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鮮享在地 深耕農業-2012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讚!

輔導處 曹昌文

從「土產」到「精品」

  台灣農產品品質優良,但一般民眾以往在選擇禮品時,對於農產品仍有著「好吃有餘、精緻不足」的傳統感覺。農委會辦理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改變農產品是「土產」的形象,讓民眾瞭解近幾年農漁會所做的努力與創新的成果,進而提升農漁會的整體形象,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所以農委會自 2006 年起即從農漁會研發製造之農特產品中評選出「百大精品」,賦予百年農漁會另一種轉型的機會,讓精緻的農特產品藉由農漁會與農委會積極的行銷,獲得消費者支持與肯定。現在農漁會百大精品的『農情好禮』已逐漸創造了品牌價值與口碑,成為各農漁會最夯的主打商品與消費者期待送禮或自用的優良產品,每年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更成為農漁會及喜愛 MIT 台灣製造農產品消費者最期待的年度盛會。

農漁會百大精品-堅持「嚴選製造,在地生產」

  農業精品,藉由評選農漁會百大精品及強調「嚴選製造、在地生產」之特色,提升台灣  農特產品的品質,並協助農漁會轉型發展。今年 12 月 1 日至 12 月 4 日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的「 2012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展示(售)經農委會特別邀請來自產官學界之學者專家組成專業評審團,自全台各農漁會所提送之 326 項產品中評選出 90 家農漁會出產的 103 項精品,其中近半的產品是今年新入選,所有產品都經檢驗符合食品衛生管理相關規定,確保使用安心,獲選產品從原料提供到產品製作,都有農漁會嚴密的品管,堅守著讓消費者安心的品牌信賴。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特別蒞臨精品展開幕典禮並給予嘉勉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特別於 12 月 1 日下午蒞臨精品展開幕典禮並嘉勉農漁民及農漁會為提升農產品品質與價值所做的努力時表示,台灣應該加強農業科技的發展,投入更多的能量培育人才及研發,不但可永續經營發展,且能繼續領先及創新各項技術。吳院長強調,近來農漁民不斷創新研究,農漁業發展快速,他特地舉南投農民利用燈照方式調整筊白筍產期的例子,說明農民如何運用科技改進傳統農業的生產。吳院長也指出,政府未來會加強扶植農漁業,增加農漁民的收入,讓台灣的農漁業繼續發光發亮。活動開幕典禮在吳敦義院長及陳武雄主任委員的見證下分別由農漁業界代表(台灣省農會張永成總幹事、台灣省漁會林啟滄總幹事),獻上象徵農漁會精品的大禮盒,由吳敦義院長及陳武雄主任委員親手為禮盒貼上農漁會百大精品證明標章並簽名支持推廣,精彩熱鬧地揭開此次農漁會精品展示與展售活動的序幕。

百大精品證明標章

  為了強化農漁會百大精品整體形象的持續性與認識度,農委會已建立農漁會百大精品標章制度,今年入選的 103 項農漁會精品,都將貼上農委會最新向智慧財產局註冊的百大精品證明標章,精美的標章設計傳達台灣精緻農業、健康卓越的形象,以稻米、蝴蝶蘭、竹、魚、豬、雞及「 100 」為主視覺元素,搭配農情好禮的文字,以紅色及金色為主色,組合成充滿喜氣,適合百大精品使用的共同標章,提供消費者做為選購農漁會百大精品最簡單直接的識別指標,突顯品牌形象,讓消費者一眼就認出,可以安心選購,並提升農漁產品之附加價值,一看到貼有這個證明標章的產品,就知道這是經過農委會所嚴選的好產品,讓農漁會百大精品更容易為消費大眾熟知與信賴。

