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家園守護者 土石流防災專員-100年11月26日表揚頒獎典禮特別報導

水保局 郭力行 . 黃國鋒 . 陳美珍
逢甲大學 巫仲明

  在 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的環境下,台灣近年由於每次降雨的 瞬間雨量過大,不斷在各地造成災情,加上 山區雨量站密度不足,無法 實際地呈現當地降雨分布,因此興起由當地居民協助監測當地雨量的構想,希望能藉此加強警報的傳遞與災情的回報,再加上土石流潛勢地區大多位於崇山峻嶺的偏遠地區,災害一旦發生,因其地處偏遠,外界救援行動通常無法立即投入,或者因為道路交通或電信中斷,災區儼如陸上孤島,與外界完全隔絕。因此在受災第一時間,可以依靠的只有該地區居民的自我防災,加上近年來天然災害頻傳,災害的預防與應變很難僅靠公部門的力量就能達成。在生死交關之際,社區居民自救防災的能力往往成為決定性的關鍵,因此,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一群在地化的土石流防災專員便順應而生。

  民國 90 年桃芝颱風襲擊台灣,造成了多達百餘處的土石流慘劇,估計 214 人失蹤和死亡,災害之慘重實為歷年來罕見;回顧歷次颱洪事件,「土石流防災專員」自 94 年成軍以來,可謂是減少災害發生以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關鍵連結角色, 98 年莫拉克重創台灣之際,防災專員於緊急時刻疏散 9,100 位居民,減少可能傷亡人數達 1,046 人; 99 年凡那比颱風,防災專員成功疏散屏東縣來義鄉 400 人,成功的達到零傷亡的目標,同年度梅姬颱風,宜蘭縣蘇澳鎮傳出洪水、坍方等災情,專員亦成功疏散 60 人; 100 年南瑪都颱風襲台,更協助 4,300 人以上做預警式疏散撤離,故無重大傷亡傳出,也使得安置工作更為從容。

  對於專員們來說,加入防災專員的行列可能有各種不同的原因,有些人是曾經遭遇過而自願參加來守護社區、有些人則是參加村里幹事會議等活動而受到邀請,雖然一開始參與的原因並不相同,但他們在接受了一連串的培訓課程之後,對於防災工作都有了一致的共識,有關發布警報後的各項回報和撤離流程都十分熟悉。舉例來說, 屏東縣來義村在 莫拉克颱風時發生相當慘重的災情,所幸發生災害時間為早上八點,當時來義村 的洪嘉明專員 緊急將災民疏散,減少了許多可能造成的傷害。

  經歷 莫拉克風災之後,部落居民對於撤離動作配合度提高,因此洪專員在雨量到達 200m m 時,即刻廣播請保全戶撤離,大家就配合撤離至來義高中,此時社區發展協會也組成守望相助隊協助大家進行撤離。因此,同年 919 凡那比風災那次,在 9 月 18 日就已經預防性疏散居民至來義高中, 9 月 19 日上午也強制撤離了東、西部落全部共 550 人,此次未有人員傷亡。

  而且專員在每次部落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前,也會先將弱勢族群撤離至避難處所,在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便立刻協同國軍進行強制撤離。在災後重建部分,部落則組成「生活重建中心」幫大家解決災後重建的生活大小事項。

  另外,在宜蘭的英士村有一位 張阿玉專員,她雖然是第一次加入防災專員,但她熱心服務的精神造就了她多次成功撤離的實例,如今年的南瑪都颱風和 10 月 2 日宜蘭的大雨,專員在收到水保局的簡訊後,即架設雨量筒進行觀測,然後在村中到處巡視並查看是否溪流有潰堤狀況,雖然英士村的雨量警戒值為 550m m ,但在雨量達 350m m 時,張專員便開始進行疏散的動作,除了與各鄰鄰長聯繫之外,並利用廣播器進行全村的口頭警戒勸離。前幾次的疏散行為,除了針對潛勢溪流附近的保全住戶進行疏散之外,更自行研判除了潛勢溪流之外,全村皆有可能遭受災害,於是她就立即撤離全村村民至收容中心。張專員的努力與付出,讓她成功的撤離全村居民至收容住所,讓大家都能平安無事,但每次累積的經驗都讓張專員深覺自然災害的可怕,於是就更積極的學習防災基本知識,也更積極的配合鄉公所辦理土石流防災演練。在社區會議中,也會加強宣導防災意識。她覺得在擔任防災專員的過程中,與村民的互動更為熱絡,進而更瞭解社區的大小事務,這些都是擔任防災專員前意想不到的收穫。

  還有,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的陳建富專員,當初他剛好想要瞭解土石流這方面 的知識,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了防災專員的行列。 96 年 6 月 9 日 的豪雨事件讓陳專員印象最深刻,當時對外的道路都中斷,那天下午原本要先撤離,但居民不願撤離,隔天早上道路中斷,當時陳專員和巡守隊,開小車接駁,一路走走停停,受困的民眾多為老人家和病患,從草嶺公路一直到雲嘉隧道。幸好後來大家都安全脫困。

  在莫拉克颱風時,村民主動幫忙協助受災戶,當時沒電、通訊也中斷,陳專員帶著 90 幾個人一起幫忙拉電纜,當時他感受到村民們彼此的向心力,很令人動容。以前該地沒路的時候,陳專員也曾和居民一起去施工鋪便道,村裡的老弱婦孺也都一起來幫忙。 陳專員提到,參與土石流專員所學到的知識和應變能力,加上村里巡守隊和熱心人士幫忙,真的幫助了很多人。

  其實除了以上這三個例子,在全台灣各地其實還有許許多多默默付出的專員們,近年來幸而有這麼一群在地的力量齊心守護家園,加值社區防災能力,並有效降低災損,進而讓台灣努力往有汛無險、有災無害的願景躍進。

  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了要向這群持續耕耘地方防災的無名英雄們致敬,並感謝他們長久以來的奉獻和付出,特別在今年 11 月 26 日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土石流防災專員的表揚大會, 大會首先由屏東里港國小表演的防災話劇揭開序幕,小朋友們生動活潑的演出,充分展現出防災教育向下紮根的成果,接著由台灣原住民原緣文化藝術團帶來震撼人心的大鼓表演,象徵了莫拉克重建區災後重生的力量。

  行政院林中森秘書長也親自到場頒獎表揚績優土石流防災專員們,獎項分別有勇者無懼獎 40 人、無私奉獻獎 80 人,以及 頒感謝狀予 249 位卸任土石防災專員, 現場出席人數超過 600 人,氣氛溫馨感人。農委會希望 藉由這個活動的舉辦,能鼓舞士氣、激發其他專員們見賢思齊的表現,也鼓勵全民一起加入防災的行列,讓防災的工作可以更落實在全台灣每個角落,讓所有居民都可以遠離災害的威脅,擁有平安幸福的生活。

防災專員授旗

 

防災專員授旗

里港國小演出的防災行動劇

 

里港國小演出的防災行動劇

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土石流防災專員合影

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與土石流防災專員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7,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