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揭開時光序列中的記憶-自然生態影片紀錄拍攝執行成果

林務局 夏榮生.侯祖德

臺灣

高山、森林、溪流、瀑布,美景處處

平野、濕地、湖泊、海洋,地貌多元

蘊含其間的萬象生物

成就臺灣成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

一 . 前言

  臺灣地處亞熱帶,位於歐亞大陸及菲律賓板塊交界上,兩大板塊推擠下,形成全島山巒綿亙,溪谷縱橫,沙洲、平原、盆地、丘陵、台地、濕地、湖泊、山岳等各種地形無不齊備,孕育 了豐富多樣 的野生動植物資源,並造就了美麗的自然景觀,也讓臺灣擁 有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美稱。

  民國 2004 年政府組織調整,原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處森林科及保育科業務移撥至林務局,林務局成為中央林業及保育主管機關,管轄範圍從陸地擴及海域,保育業務範疇亦從陸地野生動、植物及棲地環境擴大至海域物種之保育。

  林務局是一個以林業永續經營及自然保育為主的專業政府機構,始終秉持「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資源」的核心價值,並以推展並達成社會生態教育為目的,積極推動相關業務。我們關注的,除了提升臺灣的綠地面積,營造更優質的、充滿綠意的生活家園外,宣導維護自然資源及保育生物多樣性的觀念,更是我們賡續努力的目標。珍古德博士說:「唯有瞭解,我們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我們才會採取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我們希望將森林的美、自然環境的重要,透過各種管道告訴民眾,期盼民眾走進自然,感受野生動物的生氣及山川大澤的活力,認識臺灣生態的豐饒,進而從認識環境,愛護自然,到尊重、珍惜大地。

二 . 讓民眾細琢臺灣生態多元面貌

  為展現臺灣豐厚多采的生物多樣性面貌與特色,林務局於民國 2006 年 12 月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 2006 國家生態電影節有影秀臺灣」活動。活動持續 2 週,共 40 部兼具生態與人文的紀錄片在臺北、高雄、新竹、臺中、宜蘭、花蓮,以及林務局所轄八個林區管理處、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地公開放映。透過電影放映、影像的傳遞,把臺灣生態的美麗樣貌、多樣的生態群像「秀」出來,讓生長在臺灣這塊土地的子民,認知這片土地的變遷與珍貴,見證臺灣人民的純樸與真誠。

  另外,也 希望透過此 活動的籌劃辦理,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知道,有一群人默默的,正在為記錄臺灣在地樣貌而努力著,進而召喚更多生態愛好者,用「心動」與「行動」一起關愛臺灣。本次電影節 活動非常圓滿成功,獲得民眾廣大且熱烈的迴響,吸引超過 2 萬人次參與。

  在國家電影節 活動規劃執行階段,徵選影片的過程中,發現有許多民間團體或個人,基於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及 保護自然的理念,不畏艱辛,長時間投入臺灣地區物種、棲地與自然生態環境等相關議題的影像紀錄 , 其堅持的用心與持續不斷的動力,乃源自於對本土環境的認同。 大家都瞭解,我們所居住的環境隨時都在變動,若沒有即時且長期觀察紀錄,很多環境變遷的影像及過程稍縱即逝,而 一部以記錄「生態」為主題的影片,需要事前縝密籌劃和長時間蹲點拍攝,才能把整個生態過程完整呈現。

  「生態紀錄片」的拍攝和一般影片相較,除需兼具生態和攝影專業知識外,還須順應自然界天時運作,環境、季節、氣候及各種生物生理循環變化,在時間、體力和經費上,花費甚鉅,然回收報酬率有時並不成正比。因此,生態紀錄工作者 面臨最大之困境,即在經費上難以獲得充分、穩定的來源,致無法長期投入影像紀錄工作,十分可惜。

三 . 林務局訂定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

  林務局考量 國內對生態影像紀錄工作未有專責或相關單位主政或協助,更乏經費贊助或補助。 為 讓更多優秀的影像工作者能獲得經費協助,擴充能量深入記錄臺灣的生態,並 期 藉由生態影展影音之傳播,讓生態保育觀念廣植人心,林務局乃 政策決定, 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與力量 ,協助 民間生態影像之拍攝及記錄,以期更能彰顯臺灣的生態保育成效。在 2007 年訂定「林務局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 每年提撥一定 經費,辦理徵選優良生態影片拍攝計畫,予以部分經費之補助 ,以 激勵更多有志之士,包括民間團體、個人齊力並投入與臺灣有關的自然生態影片記錄工作,為臺灣的生態影像,留下最珍貴的紀錄。

