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及輔導單位表揚活動紀要

農糧署 謝敏驥

壹 . 吉園圃推動績效優異,全國四成蔬果產銷班取得標章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自 82 年推動以來,受到廣大農民朋友認同,已成為安全農業制度之基礎。吉園圃標章下緣的 9 個數字碼,可用以追溯生產者及產地,建立農民生產責任,讓消費者安心選購,已逐步產生品牌效益,形成市場區隔。迄本( 100 )年 11 月底止,共有 1,916 班產銷班取得吉園圃標章,占全國蔬果產銷班 44% ;生產面積 23,021 公頃,為 96 年 7,661 公頃的 3 倍。

  吉園圃標章推動順利,各產銷班及輔導單位是最大功臣。為了表揚這些單位的努力,本年度特別舉辦考評選拔,並於 12 月 7 日辦理表揚活動,由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頒發獎座給年度績優產銷班、輔導單位及運銷單位共 29 個代表。活動現場除播放績優產銷班事蹟影片外,並展示各績優單位之成果。

貳 . 得獎產銷班精益求精,實至名歸

  從本年 7 月起,各農政單位全面動員,展開評選作業,歷經鄉鎮初選、區域複選、全國決選,由 1,910 產銷班中選出 10 班績優吉園圃產銷班。

  獲獎的績優吉園圃蔬菜產銷班中,屏東市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同時榮獲 100 年度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雙喜臨門;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 5 班,以及中壢市蔬菜產銷班第 4 班透過自有品牌行銷,以安全蔬菜為號召,在拍賣及傳統市場表現優異;吉安鄉蔬菜產銷班第 13 班的吉園圃龍鬚菜更在台北拍賣市場有 9 成占有率;生產麻竹筍的台中市蔬菜產銷班第 3 班則以預冷保鮮技術克服保存期限,外銷日本、加拿大等國際市場。

  績優吉園圃果樹產銷班方面,麟洛鄉果樹產銷第 3 班及南州鄉果樹產銷第 1 班所生產的蓮霧均取得 2 種以上的農業標章,內外銷均表現優異;后里區果樹(梨)產銷班第 1 班勤於安全農業技術交流,透過擴展通路,產品供不應求;玉里鎮果樹產銷第 1 班除以自有品牌行銷文旦,更戮力開發加工品,增加附加價值;新社區葡萄產銷班第 3 班的吉園圃葡萄,除直銷及外銷,還是華航機上餐的指定供應單位。

參 . 吉園圃標章推廣,輔導及運銷單位功不可沒

  產銷班在農業上的成就,班員努力自不在話下,而他們背後默默耕耘的輔導及運銷單位更是功不可沒。本年度有 16 個輔導單位配合本會辦理吉園圃安全用藥專區, 以 區域共同防治病蟲害方式生產安全蔬果,落實安全農業,輔導全鄉鎮蔬果產銷班均取得吉園圃標章,獲獎的 9 個績優輔導單位,該鄉鎮吉園圃蔬果生產面積都超過 50 公頃。

  獲獎的 10 個績優 運銷單位則是輔導轄內產銷 班以吉園圃子母包裝蔬菜供應批發市場,提高拍賣價格 2 至 3 成,部分達到 5 成,年運銷量共 14 萬公噸,占所有運銷單位總量 6 成以上。

  獲獎單位中,八德市農會、三星地區農會及吉安鄉農會均同時入選績優輔導及運銷單位,其中八德市農會及吉安鄉農會轄內產銷班同時入選本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足見其深耕地方農業之用心。

肆 . 認明吉園圃標章,讓消費者「食」在安心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制度的建立,除提供消費者辨識及選購安全衛生蔬果,並具鼓勵農民正確使用農藥,生產優質安全蔬果之作用。未來,將賡續推動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制度,落實獎優汰劣,以確保標章之公信力,並進一步拓展台灣農產品國外市場,加強輔導農友符合出口國規定,俾將吉園圃標章作為進軍外銷市場共同品牌。

100 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名單

100 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名單

100 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名單

100年度績優吉園圃產銷班名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