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幸福在農村 農遊GO樂活-休閒農業旅遊推動成果

輔導處 蘇夢蘭

壹 . 前言

  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自然生態與豐富景觀資源,結合地區產業與文化特性,可提供多樣化的休憩活動。隨著國民所得提高及經濟結構轉型,傳統農業面臨內在產業結構與飲食習慣變化,更面臨加入 WTO 、氣候變遷、糧食安全等國際化議題帶來的嚴峻考驗,農業的綠色功能逐漸被彰顯。

  由於農業具有許多無形的外部經濟效益,包含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守護國人健康、安定社會等功能,如何引導農業從生產朝向生活產業發展, 發揮農業的多元功能,成為現代化的綠色生態與服務業,便成為刻不容緩且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本會爰於 98 年著手「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的研擬,提出「健康農業」、「卓越農業」及「樂活農業」等三大主軸。

貳 . 樂活農業,悠遊農村趣

  「樂活農業」是整合農業與觀光資源、促進產業升級、推動產業服務化、貼近人民需求、符合國際趨勢,極為重要的戰略性行動計畫,其內容包含發展農業深度遊與農業精品。農業深度旅遊包括森林生態旅遊、休閒產業與農業旅遊及海岸漁業旅遊;而 農業精品強調時尚、安全與樂活的概念,特別遴選 台灣茗茶、農村美酒、經典好米、竹製精品、金鑽水產及優質畜產等 6 項,塑造成為具機能性、高附加價值、友善環境的農業精品。

  樂活農業之推動業務涉及本會農糧署、林務局、漁業署、畜牧處及輔導處,各單位依權責積極執行行動計畫,推動迄今已逾 2 年,獲致具體成果。本文僅就休閒農業及農業深度旅遊之推動情形與績效提出報告。

參 . 休閒農業推動有成,遊客倍增

一 . 改善環境,農遊 EAZY GO

  辦理休閒農業軟硬體環境改善工作,打造優質農業旅遊環境,包括硬體設施建置、綠美化工程施作及組織運作、體驗活動設計、文宣導覽與解說人員培訓,迄今累計公告劃定休閒農業區 71 處。另依據「主題式休閒農業區遴選作業要點」,評選出連續 2 年評鑑成績優良的 8 處休閒農業區,刻規劃行動計畫,預計可於 101 年度完成各項工作,除彰顯區域核心特色,也希望讓遊客感受到更深度的在地農遊風情。

二 . 培根人力,素質躍升

  為提升休閒農業人力素質,除加強休閒農業從業人員主題遊程規劃、服務解說及行銷訓練外,推動在學學生產學合作、畢業生就業與見習媒合及教師體驗營等項工作, 98 年下半年迄今計培訓 3 千人次以上。此外,休閒農場服務品質是決定經營成敗最重要的因素,本會故推動認證工作,迄今通過認證之休閒農場計有 40 家。

三 . 包裝遊程,深度旅遊好樂活

  開發農業主題旅遊商品部分,除賡續推動新社花海及花東花海等區域性農遊,帶動樂活農業發展與經濟效益外,另 98 年迄今包裝「休閒農場趴趴走」、「二食一泊美食饗宴」、「 88 水災關懷之旅」、「健康旅療養生遊」、 2010 台北花博「花開繽紛深度遊」、「發現花東‧農遊尋寶趣」、「台灣味食材旅行」等主題農遊近 200 條,更輔導 13 家通過服務品質認證之休閒農場與台灣高鐵合作,推出「高鐵農村樂活假期」,提供更多背包客旅遊選擇,也提升農業旅遊的便利性。

四 . 田園料理與伴手,增添旅遊風貌

  輔導各地農漁會及農場開發具地方特色和市場價值的旅遊伴手及田園料理,累計完成逾 200 項農業伴手禮,輔導成立 149 班田媽媽料理班,不但推廣地產地消之觀念,對於增益農村經濟與業者收益均有助益,同時也豐富農業旅遊精緻、多樣化的風貌。

