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全國步道系統十年建置推廣成果

林務局 羅尤娟.葉旭容.黃信富

壹 . 緣起

  臺灣山林地區因地形起伏或河川切割,形成豐富的地質地形景觀,孕育了許多珍貴特有的生物、棲地與生態系,也因此吸引了許多登山民眾走入山林,這些山岳遊憩資源大部分分布在林務局經管之國有林地,林務局於民國 67 年即編印有「臺灣山岳旅遊手冊」,後續並於民國 70 年間進行登山路線之勘查、整修與避難山屋之整建工作。民國 80 年間則因應國人登山風氣提升,爰委請中華民國山岳協會對全臺熱門登山步道進行調查,先後於 88 、 89 年完成國有林登山步道系統(含古道)大安溪以北及以南區域之規劃報告。

  民國 90 年 1 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召開「研商建立全國登山步道網會議」,決議由林務局協調國內各相關單位,規劃整合建置全國登山健行之步道系統。爰自 91 年起,林務局開始執行全國自然步道系統計畫,建置發展範圍涵括國有林地由郊區以至高山之登山步道,提供國人登山健行、賞景旅遊、自然體驗之需求, 95 年 8 月更配合行政院呼應民間發起「開闢千里步道,回歸內在價值」社會運動,由林務局整合相關單位,共同建置發展全國步道系統,並加強建置發展之廣度與深度。

貳 . 全國步道系統建置發展目標

  林務局全國步道系統的建置與發展,以各地既有步道為主,藉由系統規劃之方式,整合旅遊區域、景觀據點等,配合環境資源特色、透過完善的軟硬體及豐富的遊程規劃,賦予步道系統新生命及定位。其建置與發展目標如下:

一 . 以步道系統為脈絡,串聯各地旅遊區及景觀據點

藉步道系統連結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風景區等遊憩區域,延伸公共活動空間,形成多元穩定的自然旅遊網絡,完備生態旅遊基礎。

二 . 結合文化創意產業,展現區域風貌與特色

依據步道沿線之環境特色,結合步道周邊山村社區文化及農林特產品,發展多元遊程及配套設施,以使自然環境、地區居民及遊客三方皆各蒙其利。

三 . 均衡建置五大向度,完善發展整體系統

均衡建置步道系統五大向度,完善發展系統整體軟硬體配套,強化自然旅遊網絡交通、資訊、保育及體驗。配合管理規範,加強步道旅遊安全並降低周遭環境破壞,保護自然資源。

四 . 充實環境教育內涵,加強人與自然互動

導入多元活動,發展兼顧山林體驗與安全之環境教育,培養正確環境倫理素養,加強人與自然之良性互動,提升社會整體正面價值。

五 . 導入公私協力機制,開啟多元參與

藉由公眾參與及公私協力等方式,兼顧環境倫理、改善環境行為。輔導山村提供適度服務,活絡地方產業,建立具環境與文化共識的社區,促進山林及地方社區永續發展。

參 . 全國 步道系統建置推廣具體成果

  全國步道系統發展建置至今已滿 10 年,林務局推行之各階段相關工作,諸如步道系統藍圖規劃、步道自然人文資源調查、步道系統設施規劃設計規範訂定、步道環境整建維護及監測、網站建置與宣導推廣、公眾參與及步道認養、無痕山林行動計畫等,皆已具相當之成果,除提供全民休閒遊憩之優質場所外,亦成為遊客體驗環境生態、探訪人文歷史與向自然學習之良好途徑。具體成果彙整說明如下:

一 . 規劃全國步道系統藍圖

  臺灣全島的步道遍布,先民生活路徑(如原住民獵徑、部落聯絡道)、歷史古道(如理蕃道、警備道等)與登山路線阡陌縱橫,長期吸引許多人深入探訪山林,但山徑路線繁多,卻也造成複雜紛亂之路網,始終難以建立一套全國性、整體性的步道系統。

  民國 93 年,林務局彙整登山健行、觀光旅遊、自然保育、地理景觀及古道人文等專家學者意見、凝聚各界共識,以全國性之計畫角度檢視,研訂國家步道系統之定義與推動向度,並遴選出 14 個國家步道系統,完成跨部會之國家步道系統藍圖規劃; 96 年再接續完成 14 個區域步道、 56 個子區域步道系統規劃,建立全國步道系統藍圖與步道發展推動策略。