透過影像

發掘獨屬臺灣的自然之美,傳達瑰麗多采的豐沛生態

並串接

臺灣人民與土地、文化的記憶

  林務局自然生態影片紀錄補助實施要點於 2007 年 7 月發布 ,其 目的在推展自然生態保育,鼓勵長期從事環境生態影片紀錄工作者。補助對象為政府立案,以非營利為目的之民間團體或個人。補助之主題以臺灣地區物種、棲地、自然生態環境之議題為主。類別以動態影像為主。期程 以 1 年為原則,如為連續性計畫,最長 2 年。 每一計畫每年補助經費以 100 萬元為上限,補助比例以不超過計畫總金額 1/2 為原則。

  該要點公告實施後,相關訊息除以多管道網絡,透過新聞稿發布、網路傳送,並正式函告各縣市政府轉知轄屬民間保育團體、 NGO 團體、學校單位獲知訊息 。

四 . 五年有成,自然生態影片補助計畫展現優異成果

  通過「林務局自然生態影片補助要點」甄選,執行的相關計畫自 2007 年開始至 2011 年底,件數已達 28 件,補助金額近新臺幣 3,149 萬元,計畫內涵多元豐富, 有記錄臺灣地區的動、植物群像,如鯨豚、飛鼠、青竹絲、候鳥、貓頭鷹、螢火蟲、天牛、檜木;有針對環境棲地特性的森林、高山、溪流、海洋、濕地等生態體系,予以有系統的介紹;更有許多影片呈現人與環境的關係、與社區的結合、與生物間的和諧互動。透過這許多影片的呈現,臺灣山林自然美景、人民質樸純真的面容,在不同的時間點,以不同的姿態、角度,真實且完整的記錄下來,成為寶貴的影像資產。

  補助計畫最難能可貴的是,由張博鈞先生拍攝完成的 「戀戀火金姑」 生態紀錄片, 以 北臺灣梯田中常見水生螢火蟲「 黃緣螢 」 的生活史為主題,描述新北市石門區老梅村 88 歲農民黃天機老先生,與其耕作梯田環境中豐富多樣的各式生態物種三者間互動關係,勾勒出農村順應四時節氣的生活型態,展現臺灣農民尊重環境,與大自然共處的和諧景象。 該片跳脫國內既有生態片的窠臼,將人、環境與生物間串接,交織成一張綿密的生態網, 突 顯尊重自然、珍惜環境的重要,也 引發國人對螢火蟲棲地保育之重視,傳達農業與生態可併存之理念 。

  「戀戀火金姑」 殺青後,在臺北誠品信義店展開首映,各界反應相當熱烈,首刷 1,000 支 DVD ,旋即銷售一空,可見民眾熱烈的反應及迴響,更於 2011 年政府出版品年度優秀作品競賽中,從 714 種出版品中脫穎而出,榮 獲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舉辦「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優選獎」的殊榮,得到 8 萬元的獎金。本片的獲獎,除顯現該作品之深厚內涵,鼓舞張先生賡續向前,踏開生態紀錄片的步伐;對林務局而言,也代表了支持與激勵,證明林務局運用國家資源補助生態影片紀錄案之政策決定正確,而堅定本局後續努力的目標。

  頒獎典禮那天, 主持人當場提問林務局出版的「戀戀火金姑」獲頒優選獎獎金要如何運用?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說:「除了該筆獎金,林務局還要加碼,提供更多行政協助及經費支援,發掘更多像張博鈞這麼優秀的導演,找到更多像黃天機阿伯這麼純樸具代表性的老農;透過影像紀錄,找出蘊藏於臺灣高山、田野、溪流、山谷、海岸 … 等豐富多元、 具生命力的動植物,及具特色的生態景觀 ,讓全體國民體驗臺灣之美。」

  另外,即將於 2012 年完成的「鳥之湯」影片,展現洗浴行為對鳥類健康維護的重要性,並藉由寫實的鏡頭,將各式鳥類的洗澡方式,如水浴、雨浴、日光浴、沙浴等 “ 秀 ” 出來,觀賞者將透過各種有趣的洗浴行為激發興趣,進而體認完整生態系中各種微棲地,特別是水環境,對生物多樣性的延續扮演著無形卻重要的角色。本紀錄片經劉燕明導演長年累積拍攝,共記錄到逾百種鳥類之洗浴行為,從中挑選出精彩且具代表性之 30 餘種鳥類洗浴畫面,並詳述其中 20 餘種鳥類的洗浴行為,精彩可期。

五 . 觀摩與學習,延伸配套的行銷宣傳

  近年來,因政府和林務局大力推動生態保育觀念和相關活動,每年編列補助金額,獎勵民間團體從事生態紀錄片的拍攝,帶動了許多企業團體也紛紛響應類似的公益活動,再加上一般民眾對自然生態保育觀念的提升,更催化新一代生態紀錄片的完成。