五 . 開拓新市場,遊客更多元

  積極輔導業者參與國內外旅展, 98 年迄今計參加 43 場。此外,辦理外國旅行業者與媒體來台進行農場參訪,吸引媒體報導 ,有效拓展休閒農業國內外旅遊市場。據統計, 97 年前往農村休閒旅遊之人數為 959 萬人次, 98 及 99 年則分別為 1,000 萬及 1,200 萬人次,成長幅度分別達 4.3% 及 20.0% ,預估 100 年可再成長 6% 。外國遊客部分,亦從 97 年之 63,739 人次,成長至 98 及 99 年的 70,320 人次及 142,415 人次,成長率達 10.3% 及 102.5% , 100 年更可望突破 16 萬人次。

六 . 建置友善網絡,旅遊增便利

  強化農業易遊網( http://ezgo.coa.gov.tw )功能,以旅遊地圖為概念,整合休閒農場、休閒農業區、田媽媽、伴手禮、季節時令及特色主題等旅遊資訊,建置友善之休閒農業資訊網絡。另應用 PChome 、 Yahoo 及 ibon 等網路商城技術,建立休閒農場套票與農漁會精品網購制度,讓遊客使用更便利。

肆 . 具體成功案例

一 . 雲洞仙居休閒農場-鄉村料理幸福滋味

  雲洞仙居休閒農場場主彭小姐原為薑農,她以苗栗大湖的特產-老薑作為食材,開發出系列薑料理及伴手禮,逐漸打開知名度, 98 年取得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後,加上原有的田媽媽班名號,營業項目包含餐飲、農事體驗、產品 DIY 及班員培育,年營業額從 97 年的 386 萬元,逐步提高到 98 年的 463 萬元與 99 年的 533 萬元,彭小姐更於 99 年 9 月 21 日應邀前往日本東京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第 15 屆婦女領導人網絡會議,報告我國如何培訓農村婦女開創田媽媽與休閒農業業務,並與 APEC 會員國分享我國農村婦女成功轉型創業的經驗, 100 年再獲頒十大經典神農獎。

  雲洞仙居轉型後不但提升營業額,場主 3 名子女都返鄉協助經營,讓農村更多了幾分的活力,也顯示本會協助業者轉型,是奠定樂活農業發展的基礎,更是強化農村就業能力與經濟效益的實踐。

二 . 信義鄉農會-農情酒鄉 濃郁酒香

  信義鄉農會利用地方特有農產資源,以梅子、葡萄、小米等原料釀造具地方特色之優質酒品,風味特殊,深受消費者青睞,加上善用故事行銷,「小米唱歌」、「忘記回家」、「長老說話」、「馬拉桑」、及「賽德克巴萊」等系列酒品,極具吸睛效果。

  信義鄉農會也積極推動休閒旅遊發展,整合觀光酒莊、農產品伴手禮館、幸福酒窖、梅子加工廠及驛站(休閒旅遊中心),以「梅子夢工廠」形象行銷。除了酒品與伴手禮大賣外,當地的梅子收購價格較台北拍賣市場平均價格高約 10% ,成功穩定梅子產銷,增進梅農收益,締造農會、梅農及消費者三贏的局面。

伍 . 歡迎來 Fun 農場假

  「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提供嶄新的農業願景,創造國人新的生活價值,同時引入新的生活趨勢與概念,休閒農業旅遊產業原是傳統農業轉型,因為保有自然的生態環境、綠色的生產模式,加上質樸的服務與解說,逐漸受到遊客的青睞,成為今日可以創造 65 億元年產值的新興產業。在糧食安全及地產地消觀念逐漸被倡導的今日,休閒農業是極符合節能減碳且能夠提供體驗學習與食農教育的,歡迎更多國人及遊客到農村與休閒農場感受農業特色與感情。

圖說

01 輔導建置優質休閒農業環境,迄今已公告劃定休閒農業區 71 處,通過服務品質認證之休閒農場 40 家

01 輔導建置優質休閒農業環境,迄今已公告劃定休閒農業區 71 處,通過服務品質認證之休閒農場 40 家

02 累計輔導成立 149 班田媽媽料理班,落實地產地消,增益農村婦女就業機會與生計

02 累計輔導成立 149 班田媽媽料理班,落實地產地消,增益農村婦女就業機會與生計

03 農業旅遊兼具綠色、環保、環境教育、體驗學習與休閒遊憩之功能,是正夯的觀光旅遊產業

03 農業旅遊兼具綠色、環保、環境教育、體驗學習與休閒遊憩之功能,是正夯的觀光旅遊產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1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