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稻米產銷專業區與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單位」表揚活動紀要

農糧署 林珠鳳 . 陳博惠

前言

  稻米產銷專業區為我國推動優質特色米產業之核心 ,自推動以來深獲農友及糧食業者肯定, 100 年生產面積達 1 萬 6 千餘公頃,面積較上年度成長 16% ,契作農民年收益較非契作農民每公頃增加約 2 萬元。此外,米製加工品也於今年大放異彩,不僅從傳統走向創新,更讓米製食品成為消費者的新選擇。為讓政府輔導稻米產業從生產到加工的績效呈現於國人眼前,特於 12 月 26 日在本會 5 樓大禮堂舉行「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及「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廠商及研發單位」頒獎表揚典禮 ,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親自頒獎鼓勵 。

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作業

  為調整稻米產業結構,自 94 年起開始輔導具品牌及行銷能力之糧食業者與農會,結合產業鏈之生產、倉儲、加工及銷售等環節建置稻米產銷專業區, 不僅協助農民生產安全與優質米以提高收益,並利糧食業者掌握高品質食米原料來源,所生產之稻米原料更可讓米製食品業者安心選用。 為瞭解各專業區之營運績效、評估改善並提升其經營效益,以協助並鼓勵稻米產銷專業邁向長久經營,特邀請學者專家辦理專業區評鑑考核作業,考核優良者具隔年優先輔導資格,並予以公開表揚。

精英嚴選出爐

  100 年度全台計輔導建置 42 處專業區, 自 100 年 11 月至 12 月 8 日止, 由農糧署各區分署、轄區農改場、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實地進行初評,並由 5 位學者專家以書面審查方式進行複評,評鑑項目及內容包括:基本組織運作、經營管理績效、稻農實質收益、產品品質及行銷推廣情形及政策配合度。共計評選出成績最優前 5 名,獲得「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另第 6 至 10 名為「優良稻米產銷專業區」。

  評鑑結果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為: 億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竹塘專業區)、芳榮米廠、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大橋)、 好的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及陳協和碾米工廠;優良稻米產銷專業區為:池上多力米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市 霧峰區農會、梓園碾米工廠、彰化縣田中鎮農會及米圃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在 42 個專業區中,已有 38 個營運主體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18 個取得 CAS 食米驗證標章,有助於提升國產農產品競爭力及保障消費大眾食用農產品之衛生安全,未 來將持續推動辦理稻米產銷專業區,以建立地區性高品質特色米 。

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廠商及研發單位評選

  本年度為米製食品推廣最輝煌的一年,各業者與研發單位以添加米穀的方式,開發各式各樣的米製食品,如米蛋糕、米月餅、米鳳梨酥、發酵飲品及米餅乾等等,各式各樣以往所想像不到的嶄新產品,陸陸續續開發上市,不僅展現各界研發成果,豐富米製產品並充分提供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為表彰推廣米製食品業界與研究單位之努力,經各米穀公會、糕餅公會、縣市政府、學校及研究單位等,共推薦 35 個單位,並於 12 月 15 日由專家組成評選小組進行評選。

  因應推廣之屬性,評選作業區分為廠商及研發單位 2 類,其中廠商評分標準包括生產廠商販售種類、米製產品的銷售金額、生產廠商是否使用國內生產之稻米作為原料、數量、產品的創新、口味及市場接受度及特殊事蹟等項目;研發單位評分標準包括研發米加工品產品種類、推廣米加工品技術轉移或指導廠商研發的家數、辦理研發產品推廣之場次、投入人力、經費及辦理研究米加工品計畫之相關成果及特殊事蹟等項目。

  評選結果優良廠商 8 名分別為:宜蘭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米菓)、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預熟飯)、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米麵包)、亞洲瑞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芽玄米)、源順食品有限公司(米粉)、大地飯店(米蛋糕、米冰淇淋)、富里鄉農會(米蛋捲、米餅乾)、霧峰區農會(清酒);優良研發單位 3 名分別為: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發米穀粉烘焙製品)、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職業學校(研發米食料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米穀粉烘焙專用配方粉)。

米製食品研發精進,滿足消費者味蕾

  本次米製食品績優廠商,其產品除傳統型態的米加工品,如米香、米菓、米粉類之外,亦有生產清酒、具保健效果之發芽玄米及其加工品,甚至提升米食加工技術,且加入創新的元素,如利用米穀粉製作米蛋糕、米布丁、米餅乾、米麵包、米麵條等各式各樣新奇產品。而績優之研發單位對於米料理的研發、米加工烘焙製品及烘焙用米穀配方粉之技術研發等成果,免費或技轉提供米製食品加工業者廣泛利用,除可豐富國人的飲食,更能滿足消費者的味蕾。

頒獎典禮隆重溫馨 稻米產業蓬勃發展

  活動當天由光華國小大鼓隊進行開場,藉由整齊劃一、提振人心的鼓聲,象徵台灣稻米產業的蓬勃發展。現場播放各受獎單位相關影片,讓現場來賓瞭解其經營成果及得獎事蹟。陳主委武雄頒發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獎牌時,同時邀請契作農民上台一同留影,場面熱鬧、感人、溫馨。現場另展示各受獎單位之生產產品, 媒體亦於展示區採訪各受獎單位,並於報紙及電視報導,肯定各績優單位的努力成果。

結語

  為落實馬總統英九揭示「愛吃米食」全民運動,及推展「在地生產、在地消費」,頒獎現場將展現稻米產銷專業區所生產安全優質好米禮盒,及各業者與研發單位開發之各式各樣的米製食品,如米蛋糕、米月餅、米鳳梨酥、發酵飲品及米餅乾等,呈現高品質好米及不同以往之米食加工新產品。在農委會、農民團體及業者共同努力經營下,國內稻米產業不僅展現活力與研發成果,更提供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歡迎消費者多多選購,支持在地產業,支持在地農民。

圖說

01 陳主委頒發匾額予績優專業區營運主體及農民代表

01 陳主委頒發匾額予績優專業區營運主體及農民代表

02 陳主委與 5 家績優專業區代表合影(葉秀戀攝)

02 陳主委與 5 家績優專業區代表合影(葉秀戀攝)

03 陳主委與 8 家 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廠商代表合影 (葉秀戀攝)

03 陳主委與 8 家 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廠商代表合影 (葉秀戀攝)

表 1 100 年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獲獎名單

表 1 100 年績優稻米產銷專業區評鑑獲獎名單

表 2 100 年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廠商及研發單位 獲獎名單

表2 100年推廣米製食品績優廠商及研發單位獲獎名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