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台灣百大米餐廳大賽」頒獎活動紀要

農糧署 黃怡仁.葉秀戀

前言

  農委會為 宣導國產米的優質特色,同時結合節能減碳及在地生產與消費之新時代消費趨勢,帶動全民吃飯運動,把在地特色與美味米食相互結合,特 舉辦「第一屆台灣百大米餐廳大賽」,透過網路推薦、票選與評比,由全民參與推薦與票選, 發掘全國各地 368 個鄉鎮區,各具有特色之米食料理及優質米飯,讓全國民眾 一起共同點亮 台灣優質米食光芒。

千家餐廳爭鳴, 4 萬網友投票百大米餐廳出爐

  「第一屆台灣百大米餐廳大賽」網路推薦票選活動,自 100 年 10 月 18 日至 11 月 30 日止,經過全國各界踴躍參與推薦及票選, 計有 1,014 家米餐廳參加這次選拔,表現了全台各地的大餐廳或小飯館的米食特色;再由 4 萬網友參與 百大米餐廳活動,更有 183 萬人次瀏覽,代表著消費者對台灣米食的肯定和喜愛,同時也把這些好的米食信息「分享」給國人。

  本次台灣百大米餐廳 網路推薦票選活動結果,於 12 月 21 日 在農委會 5 樓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典禮中恭請 副總統蕭萬長、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武雄、「好精神」代表台灣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好氣色」代表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及有「亞州廚神」美譽的主廚李佳其、「好迷人」代表名模許瑋甯等人,共同簽署「力挺台灣米宣言」,號召全民共同以行動支持台灣好米及用心做飯的在地米餐廳,一起響應農委會提振國產米食消費活動,身體力行支持台灣優質米餐廳和料理,推動台灣米食文化, 帶動國人米食消費風潮。

蕭副總統致詞力挺台灣好米

  蕭副總統致詞時表示,「 米,是台灣之本,地位舉足輕重,相信許多台灣人對米的情感及依賴是非常深刻、無可取代的。像台灣的米這麼好吃,很多外國人在台灣住久了,離開以後,我見到他,他們都非常懷念台灣的所有的美食文化,這當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台灣米」很高興也感謝民眾熱情參與『第一屆台灣百大米餐廳大賽』網路票選活動,除了讓大家瞭解米的重要性及好處之外,也讓這些優質、具特色的米食餐廳與料理被更多人看見。藉由今天的場合來表揚及肯定這些不斷致力於米食料理的得獎店家,也鼓勵大家一起攜手多吃飯、力挺台灣米。這次參加選拔的米餐廳,不僅均能發揮米食的創意及多樣性,也表現了全台各地大餐廳或小飯館的米食特色,呼籲大家多吃台灣好米。 蕭副總統 表示,農委會已訂出 2020 年糧食自給率要達 40% 的目標,預估今年稻農收入,因政府提高公糧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 3 元,及補助繳交公糧之包裝、堆疊、烘乾等費用乾穀每公斤 2 元,每公頃比去年增加逾 4 萬元,政府所掌握的公糧達 66 萬公噸,為鼓勵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希望能進一步活化休耕農地,也籲請國人能夠多吃米飯,提升台灣米食文化,進而達成提高糧食安全自給率的目標,奠定全國人民生活安樂的基礎。

  蕭副總統接著頒發表揚 獲得 「百大米餐廳」與「最優質白米飯」之前五名餐廳店家。獲得「百大米餐廳」前五名餐廳店家為:石碇一粒粽(新北市)、大地飯店(台東縣池上鄉)、慶昇小館(嘉義市)、黑皮酥皮肉圓專賣店(嘉義市)、林家當歸鴨小吃店(嘉義市)及其他 95 家。獲得「最優質白米飯」前五名餐廳店家為:元林魯肉飯(台中市)、迷鹿時尚休閒餐飲(嘉義縣鹿草鄉)、妙禪味創藝蔬食(花蓮市)、 Rice caf'e 日式蓋飯(台北市)、花蓮縣富里鄉農會-富麗禾風(花蓮縣富里鄉)。