二 . 訂定步道設置管理規範

(一)研訂步道規劃設計規範,提升及落實步道建置之正確性

  為落實步道建置之正確性,林務局於民國 92 年完成「國家步道系統設計規範」,發展步道建置的標準化步驟(由前置作業、資源調查、規劃、設計、施工以至於維護管理之 4 階段、 6 步驟)的整體性流程,完成臺灣第一本步道規劃設計的準則規範,並於民國 98 年重新修訂增補相關案例,成為「步道規劃設計準則暨案例彙編」,作為步道建置發展之重要參考。

(二)研訂步道困難度分級、設置管理分類制度,以為民眾使用參考及規劃管理依據

  為提供民眾作為步道使用之參考,林務局於民國 96 年完成步道困難度分級,依據自然環境中步道長度、坡度、所需時間、天候歧異度、危險因子等條件,研訂 1-5 級之步道困難度分級制度。另於同年完成步道設置管理分類,考量步道定位及整建管理需求,將步道分為三類,以為規劃設計管理之依據。

(三)持續辦理步道教育訓練,提升步道相關人員專業養成

  10 年來林務局及各管理處致力於步道業務同仁之專業養成, 92 年開始密集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從研討會、現地研習,到後續依據步道規劃設計準則規範、連續辦理步道教育訓練,持續累積與提升步道業務同仁的專業知能,因此由管理處的步道業務承辦人員至第一線工作站的現場業務同仁,對於步道建置工作,自發包委託、資源調查、規劃設計、施工監造、維護監測等各階段作業均有相當程度的經驗。

三 . 自然人文資源調查

  委託辦理多項步道自然人文資源調查,以為後續規劃設計及解說之參考。如霞喀羅古道、福巴越嶺道、能高越嶺道、阿里山鄒族步道系統、浸水營古道、崑崙坳古道等自然及人文資源調查等,歷年來已完成 17 條國家步道、 29 條區域步道之自然及人文資源調查工作。

四 . 實質整建國家步道系統

  依據全國步道系統藍圖及步道設計規範,整建原有之古道或步道,選用符合生態之材料,於兼顧水土保持功能之原則下,整理維護國有林步道,並加強步道相關之環教解說及旅遊安全等服務指標與必要設施。歷經 10 年之整建及修建,共開放 151 條( 19 條國家步道、 132 條區域步道)、計 697 公里之步道提供民眾使用。

  另林務局亦同時持續整理維護所轄山莊或山屋,依環境區位及交通條件,營造不同之住宿空間,搭配適當之經營方式,以提供符合賞景、健行以及登山者等不同族群之住宿體驗需求,如合歡山松雪樓及滑雪山莊,與武陵地區之武陵山莊及其他高山森林遊樂區,係以提供觀山賞景者之生態旅遊住宿為主;而九九山莊、天池山莊、向陽山屋與嘉明湖避難山屋、檜谷山莊等,則以登山健行之住宿休憩為主,並於 99-100 年辦理天池山莊改建。另就長程高山路線辦理避難山屋設置之調查評估,未來將視評估結果,於兼顧生態保育、登山安全及相關法規之許可下,適度加強營地或避難山屋等住宿設施。

五 . 步道系統之管理維護及監測

(一)定期巡護及管理維護

  步道定期巡護及管理維護是步道建置完成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林務局所有步道皆由轄管 35 個工作站巡視人員按時巡護,經常性整理維護步道整體環境,並於步道遭受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時,辦理步道及沿線設施維護管理,確保民眾安全,步道維護工作可於步道建置中同時進行,或於災害時以小規模之步道整理維修。

  另部分具山屋之高山步道,亦導入山屋床位登記制度,以達總量管制效果,臺東處嘉明湖之年遊客量估計約為 3 萬人次,自 99 年 11 月起施行向陽山屋與嘉明湖避難小屋的網路申請山屋床位之制度,並雇用當地居民於週休二日及連續假日執行山屋床位管理及清潔,明顯改善過去遊客為住宿而搶佔床位或嘉明湖畔搭滿帳棚的窘境,至天池山莊與檜谷山莊則預定自 101 年起賡續推行。

