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酒研倘賣無」的軟黃金-推動國產羽絨精品

畜牧處 江文全

壹 . 前言

  臺灣為全球羽絨加工大國,百年來臺灣羽絨產業從農村「酒矸倘賣嘸」叫賣聲中回收羽毛開始一路發展, 50 至 70 年代幾乎全世界的羽毛都進入臺灣加工,當時臺灣為全世界最大的加工地區,隨著經濟發展及社會變遷,產業開始向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布局,靠著優越的技術及豐富的全球產業脈絡,臺商已成為全球高級羽絨的主要加工供應及原料掌握 者。 羽絨具有質輕、保暖、吸濕、透氣、乾爽的功能性,是目前地球上最輕最優異的天然保暖素材,每隻鴨鵝僅能生產 20 及 50 公克的精絨,因為產量稀少,產品附加價值高,有「軟黃金」之稱,加上羽絨具有可生物分解、再生運用、保暖節能及低碳足跡等特性,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夯的環保綠色材料。

  行政院 98 年 5 月 7 日通過「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揭櫫引導農業從生產朝向生活產業發展,發揮農業的多元功能,成為現代化的綠色生態與服務業,進而實現臺灣農業成為全民共享的健康農業、科技領先的卓越農業,以及安適時尚的樂活農業之願景,其中將通過選擇具有地方特色、高附加價值的農產品,透過新科技研發與新經營模式,輔導商品化並進而成為農業精品,列為重要核心策略。「農業精品」強調時尚、安全與樂活之概念,現階段亦將「優質畜產」等 6 項列為優先推動項目。國內鴨鵝飼養雖以供應肉用或蛋用為主,但其屠宰後未處理之羽毛售價相當於活禽價格之 15% 至 25% ,以往農業部門將其視為家禽副產物,加上主客觀條件的限制,並未特別關注該項產品發展,基於產品特性、產業基礎及市場角度,國產羽絨相當具有發展為農業精品之潛力,本文僅就臺灣羽絨產業現況予以概述,並將推動國產羽絨之優劣勢、相關推動作法與成果提出說明供大家參考。

貳 . 臺灣羽絨產業現況

  臺灣水禽羽毛加工業每年進出口羽毛分別約 1.9 萬及 1.1 萬公噸,進出口值約新臺幣 34.4 億及 52.4 億元,由於臺灣本地所產羽毛占總加工量約 2 成,其餘 8 成係由國外進口,加工業者透過進口初級羽絨藉由分級、精洗及拼堆等製程,出口高級羽絨原料,臺灣羽絨出口量占全球總量之 1/4 ,僅次於中國大陸及歐盟,居世界第 3 ,主要出口日本及歐美國家,臺灣水禽羽毛加工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外,依據進出口價差顯示,原料羽絨經加工後加值達 170% 以上,每年賺取不少外匯。

  目前國內羽毛產業群聚集於彰化(埔鹽、溪湖)及桃園一帶,國內原產羽絨主要以鴨毛及鵝毛為主,屠宰後之粗羽毛產值達新臺幣 14 億元以上,經過羽毛加工業者精製之羽絨每年產量約 2,200 公噸,價值達新臺幣 45 億元,羽絨產業供應鏈(如圖 1 )完整且具有生產彈性,收購國產羽毛加工之廠商約 30 至 40 家,原料依需要分別提供紡織及寢具業者製銷相關成品,目前以羽絨被褥為大宗,羽絨服飾次之。

參 . 發展臺灣原產羽絨精品之策略及作法

一 . 發展臺灣原產羽絨精品限制因素

(一)國內缺乏國際公信檢驗之能量

  目前國內僅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以下簡稱標檢局)實驗室為執行相關羽絨國家標準( CNS )工作而具有羽絨公正檢驗能力外,國內大型羽絨加工業者大多設置品管室控管羽絨原料品質,由於國內並無國際公信之檢驗實驗室,因此,國內外廠商間之交易均會要求將貨品抽樣送到國際羽絨羽毛局( International Down and Feather Bureau, IDFB )認證實驗室,如美國國際羽絨實驗室( International Feathers & Downs Laboratory and institute, IDFL )或日本 纖維製品品質技術中心( QTEC )等機構,進行付費檢驗 2 次以確認品質,曠日費時且收費不貲。

