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電子書在農業資訊的應用

資訊中心 劉頂立

  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不僅帶動了電腦、行動載具等相關產業,也對資訊的傳遞產生突破性變革,最重要改變之一,可能是改變人類沿襲千百年的閱讀方式,從厚重、有限且固定的紙本,演化為行動化、無限資訊且即時更新的電子書。

  電子書( electronic book 、 digital book 或 e-book )係利用電腦、智慧型手機或電子書閱讀器搭配專屬的閱讀軟體來瀏覽文件。電子書概念起源於 1971 年,而真正改變則源 自於 2007 年美國亞馬遜 Amazon 網路書店推出電子書閱讀器,開創新的經營模式,結合網路的資訊傳遞方式,使厚重的紙本書籍雜誌瞬間成為可隨身攜帶的資訊,同時帶動了數位閱讀型態及數位書籍的出版,隨著蘋果電腦智慧型手機 iPhone 及平板電腦 iPad 等行動設備的熱潮,電子書使閱讀真正進入隨手可得、隨時隨地的服務。配合先進的網路服務基礎建設及先進的資訊產業,我國於 2010 年定為「電子書元年」,在技術方面開發整合應用程式技術,提供使用者靈活且多元的閱聽方式;另一方面,行政院將電子書納入文創產業,以六大新興產業積極推動,結合電子書軟硬體業者、內容提供者、交易平台及資訊服務等業者,共同推動電子書產業,預計 2013 年我國電子書產值將達新台幣 1,100 億元。

  我國擁有相當豐富的農業資源與資料,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著手導入數位典藏的概念,以數位影音及電子書的形式整理收藏農業資訊,並設置「農業虛擬博物館」 ( http://video.coa.gov.tw ) , 透過系統性的分類與收集,以及 簡便的操作介面, 將我國農 業技術研發成果、農業活動的紀實及台灣休閒農業的美景等數位內容, 提供農民及一般大眾等分眾資訊服務。

  農業虛擬博物館 內典藏與數位化農業書籍,包含「樂活新農夫」、「吟講牛車寮」、「全國休閒農場童詩童畫競賽作品集」等經典書目共 22 本,及免費提供網路瀏覽器線上閱讀服務,可依閱讀者需求放大、縮小閱讀版面,並模擬實體書中插入書籤、翻頁等功能,為使用者提供貼心服務;另外,透過全文關鍵字檢索,閱讀者能快速找到閱讀頁面,免除紙本書人工翻頁搜尋的困擾,確實為使用者帶來便利。

  在農業研究領域方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應用電子書技術發展,於 2011 年起整合所屬各試驗機關因研究開發所需訂閱之國內外農業資料庫、書籍及期刊等,建立「國際農業數位知識庫」,透過內部網路提供農委會各機關線上訂閱授權電子書等整合服務,已達到整合共享資源、加速知識傳遞、撙節公帑支出及節能省碳等多重目標,為另一件電子書應用成功案例。

  因應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多樣化趨勢,農業虛擬博物館刻正開發電子書閱讀應用程式( APP ),提供未來不同平台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都可以透過 APP 即時下載及閱讀農業虛擬博物館所提供的電子書服務,以支援行動閱讀的功能;同時,為充分應用行動載具的優勢,未來電子書除包含實體書圖文並茂的資訊外,並將內嵌定位功能,提供適地性服務( 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 )或即時地圖服務,不僅可使閱讀多樣活潑,應用於休閒旅遊誌類電子書時,更可成為即時導覽服務,超越紙本書籍的價值。

  資訊爆炸的時代,農政單位也積極推出高品質之深度農業數位資訊,以滿足不同族群對農業資訊的需求。農業虛擬博物館一方面建構充實農業數位內容資料庫,另一方面配合網路及行動化技術的發展,提供大眾多元存取農業典藏數位資訊的介面,希望透過整合功能、創新應用及便捷的資訊服務,傳遞精緻農業訊息,使民眾瞭解農業生產及農村建設,進一步親近及認識農業不同面貌。

查詢書籍中特定文字

查詢書籍中特定文字

樂活玩樂誌圖文介紹  樂活玩樂誌圖文介紹  樂活玩樂誌圖文介紹

樂活玩樂誌圖文介紹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6: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