精緻農業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

  今年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評選過程依舊激烈,各地農漁會莫不 殫精竭慮 推薦在地的最優良產品角逐殊榮,渴望百大金榜有名,包含日光鮮果、台灣茗茶、樂活飲食、原鄉美食、清醺佳釀、精選組合、在地好米、百味美饌及上選鮮味等九大類中合計百項各地鮮品雀屏中選。今年的精品選拔,除在品質上持續看見農漁民朋友及農漁會在產業革新研發上著力甚深外,喜見農漁產品的行銷包裝上更顯精緻、靈活與環保,以嶄新誘人的文案發想,賦予產品新詮釋,更能搭上現在最熱門的網路行銷通路進行產品銷售與推廣,這些轉變象徵農漁民朋友辛勤與土地、海洋為伴時,亦能學習新知掌握市場脈動,可貴可敬,更象徵著農漁民與農漁會都逐漸瞭解,世界愈來愈開放,產品國界愈來愈虛擬,唯有提高產品品質、創新栽培技術,朝著精緻農業發展,才是走向藍海,創造新市場、高獲利的康莊大道。

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農委會積極推廣「鮮享在地」的概念,也就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含意。生產前,先想想如何運用台灣寶島的土地與海洋、技術、專業人力創造優質產品;生產中,先發想產品如何精緻化與提高經濟價值的行銷模式;生產後,廣邀國人共同分享在地甜美的鮮果、魚貨、好米,「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強調品質、節能減碳、也強化台灣在地農業的實力。農業是寶島台灣最佳的推銷員,透過國人嚐鮮與行銷世界,可把台灣的美麗與美味無遠弗屆地傳播出去。農漁會百大精品,鮮享在地,與友享鮮,品味自然、送出好禮,一起實踐在地台灣、在地消費,讓您和地球都健康,讓農民、消費者及環境三贏。

農情好禮 精品一百

  本次農漁會精品展農委會特別以「農情好禮精品一百」為活動主題,除於現場分「農漁會百大精品展示區」及「農漁會精品展售區」進行展示及展售外,本次展出特別策劃農村巧藝及女兒禮專區,展示農村婦女手工製作的精緻藝品和兼具別緻與創意的農漁會婚嫁禮盒,協助開拓農產品的新市場。農村巧藝專區,讓民眾對於台灣農村婦女手工藝發展成果感到驚豔。女兒禮專區展出農漁會創意開發的訂婚、結婚、彌月喜慶贈禮為目的之精緻產品,協助拓展多元行銷通路。此外,現場展示區也展現頌讚日光鮮果等九大類百大精品的新詩作品,將農業精品結合文創之美呈現出來,與會貴賓與現場許多民眾對此次展出紛紛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認為經由農委會的努力確實已把農產品提升到精品的層次,展場設計與表演活動安排也呈現出豐富的創意、文化與藝術氣息。

為農漁會產品建立良好形象,加強行銷農產品

  農委會除了已將印刷精美的農漁會百大精品型錄寄送國內千大企業,作為企業年終贈禮或股東會贈品選購之參考外,並規劃此次 3 天半的 2012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協助農漁會拓展行銷通路,建立與企業界的行銷合作平台,另外還透過最熱門的網路通路如 YAHOO 商城及新北市農會真情食品館網站網路行銷農漁會精品,此外台北市農會在其電子商務網站「生活空間網」亦有農漁會精品在農情好禮專區上架銷售,也在 FACEBOOK 成立粉絲團等進行推廣與行銷,農委會正積極地透過網路宅配、企業團購等管道,提高產品銷售量與能見度,未來亦將主動向企業推介辦理台灣農業精品團購,讓消費者更加認識台灣在地的農業精品。

農情好禮 故事行銷

  「試吃」、「試用」等體驗式行銷已經不新鮮,現在流行的是「說故事行銷」。幫產品說一個動人的好故事,勝過大把的行銷宣傳費用﹔成立台灣第一個民營酒莊的南投信義鄉農會,推出的「馬拉桑」、「山豬迷路」、「梅子唱歌」等酒品,已經打進量販購物中心、連鎖超市、餐廳等通路,每瓶信義鄉農會出品的酒都訴說著關於「來自信義鄉原住民」的故事,精巧的包裝、趣味的插圖,消費者自然會知道,這不是一般在外面買了就有,喝完就丟的酒。今年百大精品中的日月潭紅茶、名間新四書禮盒、土地之歌有機米、南國美眉黑鑽石蓮霧、台灣綠金-新市原味毛豆及台北珍情土肉桂禮盒等都有著入選精品背後的動人故事與介紹,等待著消費者的探索。

