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度農委會績優育種研發人員公開表揚典禮活動紀要

科技處 郭俊緯

一 . 前言

  農業為國家之根本,育種為農業之基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試驗研究機關長年從事農、林、漁、牧等動植物品種育種改良工作,數十年來育成之新品種與新品系,為臺灣農民創造收益,奠定臺灣農業千億元產值之基礎,造就如蝴蝶蘭、吳郭魚、石斑魚、毛豆、芒果等多項外銷旗艦產品。

二 . 辦理績優育種研發人員公開表揚

  農委會為肯定所屬試驗研究機關育種研發人員為農業長年之努力,並即時表揚其對農業育種之貢獻,特於本( 100 )年度辦理首次績優育種研發人員公開表揚,於本年 10 月 27 日下午 2 時於農委會 5 樓大禮堂舉行,頒發「績優研究獎」及「特別貢獻獎」。

  「績優研究獎」係由農委會所屬試驗研究機關推薦過去 5 年之績優育種成果,針對是否符合產業需求及推廣與運用實績進行評選,共計推薦 27 項,最終評選出 10 名/組「績優研究獎」優秀育種研發人員/團隊,獲選項目包括:水稻、紅豆杉、吳郭魚、白色番鴨、茭白筍、落花生、毛豆、萱草、孤挺花以及彩色海芋等,多數已實際在產業運用上顯現成效,對農業產業貢獻甚鉅。

  「特別貢獻獎」則是感念長期投入品種育成之研發有功退休同仁給予表揚,計推薦參與歷經 23 年「白色番鴨畜試一號」育種之戴謙先生、胡怡浩先生、李舜榮先生、陳晉蒼先生等 4 人,以及參與歷時 53 年「茶樹臺茶 18 號」育種之何信鳳先生及王兩全先生。

三 . 結語

  陳主任委員武雄在致詞時表示農委會首次辦理 績優育種研發人員公開表揚,深具意義, 有些育種成果甚至在同仁退休後數年才命名或成功推廣產業,更彰顯育種工作延續傳承之重要性,成為臺灣農業在國際上持續發光發熱的原動力,感謝他們在育種領域之長期投入與貢獻,讓社會大眾瞭解臺灣豐富優質之農產品,來自於這群幕後英雄之辛苦付出, 更勉勵農委會所有育種研發人員持續為農業、為農民努力。

陳主任委員與16位受獎人合影

陳主任委員與 16 位受獎人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