  為彙集並整合這些優異的生態紀錄影片,提供國人認識與瞭解自己生存土地上的生態故事,林務局特別在建國一百年籌畫辦理第二屆「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 有影秀臺灣」影展活動,結合公部門及民間團體等 43 個單位提供 47 部優質影片於影展中播放。

  其中櫻花樹上的紅寶石-霧社血斑天牛、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紀錄 … 等 6 部影片,均為林務局補助經費完成之優質影片,該等影片並於本活動規劃,臺北、臺中、高雄、臺東辦理室內及戶外的 6 場首映活動中擔綱演出,成績亮眼。本活動巡迴全臺播放,在短短 3 個月的時間裏, 1,636 場次的影展,近 6 萬人次的參與,顯現國人對於生態影像紀錄片的接受與喜愛。

  林務局在推動國內本土生態紀錄片之蓬勃發展之餘,亦希望完成之影片有機會能踏入國際舞台,與世界接軌。因此,國內之生態紀錄片工作者,有機會與國際優秀之生態紀錄工作者交流,汲取相關經驗,將能提升拍攝者智能及視野。爰在「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活動暫告一段落後,接續推出「 2011 臺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活動,將世界享喻「綠色奧斯卡( Green Oscar )」的英國 Wildscreen 影展移師臺灣,舉辦專題演講、研習營及影展。邀請國內生態紀錄片從業者、生物、傳播相關科系學生,直接與來自英國資深自然影片從業人面對面切磋,討論「臺灣自然影片的可能性」經驗交流座談,並引進運用各種嶄新的科技製作,內容涵蓋自然環境議題的影片 21 部巡迴各地放映,希望能提升國內自然影片的製作水平,進而進軍國際生態影展。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在得知農委會林務局辦理國際自然影展訊息時,特別蒞臨影展開幕典禮會場,表達支持及嘉勉之意,院長致詞時表示,自然生態紀錄片是最佳保育觀念的傳播者,有好的影片,才能獲得好的宣傳效果。今年有多支政府補助拍攝的生態影片於國內、外得獎,請農委會持續獎勵與支持自然影展相關活動,同時也鼓勵臺灣自然生態保育從業人員繼續努力,讓世世代代每個人都愛護這塊土地。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也在會中表示,臺灣的生物約有 15 萬種,占全球物種數的 1.5% ,非常豐富,政府推動各項環境教育政策就是希望民眾更愛護自然、親近自然,保護自然;未來農委會將更加強對生態影片拍攝的支持,因為自然影片的拍攝紀錄,是讓民眾感受最有效且最具說服力的方式。而透過國際間優秀生態紀錄工作者的經驗互相交流,相信能讓本土創作者在生態影片的格局上、技術上有更廣闊的視野,並進一步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六 . 做對的事,成就無限

  林務局自然生態影片補助要點自 2007 年發布並開始實施至今,已邁入第 5 個年頭,對於獲補助的生態影像紀錄計畫工作者而言,林務局扮演的不僅僅是部分經費補助者的角色,在計畫執行過程中也肩負相關政府部門間行政溝通及協調的任務,在影片完成後,更為展現影片深厚內涵及特色,費盡心思、運用創意、尋找亮點適時呈現國人眼前。

因為,

我們堅信,

只要是對的方向,就去做的信念,

也肯認積水成塘、聚沙成塔的成效,

林務局自然生態影像補助計畫將賡續執行,

與熱愛臺灣的生態影像紀錄工作者攜手,

共同為記錄底蘊豐厚的美麗臺灣而努力。

圖說

01 臺灣全島山巒綿亙,各種地形齊備,造就美麗的自然景觀,圖為奇萊主峰春景(余榮欽攝影)

01 臺灣全島山巒綿亙,各種地形齊備,造就美麗的自然景觀,圖為奇萊主峰春景(余榮欽攝影)

02 生態影像紀錄常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圖為世界遺產-臺灣檜木於阿里山拍攝情形

02 生態影像紀錄常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及時間,圖為世界遺產-臺灣檜木於阿里山拍攝情形

03 海豚的圈圈影片,完整紀錄經常出現於花蓮海域鯨豚之影像,圖為飛旋海豚(金磊攝影)

03 海豚的圈圈影片,完整紀錄經常出現於花蓮海域鯨豚之影像,圖為飛旋海豚(金磊攝影)

04 櫻花樹上的紅寶石影片,揭開霧社血斑天牛神秘的生活史(梁皆得攝影)

04 櫻花樹上的紅寶石影片,揭開霧社血斑天牛神秘的生活史(梁皆得攝影)

05 行政院吳院長敦義頒發國家出版獎優等獎給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

05 行政院吳院長敦義頒發國家出版獎優等獎給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

06 林務局前局長顏仁德與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參展影片導演們共同啟動電影節活動

06 林務局前局長顏仁德與 2011 國家生態電影節參展影片導演們共同啟動電影節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1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