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鮮享在地,提升糧食自給率

統計室 劉玉文 圖 / 禾米設計

  糧食自給率係指國內消費之糧食由國內生產供應之比率,單項糧食直接計算國內生產量占國內供應量比率。考量糧食主要在維持人類生存,故按個別糧食提供熱量加以計算,呈現國人維生所需糧食之自給程度,稱之「以熱量計算之糧食自給率」。

  國外糧食如小麥、黃豆、玉米、肉類等,以低價、強力促銷或貿易配額等優勢或手段進入國內市場,進而改變國人飲食習慣,並取代部分國產糧食,致使我國以熱量計算之糧食自給率呈現逐年降低情形, 99 年為 31.7% ,較 20 年前下降了 11.8 個百分點。

  提振國產糧食消費,可活化在地農業,除能享受新鮮味美、符合時令的寶島鮮活農產品外,更可提高我國糧食自給率。以適宜本地生產的稻米為例,國人只要每天多吃 1 口白米飯,取代麵包等進口糧食,就可活化 5,600 公頃休耕農地、提升以熱量計算之糧食自給率 0.24 個百分點,並增加稻米其周邊產業 10.5 億元產值。

資料來源:糧食供需年報

資料來源:糧食供需年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1-21:1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