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臍橙精準套袋技術簡介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 江淑雯.盧柏松

前言

  臍橙( Navel Orange )在臺灣栽培面積僅百餘公頃,以臺東縣栽培面積最多,約 100 公頃左右。因果頂處著生副果,突出呈圓錐狀似肚臍而稱之。果實無籽、果肉細緻多汁且香氣濃郁,深受消費者所喜愛,號稱甜橙中之貴族。臍橙果實發育中後期會散發香氣,易受果實蠅危害,受害率高達 8 成以上,因此農友在栽培時果實均需進行套袋,以防果實蠅危害果實。臺灣種植之臍橙屬於早熟品種,果實在 11~12 月間成熟採收。近年來受氣候暖化影響,秋、冬季氣溫偏高,至果實適採期,常發生果皮仍未完全轉色之情形,影響果實外觀及售價。因此,本場開發臍橙精準套袋技術,不但可防病、蟲、鳥害,且可促進果實轉色,提升品質,有助於產業之發展。

臍橙果實色素及影響著色之因素

  臍橙果皮色素主要為葉綠素及類胡蘿蔔素 2 大類。在幼果期及中果期階段,果皮之色素以葉綠素為主,葉綠素含量為類胡蘿蔔素的 2~3 倍,此時果色呈現綠色;至盛花後 210 天左右果實進入轉色期,此時因果皮之葉綠素含量大幅降低,使類胡蘿蔔素之顏色逐漸顯現,含量逐漸增加,果實開始由綠色轉為橙黃色;至果實完熟期,類胡蘿蔔素成為果皮主要色素,而葉綠素含量幾乎為零。據研究(郭 , 2007 ),臍橙在果實發育初期,果皮中含有 6 種類胡蘿蔔素,含量由高至低分別為葉黃素( Lutein )、 β- 胡蘿蔔素( β-carotene )、紫黃質( Violoxanthin )、 α- 胡蘿蔔素( α-carotene )、( 9Z ) - 紫黃質( 9Z-violoxanthin )及玉米黃素( Zeaxanthin )。隨著發育日數增加,葉黃素、 β- 胡蘿蔔素、 α- 胡蘿蔔素含量逐漸下降, β- 隱黃質( β-cryptoxanthin )開始生成且含量逐漸增加;至果實成熟期,紫黃質與( 9Z ) - 紫黃質等 2 種色素含量大幅增加,占總類胡蘿蔔素的 95% 以上,顯示紫黃質與( 9Z ) - 紫黃質為臍橙成熟時果皮之主要色素。

  而影響臍橙果實著色之因素很多,包括栽培環境(氣候)、植體營養狀況等,主要影響因素分別敘述如下:

1. 光

  光是影響臍橙果實著色最主要的環境因子。光能促進葉片光合作用,使光合產物運移至果實,提供類胡蘿蔔素合成所需能量;此外,光可直接刺激色素的合成,有助於果皮色素含量之增加。

2. 溫度

  臍橙果皮顏色亦受氣溫所影響。在可生長之溫度範圍內,晝夜溫差越大,類胡蘿蔔素的累積越明顯。故適當之低溫能誘導類胡蘿蔔素的形成及增加含量,可提高果皮著色程度。

3. 氮肥

  臺灣柑橘果園氮肥普遍施用量過多,植株營養生長過於旺盛,不利於果實著色;故應降低氮肥施用量,才有助於果實轉色。

4. 植物荷爾蒙

  如乙烯可促進果實成熟而促進果實轉色,而離層酸雖抑制類胡蘿素的累積,但卻可加速果皮葉綠素的降解。但因臍橙有嚴重生理落果習性,故不宜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來促進果實轉色。

