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新社花海行,繽紛100好新情

種苗改良場 周明燕 . 黃少鵬
輔導處 夏聰仁

  「新社花海」系列活動隨著民國百年的到來,進入風調雨順的第 6 個年頭,在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台中市政府及六鄉鎮農會(新社、東勢、石岡、和平、太平、大甲)齊心努力下,整合地方資源用心推動,「新社花海」系列活動是全國具規模與知名度的休閒農業活動。就參觀人數與帶動周邊商機的成果,每年穩定成長,亦成為活絡農產與地方經濟效益成功的教材。

  100 年度的新社花海在全國民眾引頸期盼下於本( 100 )年 11 月 12 日正式登場,在長達 30 天的活動期間裡, 32 公頃的美麗花海搭配壯麗山景,是每個到訪民眾難以忘懷的浪漫邂逅;除此之外,新社花海以六個主題館及四個體驗區呈現繽紛面貌,內容更精彩,活動創造的效益將更值得期待。

花海中的寶石與孔雀 等待民眾蒞臨

  今年新社花海的內涵可以說是有料又有好康。藉由建國一百年的擴大慶祝及台中縣市合併第一年舉辦 2 大利多,主協辦單位無不卯足力氣爭取表現:

一 . 花毯區-花海中燦爛寶石

  第二屆花毯節首次與花海結合,是花海裡最亮的寶石,台中市政府以 2 公頃精緻花毯,運用創意,以百變自行車環遊全場各個主題展區為軸線,並結合公共藝術以及奇異誇張的超現實手法,呈現台中低碳環保、生態美景、美食悠閒、文化創意、魅力亮點五大觀光特色。

二 . 主題館宛如六隻翱翔花海的美麗孔雀

  今年花海各主協辦單位以六個主題館繽紛呈現,宛如六隻展開羽毛的美麗孔雀,在壯麗花海裡爭奇鬥豔。

(一)蕨黛鳳華館

  種苗場以占地 0.2 公頃的巨蛋溫室,展出蕨類、天南星科作物、觀賞鳳梨類作物、海棠類作物及多肉植物等五大作物共計 770 個品種,藉此讓民眾見識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期待民眾能更珍惜寶貴的生態資源。

1. 蕨類 70 餘種,如鹿角蕨屬的巨獸鹿角蕨、腎蕨屬及石葦屬的長葉石葦等。

2. 天南星科植物 60 餘種,如常見花燭屬、黛粉葉屬、蔓綠絨屬的戟葉蔓綠絨、觀音蓮屬的斑葉姑婆芋等。

3. 觀賞鳳梨共 300 餘種,如積水鳳梨類的五彩鳳梨屬、蜻蜓鳳梨屬及擎天鳳梨屬等,空氣鳳梨類的鐵蘭屬及食用鳳梨類等。

4. 秋海棠有 90 餘種;觀葉類秋海棠如蝦蟆秋海棠、鐵十字秋海棠等,觀花類秋海棠如球根秋海棠、麗格秋海棠等。

5. 多肉植物有 250 餘種,如大戟科的柳葉麒麟、綠珊瑚,夾竹桃科的沙漠玫瑰、非洲霸王樹,景天科的石蓮、落地生根,龍舌蘭科的酒瓶蘭、龍血樹及蘆薈科的蘆薈等。

(二)仙履奇緣館

  台灣仙履蘭在民間的普及度並不高,為次於蝴蝶蘭、石斛蘭及文心蘭排名第四,但初次觀賞到仙履蘭者莫不驚豔,顯示仙履蘭推廣及內外銷尚有成長的空間。種苗場以仙履奇緣館呈現仙履蘭花型、花藝之美,要讓參訪民眾大呼不虛此行!

