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注入源源不絕農業新動力-農民學院揭牌活動紀要

農業試驗所 張采蘋 . 楊世華 . 陳源俊

壹 . 前言

  為培育農業優質人才,提升農業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籌設「農民學院」,於 11 月 5 日(星期六)上午 8 時在農委會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農業試驗所正式揭牌,由馬英九總統和農委會陳武雄主委一同為農民學院啟動揭牌。當日並開辦「農業菁英學堂」首堂課,邀請台灣奧美集團白崇亮董事長主講「品牌與行銷」,為傑出農民分享經營理念,開啟農民專業訓練的新里程。

貳 . 農民學院是農業人力培訓園地

  台灣農村長期以來面臨年輕人力外流與人口老化等情形,造成農業人力斷層的隱憂。為推動農業的永續發展,農委會一方面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鼓勵老農或無意耕作之農民,將自有土地長期出租給有意願擴大經營規模之農業經營者,另一方面積極加強農業後繼者培育計畫,活化農業人力,期為傳統農業注入新活水,加速農業經營的多元與創新發展。

  為全面提升農業人力素質,農委會研議策劃如何引進新農民,以及建立農民終身學習制度。農民學院的設立,就是為了要建立一個有系統、有效率及全方位的農業技能學習園地,讓「從農有門路」。經由結合研究、教育及推廣資源,兼顧理論與實務,規劃具系統性與階段性的訓練體系,為建設 21 世紀的台灣農業,創造高水準的農業尖兵,注入源源不絕農業新動力。

  為達成上述目的,農委會在農業試驗所成立農民學院管理中心,並於全國農、漁、牧各所屬單位,共設立 14 個專業訓練中心,利用在地及專業優勢,建立完整的農業專業訓練制度,分別辦理農業體驗營、農業入門班、初階訓練班、進階訓練班及高階訓練班等農業專業訓練,並安排農場見習機會,提供農業人力培訓及終身學習的園地。

參 . 農民學院開鑼啟航了

  農民學院揭牌典禮,由馬英九總統與農委會陳武雄主委親臨主持,計有農委會各機關首長及傑出農民代表等 150 位貴賓與會,共同見證農民學院開鑼啟航的重要時刻。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農業一向是台灣的重要產業,強調台灣農業產值雖占總體GDP不到 2% ,但涉及糧食安全與生態保育等層面,其價值是無法以價格來衡量的,農業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基礎(如圖 1 )。

  馬總統非常支持農委會的人才培育計畫,並肯定成立農民學院是非常好的規劃。對於農委會重新思考農業人力的需求,籌設農民學院,改變了幾十年來的農業技術訓練模式,重新建構一個可以讓菜鳥精進為農業菁英的訓練基地,除了過去研發成果毫無保留的繼續傳承給農民外,更將強化經營管理與品牌行銷等整合性課程,開辦菁英學堂,讓農民由生產者提升為優質的經營者。

  農委會陳武雄主委表示,為擴大農場經營規模、提升經營效率、引進青年農民與促進農業勞動結構年輕化,農委會一方面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另方面更是積極加強農業人力之培育計畫。農民學院成立的目的,就是要為農業注入源源不絕的農業優秀人力。農民學院提供農民系統性訓練與終身學習的環境,是新進農民的搖籃,也是專業農民的加油站,更是菁英農民的變電所。讓有些想從農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農民,可以到農民學院按部就班,腳踏實地的學習,使之透過此系統可以充電與加油,接受新的知識及理念,因而能夠不斷地成長與創新(如圖 2 )。

  隨後,揭牌儀式正式展開。首先,由馬總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台灣奧美集團白崇亮董事長及農試所陳駿季所長等人,手持澆花器具將水灌入冰雕,並浮現出紅色的「台灣農業」字樣,象徵為台灣農業發展灌注新活力。接著在貴賓合力拉下「農民學院」紅布條後,代表著農民學院正式揭牌啟航(如圖 3 ),農民學院 14 個訓練中心亦同步啟動。

肆 . 農業菁英學堂開講

  農民學院著重農業經營實務訓練及農場見習,除了結合產業界與學術界的力量,培育農業經營者專業實務之技能外,對於現職專業農民,開辦菁英學堂講座,厚植農業人力資源。菁英學堂講座規劃一系列跨領域的學習課程,包括管理新知、市場趨勢、產銷通路、品牌價值、領導能力與創新思維等,邀請各領域首選的學者專家來講述,讓農民由生產者提升為優質的經營者。

  揭牌活動後,緊接著便開辦菁英學堂講座。參加貴賓為農委會近年獲頒神農獎、模範農民、十大及績優產銷班等傑出農民,首堂課特別邀請台灣奧美集團白崇亮董事長主講「品牌與行銷」。白董事長提出許多觀念,並舉出實例解說,帶領大家走了一趟品牌之旅。如白董事長所提的「產品是工廠製造出來的東西,品牌是消費者購買的東西」、「品牌是要找出價值承諾,而且必須對消費者是有意義的」、「可口可樂賣的是擋不住的暢快」、「對星巴克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咖啡,而是拿著咖啡杯的人」等思維,都值得大家細細思量其中的意涵。

伍 . 結語

  為求農業的永續發展,農業需要注入源源不絕的農業新動力。農民學院的成立,就是要成為菜鳥精進為農業菁英的訓練基地,不僅是新進農民的搖籃,也是專業農民的加油站,更是菁英農民的變電所,讓農業人力透過此系統進行充電與加油,接受新的知識及理念,不斷地成長與創新。

圖 1 馬總統勉勵大家一同為台灣農業努力

圖 1 馬總統勉勵大家一同為台灣農業努力

圖 2 陳主委闡述農民學院成立之目的

圖 2 陳主委闡述農民學院成立之目的

圖 3 馬總統與陳主委等貴賓一同為農民學院揭牌

圖 3 馬總統與陳主委等貴賓一同為農民學院揭牌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