(二)環境監測

  辦理北大武登山步道、霞喀羅古道、能高越嶺道等監測計畫,瞭解遊憩使用對環境所造成之衝擊變化,以為遊憩管理與規劃及步道設施改善之參考依據。另於 96 、 98 、 100 年辦理「步道生態環境監測初級研習班」、「步道生態環境監測教育訓練進階班」,並完成「國家步道進階環境監測手冊」,移轉監測成果與技術予現場人員。

六 . 建置國家步道導覽網站及資料庫

  96 年 8 月正式上線之「臺灣山林悠遊網」,整合原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全國步道系統網站內容,含括 14 個國家系統、 14 個區域步道系統共 136 條步道資訊,提供國人步道系統及無痕山林運動等資訊查詢管道,瀏覽人數已逾 200 萬人次,為臺灣政府部門最大單一步道入口網站,網站並榮獲 94 年「飛向世界 ‧ 發現臺灣之美」網路競賽活動之網友票選推薦網站,並榮獲 95 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題網站評選「金網獎」, 100 年度再進行改版升級,更新 100 條步道資訊。

  「臺灣山林悠遊網」除提供登山健行之基本資料、歷史生態、步道介紹、聯絡交通與地圖查詢等功能外,亦提供中央山脈、雪山山脈與玉山山脈之縱走踏勘紀錄成果,完整提供民眾郊區、高山與長程縱走之綜合登山資料。並建置「無痕山林運動 LNT 」、「登山知識」、「登山醫學」、「登山裝備」等山岳學堂主題網,成為國人全方位之登山健行網路工具。網站同時提供林務局轄管之向陽、嘉明湖山屋之申請功能,配合 100 年度改版,整合納入天池山莊、檜谷山莊之線上申請服務。

七 . 環境教育與宣傳行銷

(一)率先推動無痕山林運動,降低山林環境衝擊

  有鑑於國人登山健行的風氣漸長,大幅增加步道的使用頻率,致山林環境面臨遊憩衝擊,林務局身為臺灣最大的自然資源管理機關,在推動步道計畫的同時,亦於 95 年率先由美國引入「 Leave No Trace 」之概念,並藉由公開徵選命名為「無痕山林運動」,加深民眾對以七大準則降低遊憩衝擊之意識。

  透過活動及宣言簽署,結合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及內政部營建署等政府部門之力量,於 96 年共同推動成立「無痕山林執行委員會」,建立伙伴結盟,凝聚各界對無痕山林運動之整體共識,促進登山環境、山林步道之永續經營,目前已有超過 1,147 位個人及逾 551 個機關團體簽署。

  98 年成立「無痕山林教師輔導團」,編訂無痕山林教材,並引入種子教師培訓課程,完成 36 梯次 76 位高階種子教師、 531 位種子教師之培訓,使臺灣成為無痕山林運動種子教師密度最高的國家,更配合九年一貫教育課程發展,完成 24 個無痕山林運動教案及教具之擬定,建立臺灣「無痕山林運動」長期推廣之基礎。

(二)精選 100 條推薦步道

  100 年度配合建國百年,從建置完成之 151 條步道中精選出 18 條國家步道、 82 條區域步道作為 100 條推薦步道,這些步道分布於臺灣各處,極具自然資源與人文歷史的代表性,分別以山岳地形地貌、氣象景觀、動植物資源、眺望景觀、古道遺蹟、林業文化等呈現步道不同的特色。

  為展示林務局步道十年建置成果及精選特色步道,林務局於 11 月 5-22 日假「淡水文化園區」辦理「全國步道成果展」,分為全國步道建置、無痕山林學習、步道工法展示、 3D 飛行體驗、特色步道觀賞、步道藝文展示 6 大主題。展出最適合秋天賞楓的步道、四季賞花的步道,與具有人文史蹟的古道,並且在展場中設置了一套最新的 3D 動態模擬系統,讓民眾親身體驗在空中飛行,鳥瞰臺灣山林的特殊感受。

