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二次特別會議召開情形

國際合作處處長 王明來

一、前言

  世界貿易組織(WTO)新回合農業談判係烏拉圭回合農業協定之內建(built-in)議題,WTO新回合農業談判原訂於去(1999)年12月在西雅圖舉行第三屆部長會議時宣布開始進行,惟部長會議因勞工、環保及農業等各議題未能獲致協議而宣告失敗。本(2000)年2月7、8兩日於日內瓦舉行WTO總理事會時獲得協議,決定於今年第22次例行農業委員會議後,接續召開首次特別會議(Special Session),以展開新回合農業談判。繼3月23、24日之首次會議後,第二次會議已於6月29、30日在日內瓦召開,筆者並奉派前往參加。

  會議於6月29日下午展開,由農業委員會新任主席Mr. Jorge Voto-Bernales(祕魯大使)主持。本次會議主要議程包括秘書處所提技術報告(technical papers)之檢視,以及各國所提談判提案(negotiating proposals)之簡報與大體討論,茲將會議進行情形與結論報告如下:

一、秘書處所提技術報告

  由於第一次會議決議要求秘書處準備相關技術報告,以提供會員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之參考。為此,秘書處乃針對「境內支持」、「綠色措施」、「實施改革措施對低度開發國家與糧食淨進口國家之負面影響」、「出口補貼」、「開發中國家農產貿易概況」、「關稅與配額」、「配額管理與配額使用率」、「特別防衛措施」、「出口信用」等多項議題,提出13份技術報告,報告內容係分別引用各會員體與重要國際組織所提相關資料,予以彙整,以提供各會員準備談判資料之參考。

  對於秘書處所提報告,少數開發中國家(如巴西、阿根廷等)於會中要求修改部分內容,並積極闡述開發中國家在農產貿易自由化過程中所遭遇之困難;此外,包括日本、韓國、印度、歐盟及挪威等國代表另發言要求秘書處應針對「非貿易關切事項(non-trade concerns)」補提技術性報告,對此,主席裁示由秘書處儘可能於下次會議提出報告。

二、各國所提談判提案之簡報與檢視

  本項討論係於6月30日進行,會中就現有各國提出之9篇談判提案,由提案國家進行報告,並進行初步討論。各項提案內容重點如次:

(一)凱因斯集團提取消出口補貼案:本案由凱因斯集團18個會員國共同提出,要求全面取消出口補貼;另主張取消出口補貼之實施時程應透過諮商決定,惟實施之第一年應至少削減50%;此外,主張對開發中國家之特殊優惠待遇應繼續維持,並給予其較長之實施期程。

(二)加拿大提市場開放案:加拿大之主張包括大幅調降關稅;關稅配額方面,則應大幅調降配額內關稅,並提高配額量;另外,主張檢視現有之各項關稅配額管理制度,並要求會員採行透明化之措施;建議若干農產品項目(如油籽)可以部門別自由化,即實施「零對零」關稅;以及主張規範出口限制與出口稅等。

(三)古巴等十餘國家提對開發中國家實施特別待遇與發展方案:為確保開發中國家糧食安全與鄉村就業,古巴等11個開發中國家建議在境內支持相關附錄項目中設置「發展方案」(development box),給予開發中國家特殊之待遇及彈性,以採取必要之保護與補貼措施;主張開發中國家可視個別情形,提出適用於農業協定之農產品項目清單,未列入者則無須予以自由化;主張已開發國家禁止使用特別防衛措施;要求已開發國家停止任何形式的傾銷行為等。

(四)古巴等十餘國家提簡化綠色措施及附錄二之補貼案:鑒於目前境內支持分為琥珀色、藍色及綠色等3種措施之規定較為複雜,建議改採單一之「總合補貼措施」(general subsidies box),以避免各國將境內補貼措施一律納入綠色措施而規避削減;總合補貼措施應設定一免削減之比例,並規定高於該比例之補貼應如何進行削減;開發中國家另應享有免削減之額外「發展方案」(development box)。

