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年12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秘書室 林碧鈴彙整

一 . 12 月 1 至 4 日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 2012 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展」,並在行政院吳院長見證下,推出「農情好禮 100 」證明標章,提供消費者選購農漁會百大精品最簡單直接的識別指標。

二 . 12 月 2 日 立法院三讀通過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 4 條、第 6 條修正案,並經總統於 12 月 21 日公布。老農津貼自 101 年起調高為 7 千元,並建立以後每 4 年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成長率自動調整機制,且調漲不調降。另參考其他社福津貼訂定排富規定,並訂定 1 年宣導期,自 102 年起新申請人才適用排富規定,具體實踐政府照顧老年農民,兼顧社會公平正義之施政目標,調高津貼所需增加之經費,全額由中央負擔。

三 . 12 月 3 日 起至 101 年春節期間,辦理「花東花海行‧農遊 GO 幸福」系列活動,於花蓮縣、臺東縣設置 7 處主題花卉畫布,同時由農會結合當地社區人文與農業產業,規劃主題產業活動及農業體驗闖關,推出多條農業特色遊程,並與臺鐵郵輪式列車結合,推廣休閒農業及農村深度旅遊。

四 . 透過 「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溝通平台,歷經兩年與大陸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諮商,國產梨(Pyrus pyrifolia )可依「臺灣梨輸往大陸檢驗檢疫管理規範」輸往大陸,成功開拓大陸市場。首批 3,120 公斤國產梨於 12 月 9 日裝櫃自臺中港輸往大陸遼寧省大連港,為簽訂前述合作協議後,第一項依協議正式登陸之農產品。

五 . 12 月7 日 及12 月19 日 分別辦理「績優吉園 圃產銷班及輔導單位」、「 有機農業績優單位及人員 」 表揚活動,包括 表揚 10 個 績優 吉園圃產銷班及 19 個輔導單位;表揚對有機農業發展有貢獻之機關、單位,包括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等 10 個獎項及 6 個有機農業推手 , 包括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柴松林名譽理事長等有機達人,表彰其多年來默默協助政府推動有機農業。

六 . 12 月11 日 在國立中興大學社館大樓舉辦「全國中小學水土保持作文及漫畫比賽」頒獎典禮,本項比賽是首次辦理,分為北、中、南、東四區之國中組、國小組,每類、每區、每組選取優選者3 名,共 48 名同學獲選。透過此次活動,中小學生們以文字圖畫表達出對大自然的尊重,深思防災重於救災,培養守護家園,人人有責的態度,就是此活動最大目的。

七 . 12 月 12-17 日印度洋鮪類委員會( IOTC )第 14 屆科學次委員會會議在塞席爾( Seychelles )舉行, 本會 以受邀專家身分 參加。 本次會議重要結果如次:長鰭鮪資源已有過漁之風險,現今的漁獲量已經高於最大持續生產量( 29,900 噸),維持或增加努力量將造成未來資源量下降,未來對於長鰭鮪之管理建議擬定應密切注意。此外,鯊魚鰭不離身措施之管理政策已有推動之傾向,亦應積極因應。

八 . 12 月14 日 在本會五樓大禮堂頒發第三屆科技農企業菁創獎,菁創獎「創新研發」類獎項有 5 家得獎業者,分別為立川農場股份有限公司、生百興業有限公司、京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睿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蕈優生物科技農場;「科技應用」類獎項則分別由立川農場股份有限公司、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達邦蛋白股份有限公司、綠盈國際花卉有限公司及蜜蜂故事館股份有限公司 5 家獲獎。菁創獎的設立在彰顯科技農企業菁創獎之殊榮,期讓科技農企業典範的樹立,以吸引更多菁英投入農業科技產業之發展,並帶動農產業企業化、科技化及產業化。

九 . 12 月17 日 在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舉辦國家森林志工年會,邀請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林業試驗所、臺大實驗林管理處、中興實驗林管理處的志工伙伴及下楫國小、四股社區與當地 NGO 團體共同參與,約 300 人出席。年會中來自各地的志工們交流分享彼此推動志願服務的成果,並前往鰲鼓濕地進行賞鳥活動,志工們也親自動手打造蚵殼風鈴棚架回饋四股社區。