(二)羽絨原產證明及成品標示制度闕如

  羽絨品質檢驗具高度專業性(如圖 2 ),消費者大多僅能就外觀標示及銷售人員說明判斷羽絨成品品質,由於目前僅有 CNS 粗羽絨(原料)品項之國家標準制定,並無製品之國家標準,且相關檢驗規範與各國標準仍有調和的空間,因此,造成成品標示無法統一及多重混標之現象,影響消費者的信心及信賴,加上目前並無國產原產羽絨之標示成品或制度,國產羽絨僅能與其他產地羽絨拼堆混用,諸殊可惜。

(三)臺灣原產羽絨供應趨少

  臺灣水禽以食用生產為目的,羽毛為水禽屠宰後之副產物,近年來因國內鴨肉外銷及鵝肉消費銳減,導致臺灣原產羽絨供應減少,尤其是供應高價值鵝絨生產之鵝隻,近 5 來飼養隻數減少 30% ,造成臺灣原產羽絨品牌推動的限制。

二 . 發展臺灣原產羽絨精品優勢條件

(一)羽毛加工業者領先技術及布局能力

  臺灣是國際水禽羽絨原料供應大國,百年來的發展累積許多的化驗品管、清洗、篩選、混堆的加工技術及 know how ,優越的技術及豐富的全球產業脈絡,使臺灣成為高價羽絨被褥、羽絨外套、睡袋的主要上游供應國。其中掌握全球產業標準制定之 IDFB 技術委員會主席,目前即由臺灣區羽毛業輸出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羽毛公會)陳焜耀理事長擔任。近年來業者因環境及成本變遷,生產基地陸續外移,但也造就了臺灣業者在羽絨原料供應鏈上的全球布局,主要羽絨原料產地(如中東歐、中國大陸)之供應掌握,臺灣業者具有關鍵影響力。

(二)國產羽絨原料特色

  臺灣雖處於亞熱帶,但憑藉著飼養管理及溫濕度條件,仍能提供高產絨量及品質之羽絨,其特色如下:

1. 適齡:國內水禽飼養週齡 10 週以上,鵝隻部分尚有 2 週之肥育調整,與國外(如中國大陸)僅飼養 7 至 8 週不同,水禽生長適齡,絨朵成熟度良好整齊且產絨量高,冬季生產大部分可達每公克 1,700 個絨朵以下的特級絨。

2. 色白:臺灣主要飼養水禽如白羅曼鵝、白色土番鴨及北京鴨(如圖 3 )等毛色純白,羽絨無黑點,較一般雜色水禽羽絨優異。

3. 新鮮:臺灣因幅員及業者的分工體系,全世界僅臺灣能在水禽屠宰後 12 小時內完成羽絨粗洗程序,迅速完成粗洗有助於阻止羽絨的發酵分解,提高羽絨的彈性和保存時間,臺灣原產羽絨新鮮度超過國外產品,加工絨絲低於 3% 。

(三)關聯產業支援的能力

  羽絨產品可分成寢具類、禦寒用外套(如圖 4 )及一般用品類 3 大類,其中市場價值最高的羽絨被褥及多樣性最大的羽絨衣,具有相當流行及時尚性,所涉及之紡織工藝、設計及文化創意等產業,臺灣均有深厚的基礎,加上臺灣業者的供應鏈整合能力,快速、彈性及客製化生產深具競爭力。

三 . 臺灣原產羽絨精品化推動策略及作法

(一)目標

  建立臺灣原產羽絨精品及供應體系,以帶動水禽產業永續發展。

(二)策略

  以國產羽絨生產為根本,透過羽毛加工及優質成品製造之二級產業為基盤,結合文創及觀光三級產業為導向思考,推動下列國產羽絨精品之策略及作法:

1. 強化我國之國際公信檢驗能量

( 1 )設置符合國際規範之羽絨檢驗實驗室。

( 2 )優先協助羽絨檢驗實驗室取得 IDFB 及 TFA 等相關認證。

( 3 )加強羽絨檢驗分析人才培訓及國際檢驗機構之合作交流。

2. 推動國產羽絨及成品標示制度

( 1 )配合標檢局修訂相關羽毛之國家標準。

( 2 )推動 CAS 羽絨類產品驗證制度。

( 3 )建立羽絨成品之臺灣原產羽絨標示及回溯機制。

3. 提升臺灣原產羽絨生產品質

( 1 )持續推動水禽新式生產系統。

( 2 )發展高品質水禽羽絨之生產技術及品系。

( 3 )強化水禽屠宰場屠宰及羽毛前處理。

4. 建立臺灣原產羽絨精品產銷體系

( 1 )蒐集原產羽絨產銷資訊。

( 2 )媒合羽毛加工、水禽屠宰場及飼養戶契約產銷。

( 3 )強化臺灣原產羽絨形象及消費知覺。

( 4 )結合文創產業發展具臺灣特色之國產羽絨時尚精品。

( 5 )跨業態及業種合作形塑目標市場(婚傢或觀光)之成品行銷。

四 . 推動現況及成果

  農委會為落實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項下發展優質畜產精品,自 99 年起即成立推動家禽精品計畫,將羽絨精品列為優先展開之項目,除繼續輔導農民導入新式生產系統、飼養管理技術及選育白羽之水禽新品種(如宜蘭白鴨台畜一號、白色番鴨畜試一號、北斗白鵝等)外,再配合標檢局修訂羽毛有關國家標準外,目前亦完成委託專業產業分析機構(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之評估;輔導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技術服務中心新設羽絨實驗室及進行取得 IDFB 國際認證,並研擬 CAS 羽絨類驗證規範及國產原產羽絨識別標識;協請產業團體(羽毛公會、中華民國養鴨協會、中華民國養鵝協會等)蒐集產銷資料及研商羽毛原料回溯機制;邀請相關專家籌編「臺灣羽絨」一書及推動國產原產羽絨被精品行銷活動,介紹臺灣羽絨的特色,相關單位亦開始投入強化羽絨檢驗及發展高品質羽絨生產之科研工作。經過 2 年來的扎根及整合已有相當的成效,國產羽絨精品之推動及呈現將蓄勢待發。

肆 . 結語

  看著走進人潮川流不止的國際機場出境大廳,旅客行李必帶人氣超夯的好吃及極具在地特色的名店臺灣鳳梨酥當伴手禮,想起臺灣經濟剛起飛的年代,國人前往日韓觀光,人手風塵僕僕提著一床好口碑的蠶絲被及毛毯返國。國產羽絨的特色及羽絨成品的多樣性,加上臺灣有優異的羽毛加工及紡織工藝等產業基礎及全球運籌能力,對於銜接文創產業鏈之源頭「文化」及中游「創意」兩部分相當契合,相信引導國內水禽產業從生產朝向生活產業發展,將臺灣在地文化或創意元素形塑國產羽絨之農業精品,如婚嫁羽絨被褥(女兒禮)、時尚流行羽絨衣等,以新思維持續推動相關制度及工作,在產業及政府的合作下,屆時或許婚嫁時的女兒禮及觀光客的伴手禮帶的將多了一份象徵高質感、時尚潮流及創意設計的國產原產羽絨精品。

圖 1 臺灣羽毛業產銷鏈

圖 1 臺灣羽毛業產銷鏈

圖 2 羽絨檢驗

圖 2 羽絨檢驗

圖 3 臺灣飼養優質的水禽

圖 3 臺灣飼養優質的水禽

圖 4 羽絨服飾

圖 4 羽絨服飾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1-21:1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