高雄九號與台茶十八號

  毛豆豆仁很小,但落在島嶼尾端的「高雄九號」毛豆品種,卻替台灣贏回世界級的光榮戰役。「高雄九號」出身不凡,先由農委會農業改良場博士改良育種,再由一群以雙B代步的青年農夫,開著大型農機栽種、採收;接著由跑遍全球的食品貿易商,用最快的速度、最嚴的品管加工、銷售;台灣毛豆外銷占台灣冷凍蔬果產品出口之 88% ,年出口金額達 4,500 多萬美元,替台灣博得毛豆外銷王國美譽。從毛豆田裡採收到加工完成只需 4-6 小時,完整保留毛豆最原始的美味與鮮味。並於毛豆收穫前及加工後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保證毛豆的安全品質。今年首度在百大精品展亮相的新市區農會原味毛豆,退冰即可食用,豆仁是出口日本的最高等級,可當正餐蔬菜、零食點心、下酒小菜,或炒蝦仁毛豆等,是最佳天然營養食物。

  日月潭紅茶是以稱為「紅玉」的「台茶十八號」品種,一心二葉手工採摘,遵照錫蘭紅茶古法,精心細慢烘焙而成,每一批都通過 SGS 安全檢驗。日月潭紅茶,茶湯顏色金黃豔紅,品茗時,一股肉桂香和薄荷香氣襲來,濃烈馥郁,入口喉韻略帶淡淡甜味。「紅玉鮮豔香欲滴」,日月潭紅茶在山明水秀、特殊日月天地精華及雲霧薰陶孕育下,堪稱世界紅茶中的極品。南投魚池鄉農會入選百大精品的日月潭紅茶包裝上結合文化創意產業概念,感念 1926 年來台為日月潭紅茶貢獻一生 21 年歲月的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包裝上畫了一座位於魚池茶改場,由新井耕吉郎建造台灣唯一全檜木打造的錫蘭紅茶廠,目前依舊烘焙著世界極品的日月潭紅茶。

農漁會回饋社會支持 積極關懷弱勢

  本次百大精品展參展農漁會,為回饋社會大眾對於在地農漁業的支持與協助,特別捐贈許多精品禮盒供大會於現場舉辦公益競拍活動,競拍所得近 3 萬元以「 2012 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各農漁會」名義,於 12 月 4 日展售活動閉幕時,由農委會輔導處曹紹徽處長代表各農漁會,當場捐給「中華民國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用於社會公益,扶助弱勢,展現出此次參展農漁會積極關懷社會,濟弱扶傾的大愛精神。

台灣新食尚 讓您和地球都健康

  農委會以對農漁業的百年相隨,農漁民朋友及全國民眾對在地農業的熱情與支持,來共同打造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嚴選好米茗茶,精挑鮮果美饌,呈現台灣農業的卓越與樂活給國人,進而打入國際市場,塑造最優質的台灣農業軟實力。農業是台灣的寶貝,政府長期和農漁民並肩打拼,嚴抗每一場天災巨變,因應時代變遷的產銷機制,正是為了一季又一季豐饒的收成。在農漁民朋友臉龐上綻開的笑顏是台灣最美的微笑,農漁會百大精品,鮮享在地,與友享鮮,歡迎國人踴躍支持購買,品味自然、送出好禮,一起實踐在地台灣、在地消費,讓您和地球都健康。

後記

2012 年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精美型錄,歡迎您上農委會的百大農情好禮網站( http://gift.coa.gov.tw/ )點選參閱。

2012百大精品展開幕吳院長、陳主委、張總幹事、林總幹事齊聲說農漁會百大精品~讚!

2012 百大精品展開幕吳院長、陳主委、張總幹事、林總幹事齊聲說農漁會百大精品~讚!

吳院長與陳主委為百大精品貼上證明標章並簽名支持推廣

吳院長與陳主委為百大精品貼上證明標章並簽名支持推廣

高雅精緻的展場陳列布置成功突顯農漁會精品的價值與優質

高雅精緻的展場陳列布置成功突顯農漁會精品的價值與優質

陳武雄主委全力支持花東發展精緻農業創造更多農漁會百大精品

陳武雄主委全力支持花東發展精緻農業創造更多農漁會百大精品

民眾熱情參與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活動

民眾熱情參與農漁會百大精品展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5:9,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