十 . 12 月 19 日 舉辦『 Go! 農村 Do!App 』記者會,發表 Android 系統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農村好讚」行動導覽 App ,本系統結合 GPS 自動定位、 LBS 在地資訊服務、 AR 擴增實境技術及 QR 碼的應用,以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臺南市後壁區無米樂社區,以及臺東縣鹿野鄉永安社區等四個農村再生社區,北、中、南、東各一個試辦社區,進行系統的開發與資料的建置。

十一 . 12 月 20 日在圓山飯店舉行 2011 C AS 標章授證典禮暨建國百年 CAS 新品與菜餚發表會,頒發授證獎牌予今年通過驗證的業者,藉以肯定農民團體及業者自我提升的認真與努力。今年通過驗證廠商計有 25 家,驗證範疇更擴大至牛肉及羊乳產品,消費者購買相關產品時亦可認明 CAS 標章。

十二 . 12 月 20 日在本會舉行「看見臺灣向前的生命力」新書發表會,本書記錄走訪全國 59 個培根社區,寫下農村社區透過農村再生培根計畫的深耕,重新喚醒了農村居民對在地的認同感與榮譽心,共同尋回許多農村被遺忘的寶、創造更多感人的奇蹟與故事。

十三 . 12 月21 日 在 本會五樓大禮堂舉辦「第一屆臺灣百大米餐廳大賽」頒獎典禮,由蕭副總統、陳主任委員及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劉怡里營養師、名廚李佳其、名模許瑋甯等人,共同簽署「力挺臺灣米宣言」,一起響應提振國產米食消費活動,身體力行支持臺灣優質米餐廳和料理,推動臺灣米食文化,帶動國人米食消費風潮。

十四 . 12 月21 日 公告「自澳大利亞輸入供人食用活鰻魚及活鮑魚之檢疫條件」,以利 臺澳雙方食用活鰻魚及活鮑魚的貿易順暢,並兼顧輸入水產動物疫病的風險管控。

十五 . 12 月21 日 在高雄市蓮潭會館舉辦「100 年優良農藥販賣業者」表揚大會,全國共有 66 家業者獲獎 。 本項活動自 94 年以來已連續舉辦 7 屆,迄今計 443 家業者獲獎,對於落實農藥管理,保障農友權益及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頗具助益。

十六 . 12 月22 日 訂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受託提供係屬農業科技或新創事業具市場性意見書作業要點」提供評估意見書予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協助農企業縮短申請上市、櫃籌募資金時程,藉以取得擴大經營規模所需資金,提升農企業競爭力。

十七 . 12月23日 在本會五樓大禮堂舉辦第二屆「水產精品」頒獎典禮,授與21項獲獎產品20家廠商使用 「『海宴』優質水產金鑽一生」標章,肯定加工業者在產業之努力與堅持 。

十八 . 12 月27 日 辦理「 臺灣米外銷日本啟航」活動,進行封櫃啟航儀式。 100 年 日 本糧食業者共取得臺灣米 440 公噸進口配額,將刷新我國稻米外銷日本以小包裝米銷日的新紀錄,並提升臺灣米知名度。

十九 . 12月29日 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第三屆「臺灣十大優質烏魚子」頒獎典禮,本項競賽係由本會補助新竹、雲林、梓官區漁會及臺南市、嘉義縣養殖漁業協會等5大產地,辦理地方初賽,參賽者應檢附烏魚養殖資料及藥檢合格證明,再由地方初賽推派代表進入全國賽,順利評選出十大優質烏魚子。

二十 . 12 月30 日 舉辦《農業超有梗》新書發表會,本書編寫 64 則臺灣農業具代表性的故事,呈現農業一百年以來的軌跡、趣聞及軼事,這是本會第一本以年輕族群為主要閱讀對象的出版品,讓年輕朋友能夠認識臺灣農業的創新與改變。本書亦為《臺灣農業發展一百年專書》之前導書,希望更多讀者藉此認識農業發展的內涵與重要性,瞭解臺灣農業是全民共同的寶貴資產,在日常生活中體會處處可見的農業蹤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1-01-16:7,129