大專生團隊、貴賓及媒體記者等,共有 357 位參與本次的大專生洄游農村成果發表會,還有數個社區的居民,在學生團隊成果發表中客串演出,在在都顯示出學生團隊及社區居民在這次活動中所締結的深厚感情。其中,明道大學的一位同學在成果發表時,說到駐村期間受到乾爸及乾媽們的照顧,情緒一時激動,當場泣不成聲,淚灑舞台,而蒞席的 7 位埒內社區媽媽也一起到舞台上,安撫同學的情緒,但自己也忍不住地落淚。

  其他如 臺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設計系及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等 4 個團隊就表示,雖然駐村期已結束,做再多也不列入計分,但是他們還是會回到社區,繼續完成他們想做的事,他們不能辜負社區的熱情和期待;而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的同學更明確地表示,畢業專題已經選定這個題目,要繼續洄游農村 。

  頒獎典禮中,當第一名揭曉時,虎尾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團隊的老師和同學都在舞台上偷偷的擦眼淚;獲得第二名的 中興大學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團隊則表示「明年我還要回來!」,並開始籌組明年的洄游團隊。頒獎典禮後,更有同學問到,明年我就畢業了,我可以回來和學弟妹們一起參與迴游嗎?本次獲獎的團隊及獎項如下表:

獲獎的團隊及獎項表

  農委會水保局表示,鑑於今年計畫的熱烈迴響,明年將會擴大舉辦大專生迴游農村計畫,同時也會規劃如何讓今年這群初次洄游農村的青年學子們的熱情,能夠擴散及延續,也期待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同學,不分科系,不分地區,明年大家一起去洄游農村,體驗臺灣農村濃濃的人情味,也為臺灣農村盡一分心力,讓學生、社區及政策繼續共創三贏。

01 師大地理系三芝安康駐村團隊-共識營隊呼

01 師大地理系三芝安康駐村團隊-共識營隊呼

02 大專生洄游大合照

02 大專生洄游大合照

03 虎科通識東岳社區駐村團隊-社區入口意象重建

03 虎科通識東岳社區駐村團隊-社區入口意象重建

04 明道綠設系埒內駐村團隊-感謝社區照顧而落淚

04 明道綠設系埒內駐村團隊-感謝社區照顧而落淚\\

06 重現共識動力圈

06  重現共識動力圈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1-21:1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