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臺灣蘭花育種優秀人才菁育獎頒獎活動花絮

農糧署 林春良

一 . 前言

  第二屆臺灣蘭花菁育獎頒獎典禮結合「蘭花產學文創藝術活動」,於本( 100 )年 11 月 7 日假國立成功大學盛大舉行,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黃有才副主任委員 親自頒獎表揚傑出之育種菁英 。當日綿綿細雨,但未影響嘉賓們的熱情參與,開場前半小時,整個會議廳已座無虛席;典禮安排穿插太鼓及小提琴表演,現場展示數百種新奇蘭花品種, 賞花 民眾絡繹不絕穿梭於大廳 , 一同 分 享頒獎的歡樂 喜悅 。

二 . 嘉賓雲集為育種菁英喝采

  由農糧署輔導臺灣蘭花育種者協會舉辦的「 2011 年第二屆臺灣蘭花菁育獎」頒獎典禮,在咚咚之鼓樂聲響下揭開序幕,激起高昂的喝采。本屆得獎人皆是畢生致力蘭花育種創新,積極開發符合市場期待的新品系,對產業發展影響深遠。主辦單位為 表彰蘭花育種菁英, 特別邀請農委會黃副主任委員有才、臺南市顏副市長純左、成功大學何副校長志欽、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王場長仕賢等多位產、官、學、業界的嘉賓蒞臨觀禮,為本次活動增添光彩。

三 . 表彰蘭花育種菁英, 見證臺灣育種實力

  臺灣蘭花 揚名國際,品種繁多,生產面積逾 645 公頃,年產值達 32 億元,為行政院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之重點發展產業。農糧署為協助業者維持品種競爭優勢,提升種苗品質及市場競爭力, 輔導設置蘭花生產專區,導入農業經營管理顧問診斷服務,推動國際品質認證 及植物品種權保護等措施外,同時透過舉辦蘭花新品種發表會、架設臺灣蘭花育種者資訊網與出版臺灣蘭花季刊, 提高國際市場能見度 。

  99 年為表彰臺灣蘭花育種者貢獻,首次輔導臺灣蘭花育種者協會辦理蘭花優秀育種人才-菁育獎選拔,得到社會大眾熱烈回響。今年續辦,歷經初審、決選等二階段嚴謹之評審,選拔國立嘉義大學邱永正先生、珍寶蘭園陳隆輝先生及光豐吉安蘭園劉定榮先生等 3 位「終身成就育種獎」獲獎人,及賓友蘭園方昭銘先生、進利蘭園李進利先生、杜氏蘭花種苗杜少傑先生、新豐蘭園洪文俊先生、台糖公司柳名奮先生、可可金鞋蘭場陳淑英小姐、鉅寶生物科技黃瑞寶先生、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蔡東明先生、方舟蘭園鄭坤成先生等 9 位「傑出育種菁英獎」得獎者於本次活動表揚。

  頒獎典禮結合 文創藝術與行銷產業, 推出「蘭花產學文創藝術活動」,以 「成蘭之美、菁育求精」為主題, 展示數百種香氣濃郁的 嘉德麗雅蘭、層次豐富的石斛蘭、花姿嬌柔的袖珍文心蘭、稀少珍貴的黃金天鵝蘭、小巧玲瓏的仙履蘭、素潔宜人的迷你蝴蝶蘭等 蘭花新奇品種, 及蘭花系列創意產品; 吸引許多愛好者駐足觀賞及拍照留念,蘭花育種者也不時於現場為民眾解說,交談間歡笑聲不斷,氣氛非常熱絡。

四 . 鼓勵品種研發,促進產業發展

  黃副主任委員致詞賀勉時指出,近幾年 在業界、研究單位及政府部門共同戮力下, 臺 灣蘭花產業蓬勃發展,加上推動植物品種權制度,鼓勵育種研發,品種逐步領先市場,外銷表現良好,出口值自 93 年之 2 千 3 百多萬美元增加到 99 年 8 千多萬美元, 100 年可達 1 億美元,已成為 臺 灣的驕傲。並 期許 臺 灣蘭花業者掌握關鍵技術,強化智慧財產保護,推動自動化設施,以國人勤奮的精神共同努力,加強育種、生產、行銷措施,配合品牌建立,布局全球 持續揚名國際 。

  12 位得獎者在觀眾熱烈掌聲下,歡心的從黃副主委及何副校長手中接下獎牌, 並與現場嘉賓合影留念。賴理事長及 得獎者陳 隆 輝先生致答謝詞時,特別感謝農政單位提供之技術服務、農業貸款及產業經營的支持,讓臺灣蘭花產業領先國際。

五 . 未來展望

  本次活動聚集臺灣 蘭花 相關 產官學研單位人員 ,提供難得交流機會,讓育種、生產至行銷之產業鏈更加緊密,也在悠揚琴聲下,共同見證臺灣蘭花創新精進的育種實力。為使臺灣蘭花持續發光發亮,農委會將在蘭花育種者輔導政策下,投入育種技術研發、辦理新品種發表,並加強與其他國家之品種權業務交流、推動蘭花性狀檢定技術合作,以利國內育成品種赴國外申請品種權保護,活化臺灣蘭花育種產業。

黃副主任委員和與會嘉賓及所有得獎者合影

黃副主任委員和與會嘉賓及所有得獎者合影

蘭花新品種發表

蘭花新品種發表

開場風之太鼓表演


開場風之太鼓表演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