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稻草藝術創作競賽得獎名單出爐了

輔導處 呂美麗

  為展現稻草 新文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辦理第二屆稻草藝術創作競賽成績揭曉,並於 100 年 12 月 23 日上午於台灣省農會大甲綜合農牧休閒農場舉行頒獎典禮,由農業委員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及台灣省農會張總幹事永成擔任頒獎人,第一名為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之作品「祥龍慶豐年」、第二名為 草鞋墩工藝工坊之作品 「親情」 、第三名為花蓮縣富里鄉東里國民小學之作品「 奔馳山林之勇士—西拉雅族之放狗人」,優選作品 3 件分別為幸福隊的「幸福花園」、台東縣池上鄉富興社區的「吉瓜愛我的部落」及莊稼緣團隊的「莊稼緣」,都深具特色與創意。

稻草藝術創作展現農村社區之團結、創新

  本 次辦理第二屆稻草之愛-稻草藝術創作競賽,希望社區居民能同心合力,共同以傳統的稻草為主要素材,展現社區的凝聚力和農村文化與藝術之美,此次得獎的作品均充分展現農村社區的團結、和諧與創新精神,共有 34 個團隊報名參加競賽,第一階段評審出 20 個團隊,有農村社區、地方工作坊、文化推廣協會、學校等團隊參加;每個團隊現場施作 4 週, 12 月 17-18 日進行評審,第一名為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之作品「祥龍慶豐年」,經由台灣傳統舞龍的民俗技藝,展現稻草的藝術創作,透過稻草精湛的編織技巧,讓龍表現的栩栩如生,更讓人感受到舞龍的扭轉律動,龍背上的鰭運用稻草最尖端的部位製作,展現龍身的輕盈與活力;舞龍者的衣服是利用稻桿基部結位的色彩差異排列縫製,呈現衣服的花邊,舞者動作雖然沒有畫岀五官,也可以讓人感受歡樂的氣氛。

  第二 名為 草鞋墩工藝工坊之作品 「親情」,以母牛舔舐小牛的情景說明舐犢情深的意念,製作團隊將稻草縫製成圓盤狀,牛身用稻草圓盤組合起來,展現牛毛皮的生長基理,編織細膩的牛舌、牛角、牛頭,讓牛活了起來!牧牛的父子,上衣與褲子的編織讓人嘖嘖稱奇,而且有褲襠,似有 YKK 拉鍊。

  第三名為花蓮縣富里鄉東里國民小學之作品「 奔馳山林之勇士—西拉雅族之放狗人」,為西拉雅人與狗獵捕山豬的故事,山豬與狗對峙-狗的強悍、山豬的奮力抵擋、西拉雅人的彪悍、專注,現場緊張的氛圍讓人印象深刻。

  其他作品有將稻草展平再拼貼製作或編織成唯妙唯肖的花草或蕨類;也有作品讓人坐在稻草圍籬中,感受稻香、聆聽社區自製的風鈴聲,感受農村的芬芳;稻草牛車更將牛車的牌照秀出來,告訴大家此「車」貨真價實;每件作品都是社區團隊運用許多時間以及滿滿創意與愛所完成的,讓人感受農村稻草文化深入社區所激發的社區意念,很令人感動 !

作品與農村旅遊結合

  本年度 作品屬於在地社區或團隊所創作的大型作品,為增加農村旅遊觀光內涵,讓遊客觀賞稻草創新思維,作品分別放置在農村旅遊地區如花蓮、台東的花海區(關山鎮、池上鄉、富里鄉及玉里鎮)及西部大甲休閒綜合農牧場(如附表),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並前往附近的花海或休閒農場旅遊。

今年參賽者一致的期待-希望明年參加第三屆

  這段時間社區為了參加本次競賽,激發社區展現團結合作的精神,動員社區內的大大小小整理稻草、搓草繩、組合稻草、組合架構 … 等,大部分的人手都破了,還是堅持到最後,每組作品都有動人的故事,參賽者也從大家的作品感受到彼此的用心與創意;完成作品後,參賽者最想說的是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也有人說希望明年再來參加競賽,展現更多的創意!

圖說

01 「親情」用稻草撮的草繩縫製成圓盤展現牛的圓潤與豐腴

01 「親情」用稻草撮的草繩縫製成圓盤展現牛的圓潤與豐腴

02 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與得獎者合影

02 農委會胡副主任委員興華與得獎者合影

第二屆稻草之愛 - 稻草藝術創作競賽得獎名單

第二屆稻草之愛 - 稻草藝術創作競賽得獎名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