精準之果實套袋技術

一 . 套袋材質及顏色篩選

  套袋的顏色和材質會改變果實的生長環境,如光、濕度及溫度等。一般而言,套袋後果實會處於低光、高濕及溫差較小之環境中。目前臍橙栽培農友均使用白色紙袋進行套袋防治果實蠅危害。本場對市售套袋進行測試,於紙袋(白色、黃色、雙層黑色及雙層外黃內黑)、塑膠袋(透明、黃色、綠色及黑色)及不織布袋(外白黑色、紅色、藍色及黑色)等 3 種材質,計 12 種套袋資材中,以透明塑膠袋的透光率最高,而黑色套袋(包括紙袋、塑膠袋及不織布袋)則具遮光效果,袋內光強度為零(圖 1 )。袋內相對溼度則以塑膠袋內濕度最高,達 99% ,袋內易蓄積水氣,紙袋及不織布袋內之相對濕度差異不大,平均在 90%~93% 間;而不同套袋內的平均溫度則差異不大。測試結果發現,臍橙以透明塑膠袋套袋,其袋內溫度及相對濕度均高,袋內容易蓄積水珠。太陽照射時,果實與塑膠袋接觸之果面易 造成日傷,故不適宜作為臍橙套袋資材。

二 . 套袋時機之選擇

  臍橙果實在中大果期果實即會散發香氣,常誘引果實蠅危害果實,因此需在果實蠅危害前進行果實套袋。經本場測試結果,在 8 月以前套袋,果實易因套袋時間過久,會影響果實品質,如果肉變厚、果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降低等。然 10 月後果實即會受到果實蠅之危害,因此臍橙最佳之果實套袋期在 9 月間最適宜。

三 . 臍橙之精準套袋技術

  經本場於 9 月下旬測試,臍橙果實以雙層黑色紙袋及雙層黃黑紙袋進行套袋,雖在完全無光環境下,造成果皮葉綠素及類胡蘿蔔素的含量降低,但果實會因葉綠素含量降低而提早轉色。套袋後 50 天左右,果實即已轉色,變為黃色(圖 2 ),比較此時農民慣用白色紙袋內之臍橙仍為黃綠色(圖 3 )。臍橙以前述 12 種套袋進行套袋後,果實成熟時其果皮顏色如附 表,以套綠色塑膠袋之果實顏色最綠( L* 值 49.81 , C* 值 37.93 , H* 值 91.50 );以套雙層紙袋之果實轉色最佳,果皮之顏色最黃( L* 值 57.70 , C* 值 49.08 , H* 值 81.58 )。而套袋亦會影響臍橙果實之品質,以套紅色不織布袋之果實全可溶固形物含量最高,達 10.3°Brix ,以綠色塑膠袋果實最低,僅 8.0°Brix ,一般農民慣用之白色紙袋套袋,果實全可溶固形物約 9.9°Brix 。

  因此, 臍橙精準之套袋技術應在 9 月份實施,材料以不透光之黑色紙袋或雙層黑色紙袋進行套袋為佳,有助於果實轉色,提升臍橙果實外觀品質。

附表 不同套袋處裡後臍橙之果實品質

附表 不同套袋處裡後臍橙之果實品質

結語

臍橙為臺東縣之特產果樹,果實香氣濃郁且品質佳,但易受果實蠅危害,農友在中大果期( 8~9 月間)以套白色紙袋來防範果實蠅危害。本場開發之臍橙精準套袋技術,在 9 月間使用雙層黑色紙袋進行果實套袋,除可防範果實蠅危害外,更有助於果實轉色,顯著提升果實外觀品質, 建議農民可參考應用 。

圖說

圖 1 黑色套袋具完全遮光效果,袋內光強度為零

圖 1 黑色套袋具完全遮光效果,袋內光強度為零

圖 2 套黑色雙層紙袋或雙層黃黑紙袋之臍橙在 11 月中旬已轉色良好

圖 2 套黑色雙層紙袋或雙層黃黑紙袋之臍橙在 11 月中旬已轉色良好

圖 3 套白色紙袋之果實在 11 月中旬仍帶綠色  

圖 3 套白色紙袋之果實在 11 月中旬仍帶綠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0-12-19:1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