(三)幸福夢想館

  新社,是夢想家的築夢園地,也是築夢家的圓夢天堂,今年新社區休閒導覽發展協會首度參加主題展出,以花藝、資訊媒體等展現新社各休閒景點特色,同時也展出姐妹市日本北海道美瑛、富良野等相關旅遊資訊。

(四)阿木懷森館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以「見證林業 . 百年風華」走過歷史必留下痕跡的精神,將阿木懷森館打造成過去林業的回憶,透過回憶迴廊動線設計並結合靜態的展示與互動遊戲,將森林過去的記憶痕跡透過照片與文物傳達給民眾。

(五)農村好幸福館

  打造農村幸福,有心就有力!水土保持局台中分局 此次以「農村好幸福」為展館主題,農村再生以人為中心,藉由客家建築立體搭建,以文化串連產業、生態農園串連社區景象為整體布展主軸,並以農村文化創新力、傳承耆新力、產業再升力、農村增美力、生態藍綠力之農村「五力」意涵融合三生概念,搭配體驗活動及展示造景,呈現農村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文創意,帶出台中、苗栗的可愛農村,讓民眾細細品味及探尋幸福農村的真善美。

(六)樂活耕院館

  樂活耕院由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領導山城地區五個鄉鎮農會(新社、東勢、石岡、和平、太平)及大甲匠師故鄉社區以休閒農業區為行銷標的,透過三合院造型搭配客家花布及藍杉視覺意象為主題,結合視聽室、 DIY 、服務諮詢及六區農會休閒產業館而成的客家三合院意象, 由參展的六大休閒園區輪流播放宣導影片,介紹當地的休閒農業區及特色。

1. 東勢區-以採果、酒及螢火蟲為主題

2. 新社區-以菇類及農村體驗為主體

3. 大甲區-藺草產品、石滬模型;產區現場表演藺草製作

4. 太平區-蜜蜂及蜂蜜為主題

5. 和平區-以溫泉為意象

6. 石岡區-食水嵙溪意象

三 . 四個體驗區,體驗農村美食與美景

  除了六個主題展館外,本年度還有四個體驗場區分別提供不同的驚喜體驗,當然, 32 公頃新社花海大地景觀區仍然是民眾們最期待倘徉其間,摸摸朝露、聞聞花香的主角!此外,在花海區還建置了其他四個體驗區,要讓民眾一次玩個夠!

(一)富麗農園區

  種苗場以綠肥作物、高粱、玉米及番茄抗病品種及無病毒健康種苗等實物,搭配牛車、牛犁等古老農具及稻草人、簑衣等農村意象,營造農村富麗景觀,展場亦搭建合理化施肥及安全農業海報展示帳棚。

(二)五大酒莊體驗區

  台中市共有五家業者通過財政部「優質酒品認證」制度,獲選為農委會「優質農村酒莊」評鑑,今年度配合 100 年度新社花海活動,由東勢農會營造酒莊體驗區,歡迎民眾來品嚐台中好酒 。

(三) 農特產品名攤展售行銷區

  每年透過花海活動的展示介紹,讓優質農特產品有了最好的曝光舞台,農業局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行銷經典農特產品是一定要的啦!

(四)大台中美食小吃區

  大台中的美食遠近馳名,台中市政府特別設置了美食小吃區,邀請台中市知名小吃業者進駐,就是要台中美食強力曝光,讓全國民眾都知道,來花海到台中吃美食。

四 . 建國百年慶典活動,為花海增光

  建國百年慶典,因為有新社花海,更顯得繽紛精采。種苗場特別於花海活動期間,展出約 100 幅「風華九九-種苗老照片」,讓參訪民眾透過影像展出,瞭解種苗場百年發展;「農業科技成果特展」透過海報展出植物種苗團隊 3 年來之研發成果,讓民眾瞭解植物種苗研發精神及成果展現。此外,還舉辦了寫生比賽及攝影比賽,讓更多人參與留下花海美麗身影。

花海嘉年華 歡樂一起來

  繽紛的花海及建國 100 年的歡慶氛圍,當然要以嘉年華的歡樂來與全國民眾分享,主辦單位在 11 月 19 日上午 10 點在新社花海展區舉辦花海嘉年華活動,以活潑的遊行方式邀請全國民眾來花海間巡禮,本次的遊行,動員主協辦單位近百人一起營造歡樂嘉年華氣氛,當然最重要的是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開心逛花海,帶動山城地區的農村經濟囉!

陳主委與台中市胡市長共同為 「新社花海」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陳主委與台中市胡市長共同為 「新社花海」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七彩繽紛的花海宛如覆蓋在大地上美麗的花毯

七彩繽紛的花海宛如覆蓋在大地上美麗的花毯

逛新社花海勿忘台中名產伴手禮鳳梨酥

逛新社花海勿忘台中名產伴手禮鳳梨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