得獎餐廳用心打造米料理的動人故事

  台灣百大米餐廳冠軍得主,為於新北市石碇區老街上的「石碇一粒粽」。店名取為 「一粒粽」,是因對自己粽子的好滋味,有信心讓客人吃一粒即成主顧,而這美味的粽子,只採用彰化 100% 純台灣產之糯米、當日新鮮合格溫體豬肉、埔里黑皮香菇、宜蘭鴨蛋黃、 5A 最高等級去心蓮子、正東港櫻花蝦、北港特大花生、嘉義珍珠蘿蔔乾 … 等上等食材,在 一群平均年齡 60 餘歲的阿嬤級合作無間下,以真誠認真的心意,製做出一粒粒獨特傳統好味道的粽子,不僅僅讓顧客們讚不絕口,也讓這濃濃粽香味飄散在石碇老街上。 第二代老闆林銘木先生,原為製造業高階主管,為了延續那份屬於媽媽的味道,毅然辭掉高薪工作,離開冷氣房,踏入充滿蒸氣的廚房,除堅持保有繁複工續的傳統製作方式,也不斷研發新口味,例如鎮店之寶-蝦仔嬤桂花香腸粽,即為台灣首創桂花鹹粽,由於桂花香味易被其他食材蓋過且略帶苦味,林銘木與母親歷經半年的努力,終於克服困難,研發成功並大受好評,成為石碇遊客必吃的特色料理。

  最優質白米飯第一名「元林魯肉飯」,為傳承三代的老店,其第三代掌門人林佳澧先生,曾在台北知名大飯店以及夜店吧台擔任時尚調酒師,他認為 「就是要跟別人做不一樣的!」 為了迎合目前消費者的口味, 嘗試將西式調味料,如肉桂及迷迭香等,融入傳統台式滷汁, 亦將料理口味從重鹹調整為清淡, 經過兩年的努力,讓西洋調味料跟傳統中式料理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而除了在滷汁上投入心血開發新口味外,魯肉飯的靈魂-米飯亦是決定魯肉飯的決定性因素,因此林佳澧特別花心思於白米飯上面,經過多重嘗試以及四處諮詢,最後選用台灣在地台?十六號米;而在烹煮上該店也花了非常多心思,找出最適當的烹煮方式,並專注於選米、洗米至煮米過程中每一個細節,而煮出最佳米飯並獲得顧客的 好評。

  「第一屆百大米餐廳大賽」得獎餐廳皆用心打造獨一無二的米食料理,背後蘊藏許多不為人知的 動人故事,相關餐廳資訊,可至活動網站( http://rice100.channelm.com.tw )查詢,並親自體驗優質台灣米料理。

結語

  本次 台灣百大米餐廳票選及頒獎活動,除給予這些優秀的得獎店家表揚與肯定,也希望讓這些優質米食餐廳與料理,能獲得國人的共同支持,更希望陸續有更多的優質米餐廳產生,讓大家一起攜手多吃台灣好米、帶動全民吃米食的風潮,讓台灣優質米食能遍地開花,閃耀燦爛光芒,提升台灣米食文化,同時,也鼓勵稻農種植高品質稻米,更能讓全國民眾擁有健康完善的飲食生活。

附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一屆台灣百大米餐廳大賽」得獎名單XLS / pdf / ods

圖說

0 1 蕭副總統與陳主任委員及 「 好精神」代表陳彥博(右二)、「好氣色」代表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左二)及名廚李佳其(左一)、「好迷人」代表名模許瑋甯(右一),共同簽署「力挺台灣米宣言」,以 帶動國人米食消費風潮(葉秀戀攝)

0 1 蕭副總統與陳主任委員及 「 好精神」代表陳彥博(右二)、「好氣色」代表台安醫院劉怡里營養師(左二)及名廚李佳其(左一)、「好迷人」代表名模許瑋甯(右一),共同簽署「力挺台灣米宣言」,以 帶動國人米食消費風潮(葉秀戀攝)

02 獲得「百大米餐廳」票選第一名餐廳新北市石碇一粒粽之米料理「 蝦仔嬤桂花香腸粽」( 林珠鳳攝)

02 獲得「百大米餐廳」票選第一名餐廳新北市石碇一粒粽之米料理「 蝦仔嬤桂花香腸粽」( 林珠鳳攝)

03 獲得「最優質白米飯」第一名餐廳台中市元林魯肉飯之米飯料理(葉秀戀攝)

03 獲得「最優質白米飯」第一名餐廳台中市元林魯肉飯之米飯料理(葉秀戀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1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