(五)美國提全面改革農產貿易案:在市場開放方面,主張大幅削減關稅、禁止使用複合關稅制度、取消進口國營貿易、要求各國對於新科技產品之貿易採取透明化處理原則、提高關稅配額數量等;在出口競爭方面,主張逐年調降出口補貼、取消出口國營貿易、禁止課徵出口稅;在境內支持方面,主張境內補貼措施可簡化區分為「豁免補貼(exempt support)」與「不可豁免補貼(non-exempt support)」兩類,以取代現行之琥珀色、藍色及綠色等3種補貼措施;此外,應給予開發中國家特殊之優惠與考慮,以及各方面之技術協助。

(六)美國提境內支持改革案:關於豁免補貼之項目應包括「農家所得安全網與風險管理措施」、「環境及自然資源保育」、「鄉村發展」、「新科技產品開發」及「農業結構調整」等;至於不可豁免補貼方面,則應逐年予以削減。

(七)歐盟提藍色措施案:歐盟認為其共同農業政策(CAP)對農業所進行之改革,將價格支持措施轉為直接給付,以避免產生市場扭曲。相關直接給付措施皆有透明化之規範,其納入藍色措施免於削減,應有繼續維持之必要。

(八)歐盟提食品品質案:歐盟主張應透過適當標示措施之採行,以及產品品質之提昇,以確保消費者之需要及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九)歐盟提動物福利案:歐盟主張貿易行為不應影響動物保護措施,因此,各國有採行適當動物保護措施之權利,包括要求產品標示或較高之動物福利標準。此外,對於維護動物福利而採取之相關補貼措施,也應納入綠色措施免予削減。

三、其他會員所提評論:主席裁示訂於9月28日、29日舉行,以繼續討論各國所提談判提案。

  針對以上各篇談判提案,各國分別發表支持或質疑之意見,惟由於目前僅為初步對話階段,並未進行實質及細部討論。

四、第三次新回合談判會議:

  由於依第一次會議之結論,WTO會員如擬於新回合談判時提出議題,應於今年底前正式提出,明(2001)年3月起則將積極進行談判諮商(Intensive negotiation),並預計在2002年底完成諮商工作。目前農業之諮商依議題之內容,已在WTO內部形成3個不同的利益集團,包括?穻]斯集團(Cairns Group):此集團目前共有紐、澳、加等18個會員國,由於均為農產品出口國家,因此談判中將以開放市場、降低或消除各種補貼為其最高談判目標;?D貿易事項集團(NTC Group):此集團包括日本、歐盟、韓國、挪威、瑞士等有十餘個國家,目標在於強調農業的特殊性及多功能性(Multifunctionality),主張推動農業自由化同時亦需兼顧各會員體之糧食安全、環境保護、社會安定、鄉村就業等因素,而不可一味自由化,可謂與凱因斯集團相抗衡之集團,目前以北歐的挪威最為活躍;?}發中國家集團:此集團以印度為首,約有40餘國家,其主要的訴求為烏拉圭回合協定中,這些國家並無得到農業自由化的利益,因此未來將爭取已開發國家對這些國家提供實質特殊的優惠(如目前提出之享有免削減之額外「發展方案」(development box)),以提供誘因使這些國家得以支持新回合談判。

  新回合農業談判由於上述各集團間利益糾纏,且WTO係採共識決,能否獲致協議或在3年內完成諮商談判,仍難預測。目前我雖非WTO會員,但我可望於最近入會為會員,目前我係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新回合談判,入會後我即可以正式會員身分參與談判及提案。基於新回合談判的結果對我未來農業發展將有極大的影響,為確保我農民權益,本會除將對新回合農業談判各項議題之資料與最新進展,與各有關單位進行深入之分析與討論外,並研擬立場與對策,為參與新回合農業談判作好充分的準備,以積極參與談判工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