(三)整理編印步道書籍及文宣,推廣步道自然體驗與創作

  編印步道系列書籍、手冊、摺頁、地圖、光碟及無痕山林教育宣導手冊等 89 種出版品,其中「鳥瞰臺灣山」入圍 94 年優良政府出版品、「臺灣山林空中散步」榮獲 95 年優良政府出版品、「臺灣的國家步道」榮獲新聞局第 29 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 100 年度更配合建國百年、 100 條推薦步道,進行全套步道專書之籌劃出版。另自 94 年起舉辦 3 屆步道系列推廣活動,包含攝影、徵文、新詩、筆記書等自然創作藝文競賽,鼓勵民眾深入步道登山健行,引領國人領會山林之美,喚起民眾響應「山林守護者」之意識及觀念,利用藝文創作競賽之得獎作品,包括步道繪本、故事短文、自然素材 DIY 等多元型式, 100 年分別於臺灣北、中、南、東辦理 4 場全國步道藝文巡迴展,並利用民眾創作,出版步道繪本手冊。

  100 年度委託楊南郡與徐如林老師撰寫出版「能高越嶺道 ‧ 穿越時空之旅」一書,詳實介紹古道與其相關之歷史事件,配合國片熱潮,掀起國人對原住民文化、歷史及古道之關注。

八 . 公眾參與及步道認養

(一)導入工作假期活動

  結合生態與文化,導入新休閒形式之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活動,開啟多元參與機制, 96 年起推展步道志工計畫迄今共辦理 31 梯次步道工作假期與志工培訓,招募 530 人次步道志工投入全國各登山健行步道之志願服務工作及進行領隊培訓。

(二)推動步道認養

  配合社區林業計畫,結合步道周邊山村文化及產業特色,促使山區發展,並發展新型態志工,發動由社團、社區、企業等認養步道。

肆 . 未來展望

  依據觀光局「中華民國 99 年國人旅遊狀況調查」,民眾旅遊時最喜歡的遊憩活動以「自然賞景活動」類型之比例( 54% )最高,其中「森林步道健行、登山、露營」占 15% ,顯示近年登山健行漸為民眾喜愛之重要遊憩活動。全國步道系統提供國人認識自然環境、瞭解鄉土文化、增進身心健康、推動生態旅遊與學習自我認知等場所。從遍布各地的步道使用狀態,瞭解先住民各族及社群間的關係,認識臺灣的土地與社會發展史;從沿途多變的環境資源,認識自然生態與地理環境的多樣性與獨特性;從漫步曲徑蜿蜒間,體驗臺灣山林之美,啟發愛護環境思維,提升健康正面之社會價值觀;從步道及鄰近據點的遊憩系統整合發展,活絡城鄉產業與深植在地文化內涵,建立具環境及文化共識的社區,自然永續山林環境。

  行走山林間,曾經是一部沒有書寫過的歷史,散布在無數生活的段落中,步道行腳從只為生活,乃至追求某種休閒、娛樂,甚或找尋自由與意義。 2001 年至今,全國步道系統之建置與發展隨著許多愛好山林與自然生態等各領域社會人士的期待及多方之督促及協助下, 10 年來積極建置與發展。然而先進國家的步道系統,前後皆歷經數十載之發展過程,方能逐步周全完善,更有許多如山林教育、山難救援、入山管理、聯外交通、專業嚮導培訓、商業領隊管理、生態旅遊推動、原民文化發展等面向,涉及相關部會職掌,有待共同合作努力。因此全國步道系統之發展需以永續為前提,提供瞭解與保護自然環境的最佳管道與場所,促進公私部門之合作,以形塑推廣其中獨特的臺灣生態與文化。

  步道系統提供了遊客深入自然的主要網絡,除了提供大眾用腳去走,用眼去看,更提供大家用心去體會的戶外場域。展望全國步道系統發展的未來,除優質的戶外活動場域外,更希望藉由存在其間的良善山林活動以磨勵人的心志,讓人得向大自然學習,從中獲取不同的生活體驗以激發心靈層面的提升,建立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

圖說

01 全國步道系統藍圖

01 全國步道系統藍圖

02 步道建置的標準化步驟( 4 階段、 6 步驟)

02 步道建置的標準化步驟( 4 階段、 6 步驟)

03 無痕山林運動之推廣與執行推動小組

03 無痕山林運動之推廣與執行推動小組

04 100 年度全國步道成果展

04 100 年度全國步道成果展

05 步道手札

05 步道手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1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